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奖得主曼纽尔·布卢姆教授等两位学者北京大学聘任仪式暨学术讲座举行

2020年6月15日,北京大学首次“云聘任”仪式在北京大学静园五院举行,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为卡耐基梅隆大学Bruce Nelson讲席教授、1995年图灵奖(A.M. Turing Award)获得者曼纽尔·布卢姆(Manuel Blum)和夫人卡耐基梅隆大学杰出教授贝兰妮·布卢姆(Lenore Blum)颁发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聘书,副校长黄如代表学校赠送纪念品。刚刚完成布卢姆教授夫妇“有意识的图灵机”短期课程的近20名图灵班同学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共同见证仪式并隔空送上祝福。仪式由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宝权主持。

新冠疫情期间,北京大学通过云端增进与各国大学、研究机构的合作,充分利用网络实现线上线下教育的深度融合,在“云端”重塑教育形态。2020年春季,在北京大学首批“外籍访问学者前沿性本科英文课程”项目的支持下,布卢姆教授夫妇通过网络平台首次开设“有意识的图灵机:认知与计算科学”短期课程,近30名图灵班学生选修或旁听了课程并顺利结课。

布卢姆教授夫妇在致辞中高度评价图灵班学生,认为这群本科学生“让人惊奇的聪明”,称赞有些同学展现出与他们在卡耐基梅隆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期间培养的研究生相比毫不逊色的品质,“包括三位跟他们攻读博士后来获得了图灵奖的学生”,他们说道。布卢姆教授夫妇认为图灵班同学们不仅聪明好学,而且在科研方面有许多创新的想法,并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出有意义的工作,给他们的研究带来启发。能够任教北京大学,与这样一群优秀的同学交流,两位教授非常开心。

聘任仪式现场

陈宝权对布卢姆教授夫妇作为“图灵导师”加入北京大学表示欢迎。“图灵人才培养计划”由图灵奖获得者、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John Hopcroft发起,以培养信息科学领域新一代领军人才、提升北京大学计算机学科本科及研究生教学质量为宗旨,于2017年创办专注本科生教育的“图灵班”,2019年立项“图灵研究生计划”,逐步完善从本科到研究生的全链条培养体系,邀请John Hopcroft、Silvio Micali、Manuel Blum等图灵奖获得者领衔“图灵导师”团队,为该计划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师资保障,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国际化视野与交流平台。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高文高度赞扬了两位教授在教学方面的先进理念与辛勤付出,特别是在教学中不仅传授知识,更是细心聆听每一位同学的提问和对科研的探索与想法,为北大青年教师做出了表率,符合图灵人才培养计划宗旨,为新时代科技和教育发展输送引领未来的卓越人才。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系主任、图灵人才计划管理委员会主任胡振江在致辞中谈到,图灵导师的逐步引进、图灵人才培养计划的开展,将与信息学院“卓越博士留学生计划”等国际化项目相互促进,成为北京大学计算机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的标杆。

布卢姆教授夫妇随后作题为“迈向有意识的人工智能:受神经科学启发的计算机体系结构”的学术报告,近千名观众在线观看。

聘任仪式视频连线实况

科学研究部部长张宁,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副部长周曼丽,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天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书记魏中鹏、常务副院长谢冰、副院长吴玺宏、蒋云等参加活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