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法学院实践育人硕果累累

作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法学院长期以来致力于推进“青年法律人第二课堂成长成才计划”。2019年,法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育人目标,加强人才培养各环节工作协同创新发展,立足院系自身特色,着眼新时代青年需要,借力重大活动资源,着力搭建思政实践平台,继续扎实有力推进实践育人工作,积极鼓励引导学生参与各类第二课堂活动。在校内外多项学生工作中,法学院皆取得丰硕成果。

凝心铸魂,服务国家:重大活动贡献青春力量

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2019年,法学院师生积极投身国家各类重大活动,用实际行动响应着“青年服务国家”的时代倡议。

国庆70周年重大活动北京大学法学院师生留念

法学院166名师生参与到国庆70周年纪念大会群众游行“凝心聚魂”方阵、广场合唱联欢方阵以及志愿服务工作中,在重大活动筹备过程中牢记初心使命,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圆满完成了上级部门交给法学院的光荣使命,充分展现了北大青年法律人昂扬向上的精神、一往无前的决心和深厚的家国情怀。法学院师生的优异表现受到学校隆重表彰,为学院赢得了荣誉。国庆70周年重大活动期间,共有22名法学院同学主动提交入党申请书。

在国庆重大活动之外,法学院还有30余位同学奉献在国家各项重大任务志愿服务岗位上。他们立足所学,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一丝不苟地提供高规格、高质量的志愿服务,为大国盛会的顺利举办贡献北大法律人的青春力量。

整合资源,创新形式:“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如火如荼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联合社会各界资源,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与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举办主题团日活动,把红色故事、红色精神带入主题团日,将业界资深人士请进北大校园。分析新时代法科学生特点,与思政教育改革探索的经验相结合,探索在仪式感召中强化教育引导,培养青年成长成才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使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真正在团员青年中入脑、入心,切实增强了思想引领的针对性与感染力。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2019年4月4日,法学院团委紧扣重要时间节点,举办特别主题团日活动,邀请学院党委书记郭雳讲授“微团课”,通过追思“法治燃灯者”邹碧华校友,发挥榜样力量,引领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共青团中央基层建设部部长齐虎,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宝剑莅临指导。

铸魂育人,力行深耕:思政实践、社会实践助力青年拔节孕穗

根据学校思想政治实践课程建设方案的总要求,2019年法学院在已有实践基地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围绕时代热点、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与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河北省张北县委宣传部、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广州法宝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等12余家主题鲜明、类别多样、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单位签署共建思政实践课教育基地合作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院地、院企协同育人,为学生感知依法治国进程、关注科技创新发展、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在身体力行中增长知识本领、体悟国情社情创造条件。10月1日—7日,学院组织“青春告白祖国”实践团赴深圳开展思政实践课程,以强化实践性为抓手,探索增强思政教育亲和力、感染力和可信度的方式。

2019年1月,法学院组织开展以“行走2019——做求真力行法律人”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法学院同学组成寒假实践团,足迹遍布福建、重庆、长沙、十堰、东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水田河镇等地,以行促研、以行促知、以行促学,探寻改革理论实践,感受法治发展脉搏,反哺母校薪火相传,充分将所学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联系起来,不断加深对国情、社情、民情的认知体察。

2019年法律援助协会赴青岛实践团

2019年6—8月,由70余名法学院学生骨干、团员青年组成的5支实践团队分赴北京、河北、青岛、福建、深圳等地开展以“初心践悟”“公益支教”“改革之路”“依法治国”“区域发展”等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各社会实践团队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在细微处观察社情民情,从实践中获得真知灼见,收获颇丰。法学院荣获“力行计划”优秀组织单位奖,史诗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法律援助协会赴青岛实践团荣获优秀实践团队一等奖。

与此同时,法学院大力支持鼓励优秀学生党支部深入基层,与地方基层党组织、校友会党组织、高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对口交流中利用专业优势,寻找共建切入点,不断丰富共建新形式。学生党员在共建的过程中感悟先辈初心、牢记青年使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奉献中学习,在付出中收获。

凝聚青年力量,践行法治理想:志愿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长期以来,法学院重视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将“凝聚青年力量,践行法治理想,诠释志愿精神”的志愿服务理念贯穿志愿服务工作全过程。2019年,法学院以青年志愿者协会、法律援助协会等学生组织为依托,创新打造“共建共享发展,共绘美丽燕园——老年大学”、爱心捐衣等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推进“青春船长 法治起航”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日常法律援助咨询志愿服务等长、短期结合的志愿服务品牌活动精细化。“弘扬宪法精神,共筑法制中国”——“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系列活动荣获北京大学优秀青年工作项目。

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课外学术实践锐意创新

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与补充,课外学术实践能够激发学生研究兴趣,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

2019年,法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与以“挑战杯”为代表的各类学术竞赛活动。在北京大学第27届“挑战杯”系列赛事中,法学院荣获团体二等奖“优胜杯”,是人文社科类院系中为数不多的获奖院系之一。徐美玲、徐子淼、王泽钧、杨舒皓、江旻儒合作作品《数据经济时代下的个人信息保护研究——基于多元视角的实证调查分析》和余瑞麒、赵鹏、杜辛怡、岳芳好合作作品《互联网餐饮行业的法律关系与责任分担研究》荣获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本科生组校级二等奖,另有三等奖作品3件,跨学科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作品1件、三等奖作品2件,特别贡献奖竞赛优秀奖作品1件。

