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北大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赴人民大会堂参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

2020年11月7日上午,中央宣传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北京市委在京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作宣讲报告。北京大学来自各院系的百余名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与在京党政军机关干部、中央企业负责人、各界群众代表一同聆听。

报告会现场

韩文秀在报告中系统归纳了我国“十三五”时期特别是收官之年取得的突出成就及其重要意义,深刻阐述了规划《建议》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汇聚全党全社会智慧的重要成果,同时围绕“十四五”时期战略机遇新特征、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目标及指导思想、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进行讲解,并对推动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解读。

与会学生认真记录

北京大学与会学生非常珍惜参与聆听全会精神首场报告会这一宝贵学习机会,会前认真研读学习全会公报,带着问题与思考聆听报告。会后,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积极阐发思考,学习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城市与环境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彭昭宇表示,韩文秀同志的报告讲解了“十三五”收官之年取得的突出成就,彰显了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中国人民的力量。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下,党中央沉着应对、果断决策,在疫情防控大考中交出令人民满意的答卷,这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超高的判断力、决策力、领导力与执行力。作为决胜“第一个百年目标”的生力军,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骨干力量,当代青年肩负着重大而特殊的历史使命,在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各个战线上恪尽职守、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印证了我们是堪当大任的一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辈青年将用激情与干劲回应党的期待,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柏艾辰认为,韩文秀同志在报告中讲到“十四五”规划《建议》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汇聚全党全社会智慧的成果。工作组将加强顶层设计与坚持问计于民相结合,广泛听取各级官员、专业人士、智库乃至外卖小哥、快递员、农民工等社会各界建议,起草过程和文本内容生动诠释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党支部书记,要系统全面地将本场报告会解读的全会精神与支部党员同学们进行传达,引导党员同学们共同加强理论学习,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将青年一代的智慧与力量凝聚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的重要指示中。

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万卿认为,韩文秀同志的报告以“三新”解读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提到当前我国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保持战略定力、建立新举国体制实现科技飞跃,要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和市场经济相结合,充分发挥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在新科技革命中的重要性,结合数据禀赋促进新经济蓬勃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经济学专业学生,不仅要增强理论专业能力,关注新经济发展态势,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兼具经世济民情怀,为讲好中国经济学故事增添力量。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孔德铧认为,全会首次提出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持,韩文秀同志在报告中着重讲解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以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强调《建议》对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与创造力、提高科技投入产出效益的重视。国家对科技研发倾注人力物力财力,为当代科研工作者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与良好的研究环境。目前,我国以高端芯片为代表尚有部分高科技产品的核心技术并未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尖端科技产品产业转化与升级处于瓶颈困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努力提高创新能力、全心投入科研事业,以国家的战略需求为己任,励志十年磨一剑,将青春热血融入祖国科技强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之中。

考古文博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子寒认为,韩文秀同志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全面解读为“第二个一百年”所绘制的宏伟蓝图做出注解,为我们追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指明方向,增添信心。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这是自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文化强国以来,中央首次明确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学习中也强调要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作为考古文博学院的一名研究生,恰逢文化盛世,参与考古学研究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我们要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导下,认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积极进行专业实践,助力传统文化国潮复兴,以保护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为己任,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法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夏宗汉认为,韩文秀同志通过梳理回溯我国历届国家领导人谋求现代化的战略纲领,阐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基本特征,强调我国所建设的现代化是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全会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要将推进乡村振兴、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提到重要地位。北大学子通过参与北京大学思政实践课程,深入抗击疫情主战场、改革开放最前沿与脱贫攻坚第一线,用调研实地了解农业现代化的建设进程,用双脚丈量乡村振兴的成果。北大人用实际行动回应习总书记的号召,通过选调扎根基层、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以星火燎原之势彰显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贾翔宇认为,全会提出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具体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强调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迫切要求。作为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既要强化科研创新能力、敢于挑战艰深难题,也要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践,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这是当代青年责无旁贷的历史任务。

师生合影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与会学生纷纷表示,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培养定力、练好内功,在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能力素养,以实际行动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不懈奋斗。

微信图片_20201108102354.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