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有条不紊开展春季学期教学工作

北京大学春季学期开学在即,为了在疫情非常时期实现“延期不返校,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在学校领导下,教育学院对新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了细致周密的安排。从寒假2月3日开始,教育学院就在ClassIn平台上采用在线直播的形式开展了面向非全日制教育博士项目(Ed.D.项目)的十门寒假课程的教学工作。师生们的教学体验和学习体验良好,这次在线直播教学的成功试水为开展春季学期教学工作打下了基础,积累了大量经验。

2月12日上午,为了进一步传达和落实学校2020春季学期教学工作专项视频会议的精神,教育学院召开了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视频会议。院长、党委书记阎凤桥,教学副院长哈巍,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侯华伟,教务办徐未欣、陈舒萍,网络办李少鹏,以及教育学院全体学生和课程助教参加。阎凤桥就学校的总体教学工作安排向同学们做了说明。他理解同学们由于学业、就业等原因想要返校的心情,但是当前正值返京高峰,人员流动导致的感染风险客观存在,在家仍然是最合理和安全的选择。他嘱咐同学们疫情期间不要有太大的心理压力,必要时可以向学校心理中心咨询。

阎凤桥介绍学校教学工作总体安排

哈巍介绍了春季学期开设的38门课程的教学安排,大部分教师选择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提供的ClassIn平台进行在线直播授课,部分熟悉在线教育的教师根据课程需求采用自主研发的AdobeConnect平台和慕课形式授课。北大教学网从2月6日起开通了网络教学平台的培训课程,教育学院要求任课教师和学生都要参加ClassIn平台培训,任课教师在2月16日前上传至少两周的课程内容(教学大纲和阅读材料等),供选课学生查看。考虑到网络教学对技术的要求,教务办根据任课教师的需求为每门课程安排一位课程助教,划分出七个助教组,由寒假非全日制Ed.D.项目课程的学生助教担任助教组长,由组长负责助教的培训和助教管理。哈巍表示,犹豫目前在线平台压力加大,在实际使用中可能出现卡顿、掉线等问题,所以助教的作用非常关键。他希望助教能够协助老师做好备课,做好网络平台掉线时的预案,确保课程顺利开展。除了教学工作,科研指导也不能放松。教育学院要求导师对学生的科研指导要保证每周组会沟通,对毕业生的论文指导要保证每周至少两次,并建立台账备查。

哈巍介绍教育学院教学工作安排

教务办徐未欣和陈舒萍老师回答了同学们关于上课和就业等的问题,网络办李少鹏老师回答了网课平台使用的相关问题,帮助同学们了解新学期的学业安排。会议结束后,教育学院举办了助教培训会。这次视频工作会议使用的WebEx平台,已在北大稳定运行十余年。WebEx会议室设置主持人、主讲人和参会者三种角色,同时具备视频互动、文字会话、PPT演示和文档编辑等功能,极大地保障了疫情期间有效开展工作。

教学工作视频会议现场答疑

2月12日下午,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来到教育学院,了解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的安排情况,对教育学院迅速而详细的教学工作方案表示肯定并做出重要指示,希望教育学院积极探索和总结网络授课的方式和经验,充分发挥自身在教育技术方面的特长,保证春季学期的教学进度和质量不受疫情影响。

5095e3781a2c47cab77f2fb03a252374.jpg

郝平一行到教育学院了解教学工作安排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