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系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和班主任辅导员工作会议

2月17日上午,社会学系先后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班主任辅导员工作视频会议。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全系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查晶主持。

查晶传达了学校近期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梳理了社会学系自1月23日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对任课教师和行政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工作表示感谢。她强调,目前防疫形势仍然严峻,师生当前最重要的是做好自身防护,保持身心健康,完成课程教与学。对全国防疫过程中出现的种种社会现象,希望老师们能正确看待,在与学生的互动中充分沟通、教育和安抚,发挥好正能量。查晶对开学头两周的各项运行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副系主任刘爱玉强调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四不”指导思想,对近期开展的教育教学工作做了说明,包括成立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制定本科生、研究生教学管理办法,召开全体学生视频会议,建设网络授课微信沟通群,面向全体学生征集网络授课困难和问题等,充分做好开课准备。她就选课方式、资料上传、技术支持、应急方案、旁听选课、知识产权、实习课、毕业答辩安排等细节内容进行详细说明和提醒。副系主任刘能就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招生、命题等工作进行重点说明,包括时间点以及结合疫情防控情况调整笔试和面试形式等初步安排。党委副书记石长翼向老师们介绍了全系学生目前的管理状况。

系主任周飞舟专门就课堂授课纪律、网上授课资料版权、马工程教材使用等问题对老师们做了特别提醒。他表示,目前处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各方面经验不足,希望老师们对各项工作安排给予理解和支持。

全体教职工会议结束后,石长翼主持召开了学生事务沟通会,系领导班子成员,全体班主任、辅导员以及团委、学生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石长翼介绍了学生防控工作进展、“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的运行情况以及防疫期间学生办公室各项工作安排。各班主任和辅导员介绍了各自班级的学生情况及主要问题。针对同学们普遍面临的实习、就业、毕业答辩、选课系统操作等问题,系领导及相关负责老师一对一做出详细解答,并表示将尽可能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查晶对班主任、辅导员近期的辛勤工作表示赞扬和感谢,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她要求各班要严格落实北京市和学校暂不允许学生返京返校的纪律要求,同时要尤其注意特殊时期学生的心理状态,及时疏导学生的焦虑情绪,重点关注多重问题叠加的学生个案。查晶建议各班组织开展一些有趣的线上活动,帮助同学们调整心理状态;同时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班委形成联动,共同组织好特殊时期的班级工作。她指出,班主任和辅导员在面对学生时要保持正能量,用积极的情绪去影响学生、感染学生。

目前,社会学系线上教学工作、班级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和教育教学同步推进,全体教师精神状态饱满,各方面工作力量不断完善对学生的学业支持,全系师生积极主动抗疫攻坚,共渡难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