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到北京大学专题调研

2月26日上午,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带队来到北京大学,专题调研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工作。科技部副部长王曦、重大专项司司长陈传宏、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张新民等陪同调研。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副校长黄如等参加调研座谈。座谈会由郝平主持。

会议现场

王志刚指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中要充分依靠科技的力量。北大在前期已经取得一定进展,接下来要结合多学科优势,放宽思路,动员更多优势力量投入到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中;在加快科研攻关的同时,要尊重科研规律;在进行应急抗疫攻关的同时,要加强基础研究工作;要围绕“可溯、可诊、可治、可防”的防控需求进行“药品、疫苗、溯源、诊断”等方面的科研攻关。

王志刚讲话

邱水平表示,北京大学很多重大科研成果的取得离不开科技部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此次科技部领导带队来北大专题调研,对北大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进行指导,并提出要求,为加快推进北大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学校将进一步加强部署,勇于担当,统筹资源,整合多学科优势,更加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邱水平讲话

郝平感谢王志刚带队在特殊时期来北大调研。自疫情暴发以来,北京大学积极响应,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在防控科研攻关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一些进展。他表示,北大将在科技部帮助指导下,进一步做好科研攻关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郝平讲话

詹启敏介绍了北京大学赴鄂援助、在京医疗以及开展科研攻关工作的相关情况,并从科技支撑体系方面提出建议。

黄如介绍了北京大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的组织情况,并从流行病分析与疫情预测、病患筛查及检测、药物和疫苗研发、发病机理机制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取得的进展。

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谢晓亮教授、公共卫生学院詹思延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王腾蛟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邓宏魁教授、药学院周德敏教授、基础医学院鲁凤民教授、工学院王茤祥特聘研究员分别结合各自研究方向和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