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自然,和谐向好——模拟全球环境谈判青年峰会”高端论坛举行

在中国政府紧锣密鼓,积极筹备《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和习近平主席于2020年9月30日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发出“坚持多边主义,凝聚全球环境治理合力”的重要倡议之际,2020年10月30日下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共同主办,国际关系学院国际青年发展研究中心协办的“人与自然,和谐向好——模拟全球环境谈判青年峰会”的重头戏——高端论坛在国际关系学院秋林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文化部原副部长、全国妇联原副主席孟晓驷,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何亚非,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总干事马克•兰博基尼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70多所高校的350多位学生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高端论坛,人民视频进行全网直播。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主持。

安钰峰首先代表北京大学对本次高端论坛的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对各界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当前全球环境治理正处于十字路口,青年作为推动未来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全球环境治理的主力军,应积极参与各类环境治理的实践活动,将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紧密结合起来。他希望本次高端论坛能够搭建一个平台,促进各界人士围绕全球环境治理的重大现实问题深入交流、互学互鉴,促进全国大学生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并加强与世界大学生的联系与沟通,共建美丽世界。安钰峰在致辞中对国际关系学院在培养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人才方面做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国际关系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调整,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亟需大批优秀的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人才。国际关系学院积极服务于国家战略需要,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扎实推进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本次活动的举办正是国际关系学院深化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的最新努力和尝试,未来可期。

安钰峰致辞

唐士其主持开幕式

孟晓驷在致辞中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指出青年是国家和整个世界的未来,应担当起时代重任,成为推动人类和平与共同发展的强大力量。她强调,历史上许多文明因过度利用地球资源,导致生态破坏,最后走向衰落;当前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环境污染等众多全球性环境挑战已经对人类构成了极大威胁,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警示人类:人类的健康和安全与自然的健康与安全密不可分。为此,人类必须彻底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和生活方式,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携手应对环境危机。而青年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伟大事业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她希望青年人无论是从生活中节约水电、垃圾分类这样的身边小事做起,还是亲身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重要进程,都要坚持不懈,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为环境治理作出贡献。孟晓驷还特别提到了妇女对全球环保运动的支持与贡献,高度评价了妇女在全球环境治理中的突出表现和重要作用。

孟晓驷致辞

何亚非通过视频连线发表讲话。他结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带来的巨大冲击,指出未来的世界将充满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更加难以预测,全球环境治理也将更加复杂和困难。为此,他对如何保护环境和加强全球环境治理提出了四点思考:第一,要坚持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绿水青山,中国不仅要在国内推行环保政策,还要加强环境领域的国际合作,进一步推动世界经济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第二,要拓展环境友好型产业,开拓绿色投资的新领域、新方向,特别是生命健康产业,促进经济全面、绿色、协调发展;第三,要加强全球环境治理,深化国际合作机制,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框架内加强多双边合作;第四,要鼓励青年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贡献力量,因为世界的未来就是青年的未来。

何亚非视频致辞

马克•兰博基尼通过视频连线发表讲话。他指出,我们所生活的星球从未处于如此大的压力之下,气候变化、过度捕捞、塑料污染等问题迫使人类重新平衡自身与自然的关系。保护自然是全体人类的共同责任,我们必须尽快将社会过渡到可持续发展的模式。而今天的青年学生将成为未来的谈判者、大使、银行家和传播者,成为自然保护主义者、世界公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就取决于青年是否能够停止将索取自然视为理所当然,是否能够为保护自然提供服务、贡献力量。最后,他希望本次峰会能够在青年学子的心中种下一颗保护自然的种子,并期待在未来看到他们通过实际行动参与全球环境治理。

兰博基尼视频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本次高端论坛进入圆桌对话环节。在第一场圆桌对话中,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海滨教授担任主持人,《生物多样性公约》COP15执委办执行副主任、中方谈判代表刘宁,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联合国粮农组织原副总干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特聘副教授何昌垂,联合国环境署《全球环境展望》报告高级咨询委员会联合主席、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黄艺等四位嘉宾聚焦“中国在全球环境可持续发展治理进程中发挥的引领或特殊作用”这一话题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1、.jpg

会场全景

第一场圆桌对话现场

四位专家结合各自在生态治理领域丰富的实践经验,先后分享了对于当下全球环境局势的见解和中国的应有作为。刘宁介绍了《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会议的基本情况以及会议筹备与谈判的最新进展,其他三位专家分别从推广政府治理和经济发展经验、提升国际话语权等角度分析中国应如何更好地参与和引领全球生态治理。四位专家就“当代青年如何参与全球治理”这一话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鼓励当代青年要努力成为复合型人才,树立底线思维,加强与全球各国青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身体素质,积极投身于全球治理的各项活动中,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发言嘉宾

在第二场圆桌对话中,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副总干事周非担任主持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涂瑞和,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秘书长张湘,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东亚区总监陈波平、海洋管理委员会(MSC)中国区代表安延等四位嘉宾围绕“近年来多利益相关方在环境治理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这一话题展开讨论。各位专家从自身专业领域出发,结合实际工作中的具体案例,阐述了主权国家、国际组织、城市、企业、公众等不同利益主体在参与环境治理的过程中作出的贡献以及面临的挑战。与此同时,四位专家也立足于自己所处的行业,展望了当代青年参与全球生态治理的机遇,鼓励青年学子要善于思考、敢于创新,积极关注和参与国际组织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行动。

第二场圆桌对话现场

发言嘉宾

每一场圆桌对话结束后,各位发言嘉宾均针对线上及现场学生提出的问题发表见解,与大学生们深入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学生提问

本次高端论坛是“人与自然,和谐向好——模拟全球环境谈判青年峰会”的重要环节,旨在增进青年学子对全球环境治理历史与现实的了解,动员广大青年群体关注和参与环境治理的各项实践活动,为中国与世界的环境治理事业贡献力量。“时至今日,怎样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仍然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唐士其表示,“我们非常希望能够通过对话交流思想、凝聚智慧,为关注全球环境问题的年轻人带来启发。”

高端对话嘉宾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