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连线卡塔尔大学召开抗疫视频研讨会

2020年3月19日下午,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在临湖轩连线卡塔尔大学校长Hassan Rashid Al-Derham,就新冠疫情下两校的合作召开远程视频研讨会。

视频研讨会现场

郝平对卡方表示感谢,感谢其在我国疫情爆发时期提供的支持与帮助。郝平表示,四天前收到卡塔尔大学校长的信函后,北京大学高度重视卡塔尔大学的倡议,北大愿意加强与卡塔尔大学在公共卫生等医学领域的合作,未来通过北京大学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项目,建立北京大学-卡塔尔大学全面合作平台。郝平希望通过此次视频研讨会促进双方专家交流,共同对抗疫情,防止疫情在中东地区进一步蔓延,他坚信卡塔尔大学一定会取得抗疫的胜利。北京大学一定会全力支持卡塔尔大学在抗疫过程中的需要。

Hassan Rashid Al-Derham对北大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非常高兴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与北大校领导及专家教授见面。Hassan Rashid Al-Derham表示,中国目前在抗疫中取得了一定成就,他相信在此期间北大已积累了丰富的抗疫经验。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推动卡塔尔大学教授与北大抗疫专家的合作,学习北大及中国的抗疫经验,以帮助卡塔尔控制疫情的扩散,进一步加深卡塔尔大学与北大交流。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从疫情防控、教学科研、就业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北大的抗疫经验。他表示,北大派出多支援鄂医疗队支援武汉一线工作,同时,北大在北京的多所附属医院已设立发热门诊,提供医疗服务。此外,北大开启了线上教学、求职平台,保障教学及就业相关工作有序进行。

两校院系教授代表从疫情防控途径、医学院学生临床培训与治疗、病毒检测方式、科学治疗方案、现有科研成果、大数据分析系统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疫苗研制及药品开发等方面进行分享和探讨。

双方研究成立了北京大学对卡塔尔大学的疫情防控指导委员会,北京大学方面由詹启敏担任组长,牵头负责卡塔尔大学疫情防控指导工作。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药学院院长周德敏、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詹思延、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高占成、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副主任黄岩谊,基础医学院教授鲁凤民、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王腾蛟、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教授吴冰冰、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科学研究部副部长韩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刘鹏等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相关背景:

卡塔尔大学(Qatar University)自1977年成立以来,一直是卡塔尔的主要高等教育机构,如今已成为该地区学术和研究的灯塔。

北京大学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项目2014年11月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本·哈马德·本·哈里发·阿勒萨尼访华期间宣布成立,由卡塔尔出资在北京大学设立。该项目是卡塔尔在中国设立的第一个中东研究讲席项目。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卡塔尔快速发展。3月12日,确诊病例一日之内猛增十倍,由24例增加到262例,截至3月19日,确诊病例已达452例。卡塔尔确诊病例数在中东非洲地区仅次于伊朗。当疫情在中国爆发时,卡塔尔航空公司毅然为中国在全球使馆募集的物资提供运输服务。2月11日,习近平主席应约与卡塔尔埃米尔通电话,对卡方的支持表示感谢和赞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