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故事 | 在我们的“家园”里,共唱一首生日歌

编者按:清晨,享受早餐后的师生从宿舍区涌向教学办公区;中午,食堂成了最拥挤和热闹的地方;傍晚,师生们有的在图书馆、自习室埋头学习,有的在未名湖畔散步聊天,有的在操场运动锻炼…… 我们在燕园的每一天,都离不开水电维修人员、食堂师傅、楼长阿姨等后勤人的辛苦耕耘、默默奉献。他们是我们身边最熟悉的陌生人,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在燕园生活的北大人。 北大新闻网特联合北大后勤党委开设【后勤故事】专栏,和你一起走近我们熟悉而又陌生的后勤职工,感受他们充实忙碌的工作和丰富多彩的生活。

2020年10月28日下午5时30分,尽管秋日渐深,但家园食堂充满着温暖祥和的气氛。在后勤党委、后勤工会、后勤团委和后勤系统各单位的精心筹备下,后勤系统近百名员工代表齐聚“家园”,共同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日会。

即将开业的家园食堂,一砖一瓦都凝结着北大后勤人的辛苦与努力,未来仍然是北大后勤人为全校师生服务的主阵地之一。活动场地内,“凝心聚力 精细服务 提升品质”的大幅标语激励着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挑寿面、唱生日歌”的欢乐气氛传达着大家对创造美好生活的喜悦。

就在几天前,“寿星”们刚刚领取了一份让人惊喜的“生日大礼包”,餐饮中心精心制作的各种面包甜点让大家从口中一直甜到心里;今天吃完寿面,大家还将去百周年纪念讲堂观看电影《夺冠》,在女排精神的激励下为未来的工作与生活加油打气,为2020年这特殊一年的特殊生日打下一个完美的标记。

生日大礼包:礼轻情意重

10月21日、10月28日、11月3日,后勤系统2300余名1月—10月过生日的员工,分三批次收到一份“生日大礼包”,礼包包含一盒绿豆饼、一罐手指饼干、一个椰蓉面包、一个香椰提子面包、一个紫薯面包和一袋蛋奶吐司。黄灿灿的面包、饼干搭配写有“燕园味道甜蜜时光”的包装,让人看着就食指大动。

生日大礼包

礼包内容物

领取生日礼包当天,场面一时颇为壮观。上千个牛皮纸袋排列起来,如秋日稻田里一排排金黄色的稻浪,让人瞬间生出一种丰收的喜悦。各单位代表将这些生日大礼包领回去,发放给本单位的“寿星”们,领取的队伍排成一长排,大家开开心心地接过这份属于北大后勤人的独特礼物,发的人自豪,领的人也自豪。

领取生日礼包

生日大礼包由餐饮中心制作,并不昂贵。但大家每年都盼望着,盼望接到礼包那一刻心中油然升起的一缕温馨。

被关爱的感觉,大概是每个人内心都需要的吧。

“家园”挑面:咱们后勤人就是一个大家庭

10月28日下午,距离生日会开始还有20多分钟,家园食堂南门已经聚满了从校园各个岗位下班赶来的后勤人,有人连连叫着“太激动,来早了,来早了”,有人还没来得及脱下工作服,有人则换上了自个儿精心准备的漂亮衣服打算好好庆祝一下……秋日的夕阳里,每个人都笑弯了眼,互相打着招呼,聊着闲天,心里充满对生日会的期待。

5时25分,人们有说有笑地走进“家园”。一进食堂大厅,浓浓的生日气氛扑面而来:“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四处环绕;楼上楼下两块大荧幕和挂在墙上的所有电子屏里,都是喜庆的红色海报——“祝北大后勤人生日快乐!”。一片欢声笑语,一片热闹景象,“北大后勤系统集体生日会”由此拉开帷幕。

专门为生日会设计的“挑面仪式”开始前,总务部部长张西峰一语道出在家园食堂举办这次活动的特殊意义:“咱们后勤人就是一个大家庭,疫情一年来,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今后也将为北大的建设付出更多的努力,相信我们这个大家庭一定会越来越好,谢谢大家,祝大家生日快乐!”

