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援鄂归来话北大情怀——马院师生对话北大援鄂医疗队”主题活动

4月25日晚7:00,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援鄂归来话北大情怀——马院师生对话援鄂医疗队”线上主题学习分享活动,邀请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代表王玉英、田雨、暴婧、王奔四位嘉宾分享一线抗疫故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副院长沈扬、王在全、宋朝龙,党委副书记李石生以及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生、第一医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史楠主持。

12_副本.jpg

宋朝龙向应邀参与分享医护英雄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这次新冠疫情是一场全球战役,我们国家举全国之力,战胜了疫情,为全球抗疫树立了标杆,这一成就离不开所有医护人员艰苦卓绝的努力,北大援鄂抗疫医疗队就是其中重要的代表。宋朝龙向参会的医疗队代表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号召同学们以北大援鄂医疗队为榜样,深化思想认识,树立家国情怀。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大外科科护士长、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总护士长王玉英回顾了在援鄂期间的工作情况。她说,在武汉期间,她和队友们进驻本次疫情首个危重症救治基地,独立接管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三个病区,管理病床150张,累计收治危重患者316人,于4月6日圆满完成任务返京。作为国家医疗队总护士长,她以对患者和护士高度负责的精神,用严格甚至严厉的管理守住医护零感染的红线,在护士进入污染区前,她挨个严格督导检查,细到一个步骤、小到一个缝隙,直至合格方可进入病区。她带领队员努力克服艰苦的条件,将病人的救治放在第一位,对每一个生命负责,也不断用热情感染队员,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使大家能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工作。

1_副本.jpg

王玉英分享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职能处室党总支书记、党院办副主任、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员田雨总结了医疗队此次可以取得胜利的原因。第一是有科学的精神。医疗队在武汉期间秉持着积极学习的态度和探索精神,对新冠病毒展开研究,包括病毒怎么传播、如何治疗等等。医生护士上下一心,共同探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第二是认真。面对病毒,不允许出现一点点马虎,必须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个细节和环节,只有把小事做好,才能成就大事。第三是团结,各行各业的同胞一起努力,忠于职责,各司其职,坚守岗位,中华民族紧紧团结在一起就能无坚不摧,这场战疫才能打赢。

田雨分享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副书记暴婧说,这段时间有太多的艰辛,但回想在武汉的日子里,留下更多的是温暖和美好,其中感触最深的就是团结的力量。在武汉期间,医疗队需要和武汉当地的医护人员们相互配合,队内也要互相协调、衔接。暴婧回顾了网红手机“小红”和“小黑”的温馨故事,她指出,这两部手机记录了北大医疗队的辛苦,也承载了医疗队的美好回忆。

暴婧分享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医师、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员王奔正是给总书记写信的“90后”党员之一。他说,3月10日,习总书记亲临武汉一线考察,给医护人员以极大的鼓舞,王奔和几位青年医护人员给总书记写信,汇报在这场战疫中的成长和所思所想,表达不怕辛苦、不怕牺牲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收到总书记的回信后,大家十分感动和激动。他认为,时代和历史赋予每一代青年不同的特征和使命责任,我们这一代青年正以实际行动证明着历史担当和家国情怀,抗击疫情的经历是给我们的成长礼。他强调,最重要的不是属于几零后,而是通过自己的奋斗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奉献力量。

王奔分享

聆听了四位嘉宾精彩感人的分享,与会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和体会。大钊班本科生李文宇谈道,此次疫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一次重大考验,援鄂医疗队诠释了北大的情怀,体现了北大人的使命和担当,谱写了我们国家“守望相助”的本色。大钊班本科生汪亚宁说,我们被医护人员保护着,作为北大青年,也可以为防疫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自己在疫情期间就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并为学院开展学生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硕士生尹航说,听了四位援鄂医疗队老师的分享十分感动,无论是一线吸痰救治危重病例,还是防控中秉持的严格的科学精神,无论是团结抗疫、舍生忘死、甘于奉献的精神,还是忘却害怕、尽职尽责、医者仁心的精神,都值得青年人一生追求和学习。硕士生张俊雨表示,在嘉宾的分享中感受到了北大人的使命与担当,看到了当今青年的本领和责任,也在灾难中看到国家和民族的强大力量。博士生郭源指出,在疫情中,普通的青年学子也应该做出自身的努力,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埋首经典,更要关注现实,做一名积极的建设者。

与会师生踊跃提问,就援鄂期间党支部的工作开展、医护人员和患者的情绪调节等问题与嘉宾展开交流和对话。王奔指出,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出征的137位医护人员中,有49位党员,他们在前线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临时党支部吸收11位医护人员“火线入党”。王玉英说,面对恐惧,医疗队严格做好防护,大家一工作起来就忘记了害怕。遇到有危险的工作自己先上,注意起榜样和带头作用。暴婧在防护服上写了“别怕,加油”来给患者鼓劲,同时用专业和关爱来消解患者的恐慌情绪。田雨认为,每个人都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能克服各种困难,成就伟大事业。

与会师生纷纷向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们表达崇高敬意和诚挚感谢。孙蚌珠在总结时指出,四位援鄂抗疫英雄的精彩讲述和分享是一堂深刻生动的党课和思政课,给马院师生带来很多感动和思考。北大援鄂抗疫医疗队用敬业和担当对英雄作出了诠释,体现了北大人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前进的光荣传统和精神。孙蚌珠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抗疫英雄事迹,用好抗疫鲜活事例,深入思考自身使命责任,在国家、民族、人民需要时做到勇于担当、能够担当、敢于担当,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专题链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