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全校中层干部大会

2021年3月26日下午,北京大学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召开春季学期全校中层干部大会,会议通过现场会议与视频会议结合的方式举行。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中层干部参会。会议全面总结回顾了上一年度学校工作,对新学期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会议现场

邱水平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既要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历史大考,也面临“十三五”和首轮“双一流”建设收官、谋划“十四五”发展的重大任务。一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服务国家疫情防控大局、做好校园防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以服务国家发展为根本导向,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改善校园民生,取得了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强调,2021年是党和国家事业上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国家进入“十四五”发展阶段,北大的发展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内涵,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北大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邱水平代表学校党委,对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二要坚持以标杆标准,深入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各项工作。三要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四要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五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深入开展基层党建精准述职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邱水平还对新学期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提了具体要求。

邱水平希望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改革创新,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郝平从“双一流”首轮建设圆满收官、服务国家疫情防控大局、创新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模式、改善校园办学条件“四件大事”入手,介绍了过去一年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进展和成果。

郝平讲话

郝平指出,对国家和北大来说,2021年都是极不寻常的关键之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又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朝着2035年远景目标奋进的起步之年。根据中央精神,学校已经对党史学习教育作了动员部署,正在扎实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各项工作;学校正在编制的“十四五”规划不仅是一个五年规划,也是面向2035年的战略性谋划。郝平强调,通过首轮“双一流”建设总结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各院系、各部门都摸清了底数、找准了问题,希望各单位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2021年集中力量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郝平对相关领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新学期学校要继续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做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把“德才均备、体魄健全”的育人理念贯彻落实好;要全面理解和把握“人才战略年”的内涵,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的基础上,培养好、服务好、关心好现有人才队伍,营造宽松的氛围和良好的学术生态,实现“近者悦,远者来”;要在学科布局和科研攻关方面,更加紧密地对接国家战略,提升创新服务能力,把学术研究建立在国家发展成就的基础上,做到知行合一;要把握新校区建设的历史机遇,规划和利用好空间资源,建设更加优质的校园环境,进一步改善师生的学习工作条件。

郝平希望学校各级领导干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铭记光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共同推动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作出北大人的新贡献。

最后,邱水平代表学校党委作了2019、2020年度选人用人工作报告。会议还进行了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年度考核、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