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地质学系举行110周年系庆大会

“砥砺奋进,再铸辉煌。”2019年5月3日,北京大学地质学系110周年系庆大会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主席成秋明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中国地质学会副理事长朱立新研究员,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金之钧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孙友宏,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吴福元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严光生,赵鹏大等20多位院士,国内36个地学院院长和系主任,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龚旗煌,以及系友和师生代表共500余人欢聚一堂,共贺北京大学地质学系110华诞。

大会现场

西北大学地质学系张国伟院士和舒德干院士会前向北大地质学系赠送110周年华诞礼物

上午9时,系庆大会在情意浓浓的系友祝福视频中拉开帷幕。大会由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培军教授主持。

郝平讲话

郝平用“历史悠久”“大师云集”“成果丰硕”“前景远大”等四个词形容地质学系,对地质学系110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作为基础科学的重要组成、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领域、作为北大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地质学系在未来发展中要勇于担当、再创辉煌,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核心使命,持续培养造就一批地质学领域顶尖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让中国地球科学事业薪火传承、辉煌永续。

张立飞致欢迎辞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地质学系主任张立飞教授在致欢迎辞时表示,北京大学地质学系创建于1909年,是我国高等学校建立的第一个地质学系,是我国第一个培养高等地质人才的教学单位,也是我国第一个地质学术机构。110年中,地质学系培养的优秀毕业生遍布全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地质学系有54名系友成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国内各大学地质学系和地质院校中独占鳌头,堪称“中国地质学家的摇篮”。张立飞回顾了地质学系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地质学系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地质学系发展的校友及社会各界表示感谢。

成秋明致辞

成秋明代表国际地科联致辞。他讲述了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的发展历程和国际影响,回顾了北京大学地球科学研究和教育对中国和国际地质科学的贡献和作用。他希望北京大学地质学系继续发挥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瞄准科学前沿,抓住大趋势,在地球科学关键科学难题上取得前瞻性和引领性的原创成果。

孙友宏致辞

孙友宏在致辞中肯定了北京大学地质学系对中国地质学教育的贡献和历史地位,并回顾了北大地质学与中国地质大学的历史渊源,以及在新时期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他希望,在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大目标下,以北京大学地质学系建系110周年为契机,继续增进北京大学地质学系与中国地质大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地球科学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侯增谦致辞

侯增谦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致辞。他肯定了北京大学地质学系在国际地球科学基础研究领域的贡献。他希望北京大学地质学系继续发挥学科优势、瞄准地球科学前沿问题,抓住大趋势,在关键科学难题上做出前瞻性和引领性原创成果。

金之致辞

金之代表中国石油学会致辞,祝贺北京大学地质学系110年来对中国地质学和石油地质学事业的巨大贡献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他回顾了北京大学地质学系师生在不同历史时期对我国石油地质勘探事业的贡献和作用。他希望北京大学地质学系继续在地球科学教育和地学研究引领学科发展,为我国石油地质行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吴福元致辞

吴福元代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致辞,向北京大学地质学系110华诞表示祝贺,向全体地质学系系友、广大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他回顾了北大地质学系在中国地质学教育领域的地位和作用。他表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将一如既往地与北大地质学系开展学术交流与研究合作,一道奋力书写我国地球科学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丁林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1984级系友丁林代表全体系友致辞。他回顾了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经历,讲授了当年地质学系老师们言传身教带给他的深刻影响。他感悟到,地质学系不仅将他带进了浩瀚的地球科学知识中,也让他获取了影响一生成长的做人道理。丁林深情表达了对母校、母系的深切祝福,希望更多有志青年加入到北大地质学系,投身地球科学事业。

作为地质学系110周年系庆的重要环节,北京大学地质学历史与成果展5月1日-4日在逸夫贰楼广场举行;5月3日下午,地质学系系庆110周年学术报告会举行,邀请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许志琴院士(1958级系友)、西北大学地质学系舒德干院士(1965级系友)等作学术报告。

许志琴作“地质百慕大:松潘-甘孜造山带的形成”学术报告

舒德干作“如何破解达尔文世纪难题”学术报告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