心与沧浪 志在青山

北大汇丰商学院举行2019年毕业典礼

2019年6月1日下午,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2019年毕业典礼在B2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海闻,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中心主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总指挥高铭,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萨金特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所长托马斯·萨金特 (Thomas J. Sargent) 等学院领导、嘉宾、导师,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毕业生亲友与500多名2019届毕业生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他们的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现场

2019年,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共有306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包括30名国际学生)、123名MBA学生、107名EMBA学生完成学业,顺利毕业。共有40名在职企业管理专业高级研修班学生完成课程要求并通过论文答辩,获得硕士学位。

各项目、专业旗帜入场

在领导、嘉宾、导师和各项目、专业旗帜入场之后,大荧幕上出现了一张张毕业生的照片。从军训时留过的汗,到考试周熬过的夜,从参与社团活动的开心快乐,到面对论文答辩的忐忑紧张……几分钟的专题视频让在场的同学们一起回顾了南燕岁月的点点滴滴。

合唱《燕园情》

奏唱国歌完毕,在校生代表领唱了《燕园情》。“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一曲《燕园情》蕴含着北大人的文化根脉,彰显着北大人精神气象。

刘力、黄妤晴、王思明和蓝星宇发言

金融专业的刘力、经济学专业的黄妤晴、管理学专业的王思明和财经传媒专业的蓝星宇代表毕业生发言。他们认为,在北大汇丰学习生活的三年,是充满挑战的三年,更是充满收获和感动的三年。“多元”“严谨”“合作”和“创新”是属于各自专业的独家记忆。展望未来,他们代表2019届毕业生承诺,将不忘老师们的教诲,牢记经世济民的责任,坚守独立质疑求新的精神,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和探索,依据个人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尽力为推动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David William Hall发言

毕业生代表、来自2017级MBA的David William Hall在发言中表示,过去两年的学习收获颇丰。他分享了三点收获:做困难的事情,让自己变得更坚强;保持积极的心态;帮助和拥抱他人。最后,David William Hall表达了对北大汇丰所有教职员工的感谢。

Young Joon Park发言

Young Joon Park代表全体导师发言。他从博弈论的“囚徒困境”出发,提出可能的几种解决办法,特别指出通过合作来达到平衡。Young Joon Park认为,北大汇丰的毕业生已经掌握了足以成功的专业技能,但这还不够。他希望毕业生能够思考如何成为一个合作者,让社会变得更美好。

唐征宇发言

2012届EMBA的唐征宇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以自己从石油化工战线的普通员工成长为珠三角最大民营芳烃和氢能生产企业董事长的经历为例,分享了三点感悟:常怀梦想,厚积薄发;立足小事,谦虚做人;抓住机遇,把握成功。

高铭发言

“个人的前途和发展只有与国家和民族的使命结合才能成就最耀眼的人生芳华。”这是嘉宾代表高铭发言的主旨。在这个题为“矢志不渝,不负青春韶华;砥砺前行,不负时代使命”的演讲中,她用一个又一个亲历的生动事例诠释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高铭指出,虽然各位同学将来工作的领域和她不同,但大家都有着一脉相承的北大文化基因。她希望在场的学弟学妹们脚踏实地、德才兼备,祝愿同学们宏图伟业、大有作为。

海闻讲话

海闻在讲话中指出,对所有毕业生而言,每年的毕业典礼既是庆祝和感恩的盛会,也是庄严而隆重的课堂。而这特殊的最后一课是由毕业生、校友、老师、嘉宾们共同主讲的。他分享了如何在不同的环境下,坚守自己的理想与信念,同时又能审时度势、因势利导,解决问题、获得成功。海闻强调,面对不平凡和不确定的环境,首先要立志高远,坚定不移;其次,要有良好的心态,永远乐观。只有站得高看得远,才能不为眼前的不顺而焦虑,不为一时的挫折而放弃。无论条件如何艰难,环境如何恶劣,社会如何浮躁,压力如何巨大,都要坚持守住底线,做正确的事。他引用春秋战国时期的《沧浪之水歌》指出,水之清浊人不能制,但人可以根据水的清浊或环境的顺逆来决定自己的行为,掌握规律、顺势而为。最后,海闻祝福毕业生心与沧浪,志在青山,远见坚卓,终得精彩!

海闻为毕业生赠画

“心与沧浪,志在青山”是海闻对今年毕业生的寄语。巍巍青山,肃穆千载,汤汤碧水,川流不尽。他用自己创作的第一幅泼墨山水寄语全体2019届毕业生要学会立志如山、行道如水。

领导及嘉宾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

汇丰商学院教授樊纲宣读了《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关于表彰2019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推荐黄妤晴等49名同学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授予黄波铷等11名同学“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各位领导和嘉宾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现场观众用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祝贺。

海闻为毕业生拨穗

副院长朱家祥、欧阳良宜,院长助理孔繁敏分别宣读了毕业生名单,海闻依次为毕业生拨穗。

全体导师欢送毕业生

嘉宾、导师与毕业生们合影留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