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北大媒体资源服务平台向燕园学子免费开放

北大开学推迟,为了同学们能更好地宅在家里学习,学校启动学生免vpn访问部分校内资源。除了图书馆资源外,你是不是还不知道有这个宝藏地方——北大媒体资源服务平台

媒资平台虽然年轻,但其中“北大讲座网”的视频资源已经十年积累,足有近7000个。这里有北大的学术讲座、优秀课程,和优秀教师的教学视频。现在,平台资源全部为北大学生免费开放!让你足不出户,停课不停学!懒在床上也可聆听经典课堂,窝在家里也会收获满满。



教发中心将为您精选多期专题,本期首先为您奉上《心理学系列精品讲座》。

疫情蔓延,请您不要恐慌;开学不定,请您不要茫然。要坚信,冬天总会过去,疫情一定可以战胜。来让我们一起看看专业的心理学老师讲解的心理知识吧!

1.生命关怀与心理危机应对

主讲人简介:徐凯文,北京大学副教授 临床心理学博士,精神科主治医师,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总督导。多年致力于心理学工作者的培育,课堂风趣幽默,表现手法时尚新潮,课堂活跃,更与时代相结合,拓展出《看电影学精分》、《用精分洞悉世界》等多种心理学落地工作坊,深受广大心理学爱好者和心理学从业者的欢迎。

讲座内容简介:以当代的几个时事热点问题为例,对主要以青少年大学生为主体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了探讨和分析,并且说明了如何及时发现危机中的人,发现之后如何应对这种危机,进行强有力的干预。

2.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障碍

主讲人简介:张继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应用心理学博士,精神科主治医师,国家教育部辅导员培训基地的培训师,接触过许多心理出现问题的大学生,有着丰富的实践和理论经验。

讲座内容简介:对一些心理学基础理论进行了介绍,然后主要是涉及一些常见的心理障碍,如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等,对这些心理问题的一般症状、形成原因以及如何应对等一一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3.暴露治疗在心理工作中的运用

主讲人简介:Jürgen Margraf临床心理学家,致力于探讨心理学、生物学、社会学因素对心理学问题的交互作用,曾经担任欧洲行为与认知治疗协会的主席,德国心理学会主席。

讲座内容:从基础理论到实践等不同方面介绍了暴露治疗的相关理论,以及结合具体例子分析了在心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并且说明了如何运用这一方法。

4.自我情绪调节、提升心理健康

讲座内容:介绍了现代心理学中关于人的心理的一系列理论,介绍了什么是情绪、情绪的作用、如何调节情绪等一系列问题,以及现代心理治疗和相关批评与结论。

5.心理学层面的执行力与自控力是如何严重影响你的体重管理效果的

主讲人简介:秦泳东

北京大学体育健康中心外聘研究员(体重管理方向)、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体育创业项目导师、体重管理师专业课程培训教材联合主编兼首席培训专家、禅享体重管理课程知识产权所有人、国际体重管理师技术标准制定人、澳大利亚新目标健康管理学院执行院长。

讲座内容:主要从科学的角度介绍了为什么一份减脂营养餐我们要经历三年多的时间才研发出来,以及它的神奇之处究竟为何,为同学们普及了相关知识。

6.生活中的心理学

主讲人简介:彭凯平,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后留校任教。1997年获美国密歇根大学心理学博士后任教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系终身教授。曾任加州大学社会及人格心理学专业主任和美国心理学会科学领导委员会成员等国际职务。2008年5月起受聘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和首任系主任。

讲座内容:心理学的任务是什么,心理学有何功能和作用,心理学为什么这样做。讲述了幸福和善良的心理学,心理学如何提高人类的幸福感,如何提高社会的正义感,如何提高我们人类的善良友爱。

7. “接纳情绪,放松心情”基于整合式短程心理咨询的方法

主讲人简介:张道龙,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医学院(The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精神医学系临床助理教授,美中心理文化学会(CAAPC)创始人/主席。

讲座介绍:探讨了叙事、依恋、个人习语等核心概念,对从为什么需要短程心理咨询到常用的心理咨询方法,以及短程心理咨询的精髓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8. 对压力生活事件的心理弹性:资源的作用

主讲人简介:Ralf Schwarzer,著名心理学教授,任教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心理系和波兰SWPS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

讲座内容:我们的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各种令人倍感压力的事件,但是人们对压力的反应是有伸缩空间的,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主要介绍了各种不同的资源对人们面对压力时的心理和行为状态的影响。

以上全部讲座,均可登录媒资平台主页(resource.pkuedu.cn),收看完整讲座视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