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燕起航——北京大学2021年本科新生训练营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根据学校整体部署,在2021年9月3日至9月8日举办2021年本科新生训练营,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厚植爱国情怀,致敬伟大时代

9月6日上午,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为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活动前,学校合唱团师生教唱《燕园情》,新生从“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的朗朗歌声和铿锵字句中了解北大历史、读懂北大精神。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从沙滩红楼到未名湖畔,百年砥砺前行的征程中,一代代北大人与党同心、与国同行。邱水平结合北大与中国共产党血脉相连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讲起,深入阐释了“北大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如何理解北大传统和北大精神”“新时代要成为什么样的北大人”等重要问题。邱水平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由中国人民和中国历史选择的党,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党,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党,是经受血与火的考验、敢于迎接挑战的党,是勇于自我革命、永葆青春活力的党,是有严的制度、铁的纪律的党,是能够不断产生伟大领袖和领导核心的党,是具有强大凝聚力、向心力的党,是一个创造伟大奇迹的党,是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的党。”邱水平向新生们提出四点期望,希望同学们在北大立志、守正、笃学、健康,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青春答卷。

邱水平讲授“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现场

9月6日晚,2021级北大新生齐聚五四体育场,开展“开学第一跑”活动,北京大学校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郝平,常务副校长、教务长龚旗煌,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等校领导和各院系党政领导,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等校外嘉宾来到现场为学子加油鼓劲。鸣笛开跑后,新生们在校领导带领下集体跑步2021米,以奔跑的姿态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五四体育场的夜晚被汗水和欢笑点亮。跑步结束后,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在草坪上展开,在场师生合唱《燕园情》,以青春笑脸迎接冬奥来临,以北大体育精神彰显爱国赤忱。

“开学第一跑”活动现场

丰富教育形式,培育强国一代

新生训练营组织党史学习新生教育党课,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新生教育环节。9月6日上午,党委组织部部长、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为同学们作题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报告,以众多生动鲜活的事例,展示了北大党员的赤子之心、家国情怀,分享了作为一名北大人、一名共产党员所肩负的光荣使命与伟大责任。

主题讲座

9月6日下午,“学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主题讲座举行。教务部副部长、元培学院副院长、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刘建波为全体新生全面解读专业培养、学籍管理、学习纪律等方面的规定和要求,勉励新生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坚守学术道德。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樊志主讲“校园行为纪律”,以生动鲜活的案例为同学们敲响警钟,勉励新生自觉遵守行为规范,进一步增强学生纪律意识、底线意识,引导新生在将来的学习生活中,明大德、严私德、守公德,将学校规章制度内化为日常生活的自觉行动。

9月7日下午,“网络素养与校园安全”主题讲座举行。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总法律顾问王成主讲网络世界的法律规范,系统阐释网络行为的规范要求,勉励新生养成良好网络素养,共建风清气正、文明向上的校园网络空间。校医院医生杨靖和刘丹介绍校园疫情防控措施,为同学们讲解预防疾病和应急救护基本知识和技能。在校园安全讲座中,保卫部部长赵冠英围绕“初入燕园不得不知的安全事”,讲述防电信诈骗、盗窃案件及故意伤害案件,进行警示教育。系列主题讲座帮助新生们面对未来的求学之路,立志高远、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树立好规则意识和安全意识,在学术科研、成长成才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主题讲座

各班级还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主题班会,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注重五育并举,促进全面发展

新生训练营活动内容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为抓手,助新燕起航,护学子成长。

为进一步丰富体育教育内涵,9月7日上午,中国速度滑冰冬奥冠军张虹主讲体育大讲堂,为新生们讲述了荣获中国速滑冬奥历史首金的奋斗事迹,带领新生领略运动的活力、青春和魅力,激励青年学子实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人生誓言。

在“十年后”生涯规划工作坊,新生们以绘画的形式展望未来,畅想“十年后的自己”,并在交流分享中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择业观,表达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愿景。

“十年后”生涯规划工作坊

在“从心出发”身心健康工作坊,通过观看视频和健康知识问答等形式,帮助新生了解包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护和健康常识,引导新生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从心出发”身心健康工作坊

在“寻找燕园的红色记忆”校园导览环节,新生用脚步丈量燕园历史坐标,在图书馆、校史馆专人讲解的带领下,探访一代又一代北大人的足迹,在人文与自然的交融中体悟北大文化。

“寻找燕园的红色记忆”校园导览——参访北京大学校史馆

“寻找燕园的红色记忆”校园导览——参访北京大学图书馆

在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坊,新生聆听整理收纳知识,了解燕园无微不至的后勤服务保障,在宿舍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接受一次爱卫教育、习得一些生活技能、订立一份文明公约、开展一堂生动展示、获得一份家的归属,逐渐培养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习惯,共同打造整洁、温馨、和睦的宿舍小家。

“燕园小家,文明有我”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坊

北京大学2021年本科新生训练营重抓育人队伍建设,将全体本科新生编入200个班级,由13位2021级专职辅导员担任导师,200位优秀学生骨干担任朋辈带班辅导员,建立每日评议会、班级建设教案、每晚暖心提示等工作制度。在辅导员无微不至的关怀与指导下,同学们从拘谨到轻松,从陌生到熟悉,在师长点拨、朋辈互助中收获进步、收获成长。

辅导员培训合影

新生入学教育是北大党委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一环。近年来,新生训练营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安排,擦亮北京大学新生教育名片,引领新生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本学期,学生工作部还将联动各部门、各院系,持续关注新生学习成长成才需求,切实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实效,帮助北大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e75cb7dc747048d78ab88ace3bc4f505.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