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19年研究生新生骨干训练营启动

9月5日晚,“不忘初心跟党走·争做圆梦新一代”北京大学2019年研究生新生骨干训练营启动仪式暨研究生骨干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报告第一讲在第二教学楼101教室举行。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天兵,校团委书记王逸鸣、副书记王一涵出席仪式,来自30多个院系的近500名研究生新生、25名班级辅导员参加此次活动。启动仪式由王一涵主持。

启动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王天兵介绍了训练营的相关情况。他指出,训练营是为了更好地让研究生新生适应与融入新环境,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示范效应和先锋作用。他强调了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希望全体研究生骨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守北京大学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光荣传统,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与科研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永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发言环节

辅导员代表、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硕士生陈炜蓉分享了自己在燕园的学习体会。她建议营员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即将开始的学习生活,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用点滴进步积累自信,努力做到“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两名营员代表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的思考和感受。教育学院2019级硕士生姚张卓玥期待同学们能在训练营里明确前进的方向和道路,成为研究生群体中的排头兵、领头雁,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生郭文杰表示将以高昂的意志和饱满的精神参与到训练营的学习,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有所信、有所为、有所守,身体力行诠释北大新青年的价值追求和时代担当,续写北大人追求真理、追求卓越的家国情怀。

启动仪式结束后,王逸鸣以“勇担使命·学以成才”为题为营员讲授入营第一课。他和大家再次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北大青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切希望,以“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这一口号为线索,讲述了几代北大人与国家民族同向同行、砥砺奋进的精彩故事。他希望全体营员坚守北大人的光荣传统,把家国情怀留在心底,将责任使命勇担肩头,在新时代绽放青春梦想,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营员见面会

辅导员素质拓展

营员讨论交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培养一支政治坚定、理想远大、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研究生骨干队伍,研究生院、校团委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争做圆梦新一代”为主题联合举办北京大学2019年研究生新生骨干训练营。经过前期报名、院系推荐和综合考察,共有来自全校30余个院系的498名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此次教育活动,营员中的党员覆盖率达到86.7%。训练营将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报告、主题党团日活动、青年榜样分享会、团队素质拓展等多种形式,引导营员铸就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打好成才基础。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