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开启在线直播授课模式 保障推迟开学期间教学任务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教育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开启网络在线直播授课的新模式,保障教学进度和质量。

最先受到疫情影响的是教育学院非全日制教育博士项目(简称Ed. D)的寒假面授课程。按照原来的教学计划,该项目将于2月3日开课,有14位老师为70余名同学开设10门面授课程。为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健康,分管教学工作的教育学院副院长哈巍教授在大年三十(1月24日)就建立“2020寒假Ed. D课程预案”小组和微信群,讨论各种远程授课方式。教务办徐未欣老师向开课教师了解到,这10门课程的教学形式主要有PPT讲授、学生发言、分组讨论、现场辩论等。针对这些需求,教育技术系郭文革老师和网络办公室李少鹏老师分析了当下主要的远程教学模式和远程教学平台,建议采用在线直播课堂的教学模式,并与北大校友创办的ClassIn平台取得联系。这一方案得到学院和研究生院的支持,同意Ed. D面授课程采取在线模式。

ClassIn平台是由北京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推荐的“在线课堂”系统,支持互动式的直播教学。该平台操作比较简单,技术相对成熟。教师、学生、助教只需要安装客户端,登录平台,就可以在家里完成授课、听讲、课堂讨论、发言互动等教学活动。为了确保在线教学顺利进行,学院积极与ClassIn技术人员合作,在课程开课前的一星期内,为老师、学生和助教完成了客户端下载、安装、登录、调试等一系列试操作,并且在ClassIn在线教室为老师和助教进行了两轮培训,帮助他们熟悉平台界面,了解在线教学与面授的不同特点。2月3日,Ed. D项目的第一门课“教育项目定量评估”将通过在线直播的形式按期开课。

在线授课培训

教育学院将继续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模式,保障春季学期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