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

4月3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第七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此次会议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会议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与国际传播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承办,来自全国近200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长参加。

论坛现场

开幕式上,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教育部高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于鸿君先后致辞。他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意义重大,科学回答了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办好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认为,高校思政课战线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办好学校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深刻理解思政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深刻理解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领导的明确要求;要采取管用举措,按照“六个要”的素养标准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切实办好思政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致辞环节

在主题发言和分组讨论阶段,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长和专家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研讨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讨了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如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等问题。与会者一致认为,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办好马院”和“办好思政课”是相互关联的两个方面,“办好马院”是“办好思政课”和做好其它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筑牢思想基础、提供价值引领。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