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47期干部研讨班、第10期中青年骨干研修班、第2期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示范班开班式和集中培训举行

2019年6月17日,北京大学第47期干部研讨班、第10期中青年骨干研修班、第2期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示范班开班式和专题报告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真出席开班式。6月28日、29日,培训班举行集中培训,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田心铭,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财务部部长张新祥、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贺飞、人事部副部长俞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海骅为学员讲授政治理论和校情校策课程。来自院系、管理服务部门、直属附属单位、医学部和附属医院的107位学员参加培训。

邱水平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他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专职党政干部、青年管理骨干、“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是学校党委联系基层广大同志的桥梁和纽带,是承担学校政治建设任务的中坚力量,要牢记政治使命,坚持高等教育服务人民、服务党和国家、服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要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筑牢高校思想意识形态防线;要强化党在教师队伍中的号召力,推进教师党支部建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加强自身思想武装和理论建设。面对新时期、新任务、新征程,他勉励大家努力增强各方面素质,做党的教育方针的坚定拥护者,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坚定推动者。

邱水平作开班动员讲话

于鸿君在开班式上以“双轮驱动:组织管理的一种模型”为题作专题报告。他以高校管理案例开篇,介绍了组织管理的原则以及与自然科学研究的区别,结合委托-代理理论分析了代理问题在高校管理中的表现及产生原因,指出高校管理的目标就是以较低成本解决委托代理中产生的具体问题。他结合“双轮驱动”模型分析了制度和情感在高校管理中的作用与异同,指出制度与情感相结合才能达到管理科学性与艺术性相统一的目标,并勉励全体学员在管理实践中多思考、多探索、多实践,刚柔并济、方圆相宜、注重效率、内外统一。

于鸿君作专题报告

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共安排了12学时的必修课程、团队建设和小组讨论活动,重点开展了政治理论和校情校策培训。田心铭着重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与二手文献的区别,强调了阅读原著对广大干部、党员与知识分子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现实意义,介绍了阅读与思考、泛读与精读、读懂与读通的关系,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习近平的经典文献入手,手把手教授学员阅读的经验、方法与技巧。孙熙国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详细论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指出任何伟大理论的产生都必须与实践相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当代中国应对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所开展的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张新祥介绍了学校办学经费与财务管理体制整体情况,阐述了财务制度改革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结合案例分析了“放、管、服”背景下二级单位科学筹措、管理、使用经费的原则与方法,希望学员加强制度学习,严守财经纪律,细化管理举措。俞蕖引用详实的数据,回顾了北京大学人事制度改革的发展脉络,重点解析了“双一流”建设对学校人事制度提出的挑战以及学校的应对举措,结合案例分析不同学科领域人才引进、薪酬设计、职级晋升的总体设计与发展方向。刘海骅对学校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总体情况进行了说明,介绍了学校防范和应对心理健康危机的机制与做法,反思了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的原因,分享了未来改进工作的具体思路。贺飞梳理了“双一流”政策出台的背景和过程,介绍了学科评估和排名的标准和方法,分析了学校学科建设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阐述了应对挑战、攻坚克难的发展方向和创新举措。

28日晚,研讨班学员围绕邱水平关于高校政治建设的讲话和于鸿君关于高校科学管理的报告进行分组讨论。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霍晓丹,副部长唐金楠、张洪峰分别参加三个培训班学员座谈。

集中培训现场

开班式和集中培训结束后,三个培训班将根据不同的培训方案开展为期半年到一年不等的专题选修课程和理想信念实践教育活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