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相遇,未来可期!| 北大“未来领导者”项目2020线上迎新记

8月18日至20日,北京时间21:00-22:30,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首届“未来领导者”项目迎新活动在线上举办。

2020年的秋初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开学季。全球疫情的纷扰还未消散,期待重返校园的同学们经历了史上最长假期。开学在即,“未来领导者”项目的首届中外学子用另一种方式天涯共此时,通过Zoom平台相会“云端”,在世界各地实时参与了这次特别的迎新活动,正式开启了在北大光华的全新旅程。

线上交流

“未来领导者”项目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为主,联合13个国家和地区的15所顶尖院校,共同以世界水平的本科管理学位教育为全球化新时代培养国际领导者。经北大招生委员会和合作院校层层严格筛选,选拔出了拥有优秀学业,开阔视野和领导潜质,怀有探索、学习不同世界的热情与勇气的学生群体。

首届“未来领导者”项目的近40名学子中,10名中国学生来自北京大学的各个院系,国际学生分别来自巴西FGV大学商学院、波兰华沙经济大学、德国曼海姆大学、法国ESSEC商学院、加拿大皇后大学、西班牙IE商学院、ESADE商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意大利博科尼大学和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等院校。其中,70%的国际学生掌握3种以上语言,50%的国际生有多个国家或不同文化背景地区的生活经历。这些 “未来领导者”项目的中外学子们综合素质全面,具有社会责任感、领导力潜质和广阔的视野。他们当中有在疫情期间积极服务社区的志愿者;有尝试创办了六家初创公司,敢想敢做的有为青年;有来自意大利南部小镇,渴望为家乡代言的热血赤子;有文武双全,动能驰骋绿茵,静能帷幄学海的职业足球队队长;还有同学在攻读本专业的同时,还获得了摄影专业学位……

迎新活动受到了合作院校的关注和支持。首届“未来领导者”项目学生来自的合作院校的十位院长和相关负责人从世界各地发来了视频,祝愿学子们扬帆驰骋,学有所成。

合作院校的十位院长和相关负责人发来视频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院长刘俏提到,“未来领导者”项目着眼于培养学生的跨文化视角、同理心和包容性思维,致力于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建立持久友谊,携手拥抱新的全球化的平台。同时,刘俏院长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子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并期待不久之后在北京的线下见面。

刘俏

周黎安、王辉、唐遥,马力、颜色、柏阳、王聪、傅翔和吴逾倩等9位首届“未来领导者”项目秋季学期必修课任教老师也共同参与了线上迎新活动。老师们分别介绍了其学术专业背景以及任教课程情况,并对即将与同学们共同开启的学术之旅表达了热切期盼。

老师参与线上迎新活动

此次迎新活动的设计基于“Reflective”和“Interactive”两层逻辑,通过“自我与对话”“学术与学习”“中国与校园生活”三大主题,邀请不同的嘉宾进行形式多样的分享与探讨,希望在自我认知、学业计划和人生规划等方面为未来领导者学子们提供指引,是关注学生成长、推进平等对话的创新性尝试。

线上活动

兼具趣味性和知识性的热场互动让所有人都参与其中,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迅速拉近学生彼此的距离。破冰环节鼓励学生回顾过往经历,思考总结个人的特点。另一方面,在分组互动中相互聆听,找到伙伴的共同点,通过跨文化的交流与碰撞丰富对个人角色以及团队的理解。大家开始通过小小的屏幕认识彼此,为拥有这样优秀的同学点赞。

“未来领导者”项目的老师也与同学们在线见面,介绍了北京大学的历史以及光华强大的学术与文化传统,增进学生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I believe that the Future Leaders Program is the new beginning of your educational journey where you will discover your personal and professional potential, as well as accumulate spiritual wealth for a lifetime.”

周黎安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黎安教授对学院的学术传统和培养特色进行了详尽全面的介绍,包括培养体系、授课形式、课程安排及师资力量等。周黎安认为,“未来领导者”项目对于学子们是教育之旅的全新起点,从这里开始将积累一生的人力资本和精神财富。他鼓励同学们利用好学院提供的跨学科跨领域的平台,积极深入地认识中国问题、多角度地拓宽全球视野,在跨学科领域中发掘自己的研究兴趣和方向。

“We will do everything in our power to integrate you into your new community with us,encourage you to learn from one another, and are excited to see how you grow from these new learning experiences.”

