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办第四届中华文化论坛

12月11日至12日,由北京大学主办,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合办,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大学两岸文化研究基地承办的第四届中华文化论坛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黄志贤,原文化部部长蔡武,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王在希,空军原副司令员景文春中将,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以及国务院台办交流局、海协会秘书处主要负责人等领导与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主持。

开幕式上,黄志贤和邱水平先后致辞,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并期待论坛作为两岸文化、学术交流的国家级平台发挥更大作用。

黄志贤在致辞中表示,海峡两岸分隔近70年,但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与文化血脉从未中断。尽管两岸关系时有波澜起伏,但五千年中华文化拥有强大生命力,几经波折磨难仍绵延不绝,是我们安身立命的精神依归。“台独”势力试图搞“文化台独”,但中华文化的精神纽带是任何政治势力都打不垮、割不断的。从泰山到阿里山,从长江到浊水溪,中华文化的力量超越空间阻隔,焕发迷人魅力。他还特别强调全国台联参与了前三届的中华文化论坛,并与北大共同组织了两岸青年论坛,安排一些青年学者到陕西、湖南交流参访,取得很好效果。全国台联希望继续加强同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台研院的合作,共同强化论坛成果实体化建设;同时希望与两岸各界同胞一起,为弘扬中华文化作出贡献。

 

黄志贤致辞

邱水平在致辞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今年8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再次着重强调了“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邱水平强调,举办中华文化论坛,是海峡两岸有识之士的重要共识;振兴中华文化,把中华优秀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也是两岸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特别是在当前岛内政治形势风云变幻、台海局势趋于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我们更应当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加强文化交流,增强精神纽带,促进心灵契合,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邱水平致辞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十分关心中华文化论坛的举办,并予以多方面指导。论坛期间,他在英杰交流中心大贵宾室专门会见了参加中华文化论坛的部分两岸专家学者并交流互动

张志军会见部分两岸专家学

第四届中华文化论坛的举办得到了中共中央台办、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大陆及港澳台思想界、文化艺术界、宗教界、教育界、新闻界包括楼宇烈、邓小南、许世铨、郭震远、李义虎、王逸舟、李前宽、杨在葆、王馥荔、朱明瑛、付林、姬崇恭、洪长有、杨开煌、杨渡、许伯夷、张国恩、庞建国、朱延平、林富男、刘君祖、孔保平等在内的近3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共收到论文提交120余篇。

第四届中华文化论坛是2018年度北京大学举办的一场大型涉台学术和文化论坛,受到海峡两岸和华人社会的高度重视。论坛的举办旨在“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中华优秀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以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为基石的中国道路、中国方案,是中华民族贡献给当今世界的一份重要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时代,如何振兴中华优秀文化,如何把其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精髓提炼出来、传播出去,是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的一把钥匙。与此同时,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增强中华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民族自信,厚植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也是海峡两岸共同面临的重要课题,亟需认真加以研讨。

 
论坛现场

2015年以来,北京大学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华文化论坛,盛邀大陆、台湾、香港、澳门的专家学者共议中华文化的守本与创新。该论坛的举办在海峡两岸、港澳地区及华人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已成为学术界探索中华文化振兴与发展的知名学术品牌,也是两岸学术界、文化界进行文化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

第四届中华文化论坛的主题是“振兴中华优秀文化,展现中国新形象”,旨在进一步发挥中华学人在振兴民族优秀文化建构中国新形象这一伟大工程中的积极作用。在为期两天的研讨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及各界人士围绕“中华优秀文化的价值与精髓”“中华优秀文化与新时代中国形象的建构”“中华文化与两岸关系”等议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另外,本届论坛还设有“两岸艺术家交流专场”及“中华文化与金融创新”分论坛。在大会演讲环节,论坛组委会邀请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就“中国文化的精神”,台湾中国大陆研究学会理事长杨开煌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方法”,北大国际关系学院王逸舟教授就“中国如何走向仁智大国”和王在希就“中华文化与两岸关系”,台湾著名作家、中华文化总会前秘书长杨渡就“中华文化在台湾的传承”,中国电影家协会前主席、著名导演李前宽就“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分别进行了两场演讲。众多媒体对此进行了大篇幅报道。

12日,论坛闭幕式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代表学校致闭幕词。闭幕式由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主持。

 
叶静漪致辞

据悉,中华文化论坛自举办以来迅速发展为国家级的大型学术交流、文化交流活动,品牌效应日益彰显,被国家有关部门列入两岸重点交流项目。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国日报、光明日报、中评社、中国台湾网等知名媒体及新媒体对本届论坛进行了深入报道。

相关报道

北京大学举办第四届中华文化论坛(新华社)

[海峡两岸]第四届中华文化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重点新闻)

中评现场:第四届中华文化论坛于北大开幕(中评社)

中评现场:两岸大咖北京共话中华文化传承(中评社)

跳舞?挥毫?这大概是最特别的两岸研讨会!(中评社)

第四届中华文化论坛在北京举办 专家吁两岸携手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中新社)

北京大学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华文化论坛(中国台湾网)

北京大学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华文化论坛(中国日报

编辑:麦洛

责编: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