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国发院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 余淼杰领学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

2020年10月30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在朗润园万众楼一楼大教室举行。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教授第一时间领学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国发院第33期初党学员和团校学员参加。活动由国发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培训班领队张万卿主持。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10月30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起师生热议。余淼杰带领同学们围绕最新发布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进行学习,并结合我国当前的国际国内环境进行解读。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余淼杰讲党课

余淼杰对十九届五中全会作了简单的介绍并强调学习会议公报的重要性。认真学习会议公报不仅有助我们理解党的最新精神,还有助于做研究;既可以看出未来我国发展重点,又为作为经济学人的共产党员提供了丰富的研究素材,为我们理论结合实际,投入到广大的经济建设当中,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提出了具体蓝图。

余淼杰着重强调了“四个自信”与“四个意识”之间的关系,并对“五位一体”“六稳”“六保”等概念进行了解读。结合多年经济研究的经验,余淼杰认为,中国在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问题不大,根据IMF的文件也可以看出,中国现在是世界上唯一个预期增长为正的国家。这些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在取得全面抗疫胜利的背景下,为今年的经济增长争取的有利环境。在介绍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伟大成就时,余淼杰指出,联合国给出的脱贫指标为人均每日1.9美元,由于我国底子薄、基数大、各地区发展不平衡,所以我国能够实现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很不容易。我国的粮食年产量连续5年保持稳定;我国当前有8亿的就业人口,其中制造业占了30%,新增的6千万就业人口大部分进入制造业和服务业;基本的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以上这些都是我党克服种种困难,为我们创造的来之不易的生产生活环境。

余淼杰认为,全会提出了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这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涵与以往有所不同:一是工业化强调“新型工业化”而不是传统的工业化,把信息化提到了城镇化之前。二是给定我国目前的人均收入是1万美元,属于刚刚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过渡的时期,中等收入群体有3.5亿人,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始强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四个全面”的内涵也与以往有所不同,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为学习经济学的同学提供了丰富的材料和广泛的素材,为我们投身于中国经济建设、利用自身优势讲好中国经济故事提供了大有可为的空间。

结合五中全会提出的远景目标,余淼杰就经济发展、改革开放、民生福祉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是依然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是更加强调经济建设的质量、经济结构的优化;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强调在有效市场以及有为政府之间更好地搭配,既强调市场也强调政府,从国际规则的追随者,到参与讨论制定国际规则;三是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不仅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民营企业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四是要素市场化的配置改革,促进要素的自由流动;五是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包括对外开放主体的多元化、企业形态的多元化。余淼杰指出,以上这些都和同学们平时所学所思密切相关,作为青年人要深入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方面面,为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而奋斗。

针对当前热点问题,余淼杰就以下三点谈了自己的看法。第一个核心点是创新、科技自立自强。以前我们可能认为“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现在更强调自主创新的作用。第二是在实体经济与虚体经济的关系上,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强调金融服务实体。十三五期间出现的问题便是钱流入金融行业,再从金融行业流入房地产,经济脱实转虚。数字中国也是一个新的提法,数字产业也是中国最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的产业。第三是要以中性竞争原则推进要素市场化,以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贸易自由化,以改善营商环境来推进投资的便利化,以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货币政策提升居民消费,以发展“两新一重”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四化融合。

余淼杰总结到,十九届五中全会作了两个重要判断:一是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二是我国发展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会议提出了一个远景目标、6个主要目标,强调一个核心:创新。提出了11项举措,释放出9大信号:一是战略布局的变化,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二是强国作为一个核心的信号多次出现;三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成为十四五的主要内容;四是强调创新的核心地位;五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六是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七是实现共同富裕;八是积极应对老龄化;九是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

余淼杰号召同学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切领会全会用意,同时以党员的高标准严要求来对待学习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鼓励同学们深入到实践当中、将实践中所得真知和所学知识结合,做出伟大的研究,更好地诠释中国经济故事,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附:部分学生感言

2018级博士生苏孟玥:今天的党课上,余老师为我们详细讲解了五中全会的最新内容。老师不仅逐字逐句拆解剖析了全会公报的核心观点,还将会议精神总结为九大信号,其中我感受最强烈的是“科技自立自强”,在当前的复杂国际形势下,我国要想保持稳定持续的发展,科技发展将始终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占据核心地位。

2020级硕士生宋玉鹏:今天的党课引发我很多思考,正如余老师上课前所说,这节党课也能促进经济学学习。在经济学中虽然有看不见的手、个体决策等论点,但在宏观经济学中有一个“social planner”的概念,非常有趣。Social planner进行决策,往往可以达到社会的最优状态。今天余老师所读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让我看到Social planner的影子。现在的中国早已不是计划经济,而是市场经济,每个个体可以充分享受自由进行决策,社会上所有的人的加总构成整个经济体的表现,虽然这并不能保证达到社会最优状态。国家所付出的努力的意义在于了解到社会总体表现后,尽量补充社会表现与社会最优决策之间的缺口,这样就可以实现个体自由与社会最优之间的平衡,就有可能实现国家进步。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中国能够迅速平息疫情,成为唯一一个被预测经济正增长的国家,我想这就是国家作为优秀的 Social planner的表现。我相信公报所列的各项目标一定会实现。


01dac97cfff84a31ab091d43071643e0.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