莫舒珺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国际合作部主任莫舒珺首先对新生致以热烈的欢迎,为未来领导者学子们走进北大、了解光华掀开了序章。莫舒珺向同学们介绍了北大历史,杰出校友,学院国际化程度以及项目合作情况,阐述了国人心中学术殿堂的样貌。在演讲的最后,莫老师通过一幅幅照片带领大家回顾了“未来领导者”项目从孕育、萌芽到成长的历程,并对同学们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寄予深深的祝福。

“We want to develop you into future leaders, not only for your own county, but for the world.”

张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 第一届“未来领导者”项目班主任

“未来领导者”项目将成立独立班级,配备专门班主任。站在班主任的视角,张宇介绍了未来领导者项目的特点、学习模式、班级同学的整体情况以及相关数据。张宇希望同学们能积极主动地与教授们进行学术沟通,最大程度地去利用学校和学院的各项优质资源。培养未来领袖是光华的使命,在这样一个多元化、国际化的班级里,要学会主动融入,相互理解,并以积极开放的心态了解中国故事,探索中国在世界格局下的全貌。

Students Panel: Thriving on Campus and in China

IgnasVycas

Raz Galor

陈晨

迎新活动还邀请了光华管理学院本科校友陈晨,IMBA校友IgnasVycas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校友Raz Galor三位嘉宾参与了“学姐学长之圆桌思享”环节,分享各自在北大校园的学习经历、职业规划,以及在中国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

刚从光华本科毕业的陈晨即将入职于淡马锡,她表示光华的学子的职业发展路径非常多元,需结合自己的兴趣和长处,将实践和职业规划紧密联系,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也会为同学们提供最新的信息、资源和强大的支持;在中国投资和咨询领域已深耕五年,来自立陶宛的光华IMBA校友Ignas分享到,面对时刻变化的社会和行业以及当下不确定的大环境,同学们在未来两年的学习中要持续吸收,持续进步,在未来真正到来之前做好准备;来自以色列的Raz Galor谈到在中国创业的始末,表示北大多元和自由的环境给了他创业的灵感和启发,北大是一个可以做梦,并将梦想实现的地方。

此外,对于学生们关心的入学安排、课程设置、选课指导、成绩及考试规定等各类学术和行政相关事宜,项目团队也在会上做了详细的讲解,为同学们面对全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学生的话

"I believe that society needs leaders who not only know how to do things right, but also know how to do right things. It's the leader's long commitment, strong passion and great sense of responsibility that will help make society work better. I want to be one of these leaders."

——ZHOU Chenlong

"To finally see my excellent fellow students, to listen to their unique experiences and to share my own, to interact with them and find things in common wasreally engaging. Thank you for this experience!"

——Maximillian Kamp

"In this increasingly connected world, we need to embrace diversity. The “Future Leaders” Program gives me and more young leaders the opportunity to step up to create a better future for themselves and for the generations to come.”

——Nur Harisa

迎新活动在温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新的起点,盼望着这些有理想,有热情,来自全球的新生代未来领导者们,在中国,在北大,在光华,书写新的故事。

结识风雨同行的伙伴,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感知无限可能的未来,携手并进,勇往直前。

与你相遇,未来可期!

【未来领导者】项目介绍

“未来领导者”国际本科项目旨在以世界水平的本科管理学位教育为全球化新时代培养国际领导者。被项目录取的中国优秀学生在光华学习两年之后,将与从合作院校选拔出的各国青年才俊,共同在光华度过第三、第四学年,进行“书院制”的学习与实践,深入理解中国与世界,获取未来领导者不可或缺的国际视野、跨文化理解力、同理心、开放包容的精神、以及从不同角度理解并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首届“未来领导者”项目学生将于2020年秋季学期入学。

光华管理学院简介

光华管理学院依托北京大学丰富的文化内涵,走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前沿,已成长为亚洲领先的商学院之一。作为中国商学教育的一面旗帜,光华发展了植根于燕园独立精神与自由思想的“因思想,而光华”的独特精神气质。光华以其完整的学科结构、一流的师资队伍、丰富的教学体系,吸引着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有责任感的有志之士砥砺前行。

光华管理学院秉承北大悠久的人文传统、深邃的学术思想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包容不同学术背景和经历的老师,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创造性。运用国际规范的研究方法深入研究中国的经济和管理问题,做有世界水平的中国学问,对中国经济管理问题的研究亦形成了国际影响力。

历经35年成长,光华现有:

● 110+位全职教员,8位教育部“长江学者”,11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0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2位国际学会会士;

● 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均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

● 3万+名校友,深刻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