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传承红色基因,不负青春韶华“——北大经济学院思想政治实践教育团赴湖南茶陵举办主题活动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020年9月4日—9月6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思想政治实践教育团前往湖南省茶陵县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不负青春韶华”为主题的思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由北大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北大审计室工程审计办主任、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4班第二班主任王文娟,经济学院团委副书记徐寅带队,4班辅导员、2019级硕士研究生陈炜担任助教,14名同学参加活动。经济学院校友金碧波受邀参加并一同考察营商环境。

茶陵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并给予精心安排;共青团茶陵县委对活动的具体内容进行了细致、丰富的设计。茶陵县委副书记谢志军、副县长彭永强出席有关活动,副县长李甜甜、共青团茶陵县委书记刘颖莹全程指导、参加。

实践团合影

9月4日上午,“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在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举行。仪式由彭永强主持,谢志军、崔建华出席并致辞,茶陵县二中学生代表、实践团全员参加。茶陵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山青水秀,人杰地灵;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改革发展,未来美好。基地的设立有利于北大师生了解当地历史文化、革命传统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升思想认识,更加明确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谢志军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思政实践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方式,是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是了解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他介绍了茶陵县的基本情况,并期待茶陵县和北大经济学院之间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

谢志军致辞

崔建华在致辞时,对茶陵县县委、县政府对实践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特别强调了北大人、北大经院人的家国情怀。他提出,北京大学茶陵县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是北大学子开拓视野、学以致用、不负时代与韶华的重要窗口,同时也将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与茶陵县加强联系、建立全方位合作关系的桥梁与纽带。他对基地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发扬传统、潜心乡野、回馈社会的期望。

崔建华致辞

谢志军和崔建华共同为北京大学茶陵县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揭牌。

挂牌仪式现场

合影

茶陵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六县之一,这里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茶陵县工农兵政府,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以工农兵政府旧址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基地,成为践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阵地。师生们通过参访,深入了解了革命历史,感受到了茶陵红色文化的影响力,同时对近年来茶陵县开展红色旅游、加快文化“走出去”、带动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产生了深刻认知。

实践团到毛泽东在茶居室、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茶陵县严塘镇湾里村红色政权旧址等地参观、学习。毛泽东主席在茶陵开启了红色政权的建立之路。1965年毛泽东主席重上井冈山,第一站便来到茶陵察看革命老区的变化,当时入住的就是现茶陵县县委大院里的这一座仿苏建筑。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入毛泽东主席住过的25号房,切身感受毛泽东主席与茶陵县的情缘。

参观毛泽东主席在茶陵的住室

1927年进军井冈山途中,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攻克茶陵县城,并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红色政权。工农兵政府旧址里的史料、实物真实展示了革命道路艰难、可歌可泣和波澜壮阔的历程,极大地震撼了师生的心灵。

参观工农兵政府旧址

实践团在茶陵县严塘镇湾里村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师生们参观了红色政权旧址,聆听了茶陵县政协原秘书长彭东明主讲的“红色茶陵”讲座,三攻茶陵的曲折历程、革命将士的坚定意志和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让师生们的灵魂再一次受到洗礼。

听红色茶陵讲座

茶陵县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和悠久历史的文化之乡。通过参观茶陵县保存完好的书院、祠堂等传统建筑,大家切身体会到了茶陵县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

实践团参观了茶陵县洣江书院,这是一座以教学为主,兼著书、藏书、祭祀、篆刻的多功能书院,同学们走进三进院落,浸润着书院浓郁的书香气息。

参观洣江书院

实践团一行前往龙匣村的李东阳故居参观,在修缮完好的“李氏宗祠”中寻觅古代茶陵先贤的精神足迹。作为茶陵县的骄傲,李东阳在大明王朝的政界与文坛上成就斐然,他勤奋好学的求学精神激励着一代代茶陵学子发愤图强,而他上献智于朝廷、下造福于乡里的可贵品质更是被茶陵人历来所传播与推崇。实践团一行在附近多所宗祠牌坊进行了参访,深入了解宗祠文化。作为联系宗族或邻里的纽带,宗祠在维护地方和睦、激励子孙、弘扬正气与传承文明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而宗祠文化则传载着以“和谐”为核心的人文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参观三大学士故里

