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2020)举行

2020年1月4日,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2020)在北京大学召开。此次论坛以“面向‘十四五’的首都发展战略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题,设主会场和两个专题论坛。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北京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荣大力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大学、科研院所和京津冀三地政府管理部门的专家和领导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首席专家李国平教授主持。

会场.jpg

论坛开幕式现场

王博指出,北京大学非常注重智库建设,智库建设要基于教育,基于强大的基础学科、强大的应用学科和多学科交叉能力。北大拥有多学科智力资源,如何能把最好的智力资源凝聚起来,转变为服务国家、服务北京、服务京津冀地区的智慧,是首发院发展过程中一直努力的方向,也是未来北大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王校长.jpg

王博致辞

荣大力充分肯定了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的智库工作,并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够贡献更多智慧,为“十四五”首都发展与治理、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益的思路和对策,形成有分量的决策咨询成果,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北京市社科联、社科规划办将会继续支持北大首发院开展各项工作,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北大首发院产出更高水平、更多的成果提供支撑。

荣大力.jpg

荣大力致辞

开幕式上举行了《2020首都发展报告》新书发布仪式。该报告是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系列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鄢德平指出,科学出版社与北京大学首发院长期保持良好合作,并于2014年开始持续出版“京津冀”和“首都”发展系列报告,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系列报告作为北京大学服务京津冀建设的重要研究成果,也会成为科学出版社的品牌出版物。《2020首都发展报告》主编、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蔡满堂副教授详细介绍了概书的主要观点和内容。

会议还为“首发智库青年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奖,为“北京大学博士生首都发展研究资助项目”获得者颁发立项证书。

论文颁奖.jpg

为“首发智库青年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奖

博士资助项目颁奖.jpg

为“北京大学博士生首都发展研究资助项目”获得者颁发立项证书

新年论坛主旨报告环节由北大首发院副院长、北大首都高端智库学委会副主任冯长春教授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研究员,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副部长、北大首都高端智库首席顾问刘燕华,北京市规自委总规划师、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施卫良高级工程师,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民进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昕研究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与区域管理系主任薛领教授分别作了主旨报告。主旨报告嘉宾分别就关于新形势下北京发展的思考、京津冀的绿色创新、北京分区规划的实践与探索、京津冀区域污染协同防治、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发展方向等,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和见解。

本届新年论坛共开设“首都发展与治理”“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专题论坛,每个专题论坛包括主旨报告和参会论文交流两个版块。“首都发展与治理”专题论坛分别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林坚教授、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蔡满堂副教授主持;“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论坛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沈体雁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波副教授主持;滨海新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良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处长兰宗敏副研究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刘霄泉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卢明华副教授分别进行了点评。

在“首都发展与治理”专题论坛中,主旨报告嘉宾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城镇发展室主任欧阳慧研究员、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对外合作处处长李军凯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张贵祥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彭建副教授分别作了报告。报告嘉宾分别对首都一小时生活圈建设、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首都“两区”绿色现代化建设、基于生态安全格局的首都生态涵养区生境保护修复优先区识别等内容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坛中,主旨报告嘉宾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武义青教授,首都经贸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叶堂林教授,河北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贵教授,北京大学城乡规划与交通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赵鹏军研究员,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万鹏飞副教授分别作了报告。报告嘉宾分别就建立以创新绿色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机制、推进京津冀全产业链布局研究、区域创新生态:雄安新区创新驱动发展、京津冀都市圈的空间范围识别、京冀跨域治理视角下的产业扶贫研究等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大会合影.jpg

与会人员合影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发起并主办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迄今为止已经举办5届,成为首都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域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被专家誉为该领域新年学术第一会。2020年新年论坛是由首发院与中国区域科学协会联合主办,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与区域管理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协办,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北京日报、前线杂志社、中国网、搜狐网等提供媒体支持,搜狐城市提供网络直播。来自首都及全国各地高校、研究院所、政府机构等研究人员和学生代表一百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2021年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计划于2021年1月9日(周六)在北京大学举行。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