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师生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 热议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4月30日上午10时30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北大师生代表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在校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渠道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并热议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北大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办公楼103会议室集体收看了大会直播,并在观看后交流了心得体会。

校领导观看大会直播

邱水平指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方向和路径,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北大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邱水平表示,新时代青年肩负着重要历史责任和使命,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将在这一代人身上实现。在青年培养上,北大责任重大。学校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和青年工作方针,切实把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

郝平指出,总书记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阐释全面、深刻、系统,指明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努力方向。总书记对全国青年提出六点希望,对共青团工作和党的青年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北大光荣革命传统,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快“双一流”建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团委组织140余名青年师生代表赴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而且独家承担了大会志愿者的工作。各院系组织学生在教室、宿舍、实验室收听收看大会直播,交流学习心得。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共同组织了40余名学生党支书、高级团校学员代表在新太阳学生中心251会议室集体收看大会直播并座谈交流。

学生骨干集体收看直播

各院系以多种形式组织青年学生收看直播

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莉鑫表示,北大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大青年更应该继承和弘扬伟大五四精神,胸怀爱国情,树立强国志,实践报国行,始终牢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听党话、跟党走,到艰苦的一线吃苦磨练、增长才干,自觉将个人价值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

校团委书记王逸鸣表示,新时代北大青年要做到心系家国、立鸿鹄志、求真务实、知行合一、担当作为,北大共青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更强大、更持久、更坚实的青春力量,必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师生集体收看大会直播

物理学院专职辅导员吕丽结合基层思政工作实践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基层思政工作者,要把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贯穿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走进青年、倾听青年、信任青年、依赖青年,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一代又一代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8级硕士生宋玺表示,当代青年正处于百年来最好的时期,每个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机会、际遇和使命。面对宽广的舞台和激越的鼓点,我们要将赤子之心与脚踏实地相结合,把奋斗具化在每一件小事上,不断同自己斗争,同懒惰思想、畏难情绪、享乐欲望斗争。

第35期高级团校学员代表、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生苏鹏飞表示,100年来,一代代北大青年秉承五四精神接续奋斗、凯歌前行。时代召唤各有不同,青春力量一脉相承。我们处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理应以爱国为底色、以奋斗为支点,将自己的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将“小我”与“大我”同气相求。

观看直播的同学

同为高级团校学员代表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生毋泽鹏表示,总书记如师长般语重心长的嘱托让青年学子真切地感受到沉甸甸的使命感、责任感以及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挺立时代潮头,我们不仅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练就过硬本领,更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用自己的奋斗担当时代使命,真正发挥北大青年的先锋作用。

中国语言文学系2017级本科生贾璇对总书记提到的“担当”一词有着独到理解,她表示,总书记明确指出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传承是最好的纪念,担当是最好的传承。传扬五四精神需要我们把爱国刻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落实抓在手上,积极向阳生长,勇敢冲在奋斗一线。

近期,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还将联合有关部门,继续在广大学生中以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五四精神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北大青年学生自觉学习、大力宣传、踏实践行伟大五四精神。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