激扬才智,百辩风采:模拟法庭赛事捷报频传

2019年,法学院代表队在国内外法律实务类顶级赛事中捷报频传,充分展现了法学院学子的卓越风采。

2月23至25日,由2015级本科生沈亦铭、雷琦,2016级本科生路自宽、陈海雯,2018级法学硕士范晓璐组成的北京大学法学院代表队参加第17届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中国赛区选拔赛,荣获团体亚军。

3月6日至9日,第17届亚太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在香港举办。由2016级本科生苏诗芮,2017级本科生金元媛、姜王豪组成的北京大学代表队在24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赛事冠军,取得中国大陆地区高校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北京大学代表队参加2019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中国赛区选拔赛,获得总冠军

3月22至24日,由2016级本科生曹湘宸、杜中华、陈欣怡、徐章航、梅奕来,2017级本科生张诗懿组成的北京大学代表队参加2019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中国赛区选拔赛,获得总冠军。

11月22日,在第17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中,北京大学法学院代表队从64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创造近年来参加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欧阳捷同学获得决赛“最佳辩手”称号,董宸同学获得半决赛“最佳辩手”称号,孙笑涵同学获得四分之一决赛“最佳辩手”称号。

11月24日,由法学院学生组成的北京大学代表队在第13届中国大陆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中获得冠军。侯麟美同学获得“决赛最佳辩手”称号以及“初赛控方最佳辩手第二名”称号,姜宇昕同学获得“初赛控方最佳辩手”称号。

12月22日,北京大学法学院代表队在中国空间法学会第16届CASC杯曼弗雷德·拉克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中荣获冠军(特等奖)。团队获得“最佳书状奖”,马孝彬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陈昆澍同学获得“优秀辩手”称号。

丰富文娱,强健体魄:文体活动异彩纷呈

2019年,法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到学校各项文艺活动与体育赛事中。

2019年3月至7月,法学院举办以“缘法而立少年时,青春筑梦献芳华”为主题的北京大学法律文化节。活动以“法”为脉络,分“缘法而知”“缘法而行”“缘法而艺”三个版块,举办名家讲坛、茶座沙龙、法律电影展、模拟法庭竞赛、青年法律人论坛、校园普法宣传、摄影讲座、心理沙龙、电影研讨会等各类活动,为全校师生呈现一场集文化性、娱乐性、教育性、创新性为一体的盛会。

“缘法而立少年时,青春筑梦献芳华”北京大学法律文化节

经过近两个月的全心排练和精心准备,法学院师生在北京大学2019年新生“爱乐传习”项目暨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歌会中,先后演绎《奉献》和《不忘初心》两首歌曲,充分展现了北大法律人饱满昂扬的精神风貌。

在2019年北京大学“演讲十佳”大赛中,法学院李铮、杨柯宁同学以慷慨之声展现拳拳爱国情,以高昂热情讲述赤子报国志,荣获“演讲十佳”称号,法学院团委获得优秀组织奖。在2019年北京大学“主持人十佳”大赛中,法学院姜卓君、陈方媛同学以主持“声入人心”,用青春“语国同庆”,荣获“十佳主持人”称号。

2019年各类体育赛事中,法学院各代表队团结向上、奋勇拼搏,发扬了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与竞技体育精神。其中,在新生杯系列体育比赛中,法学院羽毛球队获得冠军;男篮成功进入四强;女排、女篮闯进八强。在北大杯系列体育比赛中,法学院女排、男排、男篮、男足、棒垒进入四强;乒乓球队获混合团体第五名。在2019年秋季运动会中,法学院代表队刘萱、王浩、何雪珲共获四个单项冠军。

法学院棒垒队取得2019年北大杯“四强”成绩

携手向阳,共同奋进:班风清正育群贤

班集体是每个学生成才的土壤,土壤深厚,树苗方可参天,班风清正,学子方成群贤。在北京大学2018—2019学年“示范班集体”评选中,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2班、2018级法律硕士(非法学)2班被评为北京大学“示范班集体”,其中,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2班荣获2018—2019学年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称号,充分展现了法学院特色集体精神面貌以及班集体内浓浓的凝聚力与爱。

2018—2019学年北京市先进班集体——法学院2017级本科二班

不忘初心,扎根基层:引领法律人才市场供给新格局

2019年,法学院响应国家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前往西部和前往基层就业的号召,举办四场“我在祖国基层”选调生专场分享会,邀请10位选调生校友代表返校宣讲,组织选调生就业考察团,积极拓宽基层和重点领域就业渠道,引导更多学生将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发展联系起来,推动更多优秀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为国家发展重点战略地区输送高素质人才。2019年,共有59名毕业生选择到基层就业,21名毕业生选择前往中西部就业,法学院荣获2018—2019年度北京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作为法学院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环节,“青年法律人第二课堂成长成才计划”以“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为目标,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着眼点,注重调动活动主体自主性,不断整合拓展资源、创新活动内容和组织形式,突出实践育人特色,助力法学院学生塑造健全人格、激发创新能力、开拓国际视野、发展高雅兴趣、陶冶高尚情操,成为卓越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法律人才。2020年是北大“双一流”建设实现第一阶段奋斗目标关键之年,法学院将继续围绕学生工作供给侧改革总体思路,着力推进常规工作出品牌、重点工作有亮点,用好重大活动后续思政资源,精准发掘人才培养新的增长点,以扎实推进思想引领和心理健康教育为重点,促进学院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迈向更高水平,更好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