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出击 快速布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6月16日晚,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三级调至二级,北京进入了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高度重视,主动出击、迅速布局, 6月17日上午8点,紧急召开院长办公会,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果断调整防控措施,制定应急预案,优化防控流程,并面向全院紧急召开“北京市二级响应工作布置会”,逐一讲解细化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院长办公会现场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俊首先介绍了北京市应急响应级别升级所涉及各项措施的调整,同时对医院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发热门诊接诊能力提升、人员排查进一步细化、感染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以及相应升级后医院临床工作安排等进行分阶段有序部署布置。医院严格把关入院筛查及住院患者筛查,暂停诊间加号,逐步实现全面预约诊疗,多措并举,疏导患者安全就医。张俊指出,响应升级是北京市疫情防控的重大举措,再次警示我们防疫形势之复杂、战局之严峻,近两周为关键时期,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严阵以待,通过严谨、有效的防控措施,织密防护网、筑牢隔离墙。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指出:“北京作为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全国疫情防控全局。大家要深刻认识疫情风险随时随地存在,时刻保持战时状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措施,科学、精准、有效抓好防控工作。”为进一步满足新冠肺炎筛查的需求,医院在现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基础上,对空间、设备、人员等进行进一步布局,着手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以满足北京市疫情防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原则,并有利于及时发现院内感染风险,实施精准管控。发热门诊作为医院疫情防控重要前哨关卡,为进一步提升接诊能力,医院已将制剂楼一层改建为发热门诊留观区,必要时将开辟发热门诊留观区新址,压实“前哨”责任,进一步筑牢防线。同时医院感染管理务必落实到位,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流程和要求,层层强化安全意识,医院全员严格排查管理,包括食堂工作人员、采买人员在内高风险人群排查核酸;加强诊疗环境的通风管理和清洁消毒处置,医务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全员全时段正确佩戴口罩,加强手卫生管理,不同风险科室按要求进行防护;严格疫情期间患者入院筛查流程,加强病房管理,各科室设置过渡(缓冲)病房,降低潜在院内交叉感染风险。

姜保国强调,今后两周是北京市疫情防控的最关键时期,医院各科室、各部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坚决扛起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干部要冲锋在抗疫一线,主动出击、果断处置,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共同打赢这场硬仗。

上午11点,全院紧急召开“北京市二级响应工作布置会”,姜保国,张俊,副院长王建六,副院长王天兵,党委副书记、人事处处长郭静竹,感染科主任、感染管理办公室主任高燕,分别向全院传达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下午2点,张俊,副院长李澍,王天兵,党委副书记陈红松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赴白塔寺院区进行现场考察。晚8点,姜保国再次主持召开了医院领导班子紧急工作会,带领相关部门逐一梳理疫情防控工作细节流程, 细化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将工作任务分类细化,共同商讨工作措施,确保对标落实到位。

会议现场

现场考察

自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快速反应、主动作为,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层层把关 三级流行病学预检分诊落实到位

门急诊通过门口查验国务院大数据行程码及测量体温(体温门)、各科室分诊台二次体温检测及预检分诊、接诊医生对患者进行再次询问病史层层把关,完成三级流行病学预检分诊,重新设计人员活动路线,最大限度减少进出人员交叉感染。

测量体温(体温门)

多措并举 疏导患者安全就医

医院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电子屏、官方APP等多种形式宣传疫情应对期间医院的医疗工作安排,引导患者合理就医。医院门诊在预约诊疗模式上不断深化,取消现场挂号,全面推行多渠道预约诊疗服务,包括手机APP、自助机、医生诊间预约、医联体远程预约、网上预约、电话预约、114平台预约7种方式。医院设有80余台自助机,为患者提供挂号、交费、取号、建卡、打印等多种服务。门诊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引导患者分时段错峰预约就诊,为患者提供便捷服务。

严格消杀 确保环境清洁消毒不留死角

医院严格将院区分为高风险区域、中风险区域和低风险区域进行管理,制定不同风险区域的环境清洁消毒措施,增加发热门诊、急诊、呼吸内科门诊、儿科门诊等区域清洁消毒频率,以及包括门把手、门帘、公区扶手、电梯扶手及电梯按键等高频接触表面消毒频率。医院针对全院空调进行集中清洗消毒工作,避免因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开启而导致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和蔓延。

筑牢防线 全力保障发热门诊“前哨关卡”

医院将制剂楼改建为发热门诊应急隔离区,有效发挥防控作用。针对就诊的发热人员全部进行“1+3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CT、血常规检测),同时,进一步加强相关流行病学史问询,规范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不漏掉一个传染源。配置方舱CT优化诊疗流程,提升临床诊疗能力。

应检尽检、愿检尽检 全力提高核酸检测能力

作为北京市98家具备核酸检测机构之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自2020年1月27日凌晨1:14开始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成为北京市首批开展核酸检测的医疗机构,2020年2月24日获得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认定的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检测确诊资格。医院在门诊楼南侧设置核酸采样处,搭建遮阳棚、购置空调扇,安排专人疏导,在确保感染防控的条件下,尽可能地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严格把关 将疫情封堵于病区外

在本次北京市疫情再发后,医院在24小时内完成了对于所有在院患者及陪护人员的流行病学补充调查,同时,严格落实入院患者筛查流程,对于在院发热、住院时间长的患者,随时进行核酸筛查。病房设置过渡区域、备用隔离间,用于新入院患者的过渡观察和应急隔离。病房强化实施全封闭管理,禁止探视、固定陪护,严控各类工作人员、病人及陪护人员流动。

全院排查 全员培训 全员管理

本次北京市新冠疫情再发后,医院启动全院全员相关排查工作并严格全员管理。疫情期间,医院不断规范新冠肺炎相关医疗流程、医务人员防护原则、各区域和人员管理,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实现了各类人员全覆盖。对于患者和陪护人员进行新冠肺炎预防感染、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正确佩戴口罩、手卫生等内容的培训。

紧急部署,快速行动,全员动员,多措并举,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积极落实国家及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举全院之力,实现防控工作“一盘棋”,通过严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以首善标准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为疫情防控、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