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北京大学发布《李大钊年谱》

“李大钊同志永远是共产党人学习的楷模和榜样。”近日,由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和北京大学组织,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学术秘书、北京大学校史馆杨琥同志编著的《李大钊年谱》在云南教育出版社出版,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也为党史研究和党史学习提供了重要读本。2021年3月31日,北京大学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李大钊年谱》新书发布会暨专家座谈会。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云南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志强,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孙庆伟,党委组织部部长宁琦,党委宣传部部长任羽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历史学系教授张万仓、欧阳哲生,以及来自政府机关、兄弟高校、研究机构和出版界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主持。

会议现场

郝平指出,李大钊同志在北大工作、研究和战斗了近十年,不仅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替代的历史贡献,也深刻地塑造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铸就了北大“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红色基因。长期以来,北京大学致力于李大钊同志生平事迹、革命思想的研究与挖掘,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的相关工作。《李大钊年谱》的问世将有力推动李大钊研究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增进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的了解,进一步深化我们对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必然性的理解和认识,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

郝平讲话

郝平强调,北京大学要在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传承和发扬大钊精神。一是持续加强对李大钊同志生平事迹和革命思想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工作,让大钊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二是牢记李大钊同志对青年的殷切嘱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于鸿君指出,在迎接建党100周年、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特殊时刻,在马克思主义的最早传播基地和孕育中国共产党的北京大学,举行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的《年谱》新书发布会暨专家座谈会,意义十分重大。北京大学长期重视并将进一步从丰富的校史资源中发掘红色资源,特别是做好李大钊研究和宣传教育工作,发挥好党史校史的资政育人作用,为更好地推动立德树人中心工作和北京大学的建设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于鸿君主持会议

杨志强向《李大钊年谱》的出版表示祝贺,向北京大学和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对云南出版集团的支持和信任表示感谢。杨志强指出,作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李大钊同志的思想理论著作和伟大的革命实践,是“先驱者的遗产,革命史上的丰碑”,如今仍然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族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李大钊年谱》一书全面、客观、真实地记载了李大钊的光辉一生,是新时代了解、研究李大钊的重要作品,该书的出版必将推动李大钊研究的深入开展,助力大钊精神的弘扬和传播。云南出版集团将做好该书的宣传发行工作,为建党百年献礼,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贡献。

杨志强讲话

杨琥向北京大学、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的大力支持,向云南出版集团和云南教育出版社为该书出版作出的努力,以及关心支持该书编撰出版的专家学者们表示感谢。他从征引资料博采准确,采用符合李大钊身份的编撰体例,注重吸收新的研究成果等方面介绍了该书的编撰思路。杨琥表示,《李大钊年谱》一书只是李大钊研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还有不少重要问题有待学界同仁共同研究解决,“李大钊研究任重而道远”。

杨琥致辞

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双一流”特聘教授侯且岸向北京大学给予研究会的大力支持,向云南出版集团为该书出版编校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侯且岸认为,从学术史的角度来看,《李大钊年谱》一书是全面认知、读懂李大钊的创新尝试,动态还原了谱主生平经历、思辨过程,真正让李大钊活起来、立起来,是不可多得的学术史佳作。杨琥同志20年求索,为此付出了非凡的努力,是青年学者的模范,李大钊研究会决定聘任杨琥为特聘研究员,希望他以此书为新的起点,再创佳绩。

侯且岸致辞

发布会上,作为双方代表,云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云南教育出版社社长胡平向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赠送《李大钊年谱》20套。

胡平(右)向陈建龙(左)赠书

《李大钊年谱》从李大钊生平事迹、师友交往、诗文系年等几方面入手,深入发掘各种原始资料,旁及其他相关材料,具体考察了李大钊的生平事迹、政治活动、思想观念、学术活动与社会贡献等诸多方面的情况,客观真实地记载了李大钊寻求“政理”与真理、实践革命活动并英勇献身的一生。全书共135万字,分上下卷出版,内容翔实丰富,资料真实珍贵,不少资料多为首次公开,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史料价值和文化价值。

北京大学一向重视李大钊著作的编撰、李大钊资料的搜集和李大钊思想的研究。自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挂靠在北京大学以来,北京大学和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组织和联系各方力量,进一步推动和加强对李大钊的研究。《李大钊年谱》的出版正是双方共同推动李大钊研究的近期成果典范。

专家座谈会现场

发布会后,专家座谈会举行。座谈会由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执行秘书长、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胡俊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李大钊研究、《李大钊年谱》的编撰出版、青年学者培养等话题进行了研讨。

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