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师生校友送别老校长吴树青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原校长、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吴树青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于2020年1月14日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夏宝龙,北大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校领导班子成员,汪家鏐、陈佳洱、王德炳、闵维方等学校老领导,院系和职能部门代表,以及师生校友代表等参加告别仪式。

吴树青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月10日下午15时02分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88岁。

14日上午,八宝山殡仪馆礼堂外的台阶上,摆放着方形花圈和八根花柱,台阶两侧用黄花拼出的“教书育人 桃李芬芳”八个大字格外醒目。前来吊唁的北大师生和各界人士早已排起长队。

八宝山殡仪馆礼堂外,前来吊唁的北大师生排起长队

礼堂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黑底白字的横幅“深切缅怀吴树青同志”悬挂在大厅正上方,横幅下方是吴树青同志的遗像。吴树青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

吴树青同志告别仪式现场

夏宝龙、邱水平、郝平以及学校其他领导缓步来到吴树青同志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吴树青同志的遗体三鞠躬,并与吴树青同志亲属一一握手,表示慰问。师生代表随后步入大厅,依次向吴树青同志的遗体三鞠躬,为老校长送上最后一程。

师生代表鞠躬致敬

吴树青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中央和教育部有关领导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邱水平、郝平等校领导前往医院看望吴树青同志,并到家中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和沉痛哀悼。

吴树青同志从1989年8月至1996年8月担任北大校长七年。他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维护学校安定团结,扎实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和氛围,有效提升了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他在任期间,学校党的建设、学科发展、师资队伍、校园建设、对外交流与合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1994年,北京大学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确定了学校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把北大建成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大学。1995年,北京大学成为“211工程”中首批得到国家重点支持的两所高校之一。吴树青同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北大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打下了坚实基础。

吴树青同志热爱祖国、立场坚定,坚持原则、正直坦荡,实事求是、敢于担当,为人师表、治学严谨。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追求共产主义真理的一生,是为祖国科教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他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怀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