改革开放以来,茶陵县发展成就斐然。近年来,茶陵县加快经济建设步伐,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强基础设施,通过项目引进、产业升级等多种措施,促进工业、服务业持续发展和乡村经济转型。李甜甜向实践团详细介绍了茶陵县的经济发展情况,提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并率领茶陵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周刚以及有关企业负责人与实践团座谈。师生们对县域经济建设和发展有了更具体、深入的了解,也激发了大家经世济民的初心与使命感。

李甜甜介绍茶陵经济发展情况

在万樟园林,师生了解乡村经济发展情况。在巍巍罗霄山之心,万樟集团用生态铸造起“国际旅游度假新地标”花湖谷。工作人员带领大家乘车游览景区宛如仙境的世纪工程,充分感受到生态工程给游客带来的极致体验,同时体会到新型旅游业为乡村经济发展带来的活力。

在茶陵县经济开发区,师生先后参观贵派电器、晶彩电子和春程门业,了解企业发展历程,学习企业精神。茶陵曾是国家级贫困县,经济基础薄弱。工业的发展从很小的规模起步,发展到今天的成绩,实属不易;县委、县政府的锐意改革创新以及民营企业的艰难探索,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参观中,崔建华表示,青年大学生走得再远,也要不忘初心;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也要向实践学习,社会也是最好的课堂。

参访企业

参访企业

随着活动的进行,实践团来到火田大龙村。有着“人间仙境,养生福地”之美誉的火田大龙村位于茶陵县东北边陲、罗霄山脉和武功山脉的连接处,是首批国家森林乡村和湖南省休闲农业示范村。李甜甜向实践团介绍了利用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发展乡村旅游的构想和以第三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政策设计。实践团一行通过徒步数公里,观赏了茂林修竹而曲径通幽的美丽景致,体验了捧一抔清泉一饮而尽的清心与愉悦,在亲历中领略大龙村生态旅游的魅力,并从李甜甜的介绍中深入了解了县政府所做的环境保护措施和维修工程。茶乡生态旅游的调研让实践团的同学们深入理解了“两型社会示范村”的内涵,并对茶陵县未来社会的发展充满信心。

实践团于大龙村合影

茶陵是全国唯一用“茶”命名的县市,茶是茶陵的特色。在康成庄园茶叶基地,实践团参访茶叶种植园区,品尝新鲜的茶尖,并来到了茶叶庄园的集体合作社的工作间,了解机械化煮茶、晒茶和包装的全流程,听工作人员介绍茶陵县制茶业走向现代化的过程。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介绍,合作社目前正在建设茶叶科研中心,在对茶园开展品质改造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茶叶的商品率,推进制茶业市场化和增加其附加值,争取为茶陵县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发展教育、培养人才是茶陵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9月5日下午,崔建华为茶陵一中200余名师生讲座,鼓励高中学生追求卓越,立志成才。

9月5日晚,北大经济学院团委和共青团茶陵县委共同举办了一场“大学生中学生共话青春与理想”的活动。实践团成员来到茶陵一中,与15名茶陵一中高三优秀学生代表共聚一堂,讨论分享学习经验,共话国家发展,畅叙人生理想。高三学生踊跃提问,北大经院学子一一解答。北大作为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为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实践团全体成员为高三同学献唱《燕园情》,“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的歌声久久回荡;北大学子为茶陵一中学生送上北京大学纪念品,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怀揣梦想,进入自己心仪的大学。

共话青春与理想

经过本次思政实践活动,师生们深入学习了茶陵的革命传统,体会到了茶陵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感受到了茶陵蓬勃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茶陵之行,有助于师生开拓视野、升华思想,将课堂上的理论知识与田野实践相结合;有助于师生们继承北大经济学院经世济民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勇担社会重任。

在实践团活动正式开始前和活动间隙,崔建华还前往衡阳县一中、攸县一中为数百名师生讲座,鼓励高中学生好好学习,努力前行,成为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的栋梁之才。

专题链接:2020思政实践课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