张西峰致辞

会议中心主任张胜群勉励大家:“今年在疫情防控中北大后勤人勇于担当,冲在前面,做了很多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师生的肯定。谢谢大家,祝大家生日快乐!”


5时45分,大家大声唱起生日歌,每个单位各派出一位挑面代表,8位代表齐心合力,将学一食堂送来的长寿面挑得又高又长!

挑面

挑面代表中有今年刚刚加入后勤大家庭的,也有第一次参加生日会的,大家的激动心情溢于言表。

“特别感谢后勤系统为大家过这个生日,还让我们收到了特别的‘生日大礼包’,礼包中的东西并不贵重,但贵重的是这份心意:这不是送给一个人、两个人的礼物,而是送给整个后勤大家庭的礼物!我提一个建议,以后呢,领导们就想着法儿地多关心我们,我们就想着法儿地给师生做好服务!”

职工代表发言

这位代表的话音刚落,收获一片欢笑和掌声!

吃面看电影:女排精神激励继续前行

晚上6时10分,大家离开家园食堂走进学一食堂排队吃长寿面,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热情的笑容,还有人踮起脚尖,期待地遥望打面的小小窗口。人多队长,一位在动力中心工作了16年的阿姨排在队尾,看着前面长龙一样的队伍,开心地说:“不着急,好饭不怕晚!”

排队吃长寿面

生日餐是一碟小菜、一颗卤蛋、一瓶酸奶、一碗鲜香的长寿面。餐饮中心的陈铂贤师傅边吃边说:“学一的长寿面,面条筋韧爽口,酱汁浓香四溢,大片的牛肉搭配卤汁鸡蛋,让人胃口大开,咬一口豆腐块,汤汁迸入口中,湿滑美味。配菜是木耳青菜,解渴开胃,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用餐之后再喝上一口酸奶,促进消化,一个词——巴适!”

生日餐

吃完长寿面,大家在温柔的夜色中走向百周年纪念讲堂。一进讲堂东门,一眼就能看见门口大屏幕上的“弘扬女排精神提升服务品质——北大后勤人集体观看《夺冠》”。大家纷纷在屏幕前留影,让女排精神激励自己:过完生日,继续奋战在后勤服务一线!

合影留念

观影现场

灯光渐暗,荧幕亮起,“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这16个红色大字让很多后勤人的眼睛一下子湿润了。

观影中

这场集体生日会给大家带来了欢喜与动力,为建设更好的北大、更好的中国,北大后勤人在不停地奋斗着!

祝你们生日快乐,北大后勤人!

部分后勤人参加集体生日会感受

第一次参加集体生日会,非常荣幸!很感谢后勤党委和总务部组织这样的活动,给我们创造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可以和后勤大家庭里这么多员工一起过生日,让我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更可以凝心聚力,一同为后勤、北京大学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总务部 王霜

观影期间,不少同事为中国女排的事迹所感动,潸然泪下。影片结束之后,久久回味,两代女排的夺冠历程也为我们的日常工作带来了启发。刻苦的训练是夺冠的基石,成功首先要在风浪中练就过硬的本领。与此同时,也要实事求是,对症下药,采取科学、灵活的策略,以适应变化的时代和不同的人群。

——房地产管理部 李宁汀

作为今年刚刚留校参加工作的新员工,在刚入职的几个月内就有幸参加北大后勤人的集体生日会,这是我留校以来过的第一个生日。作为后勤系统新加入的一份子,对于后勤党委和领导对我们的关心感到十分温暖,希望在未来,我也能和后勤大家庭的员工一起,凝心聚力、精细服务、提升品质,为学校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房地产管理部 张荷

电影《夺冠》让我重温了上个世纪曾经鼓舞了一代人的“女排精神”。这种精神就是刻苦拼搏、永不言败、团结一心、为国争光!我们后勤系统每一位员工的岗位,都是一个小小的竞技场:要牢牢记住为什么而努力——实现师生对美好学习生活的向往;要努力创新完善工作方法,用速度体现态度,用温度体现满意度;要真正耐住性子埋头苦干,在工作细致、精致、极致上再攀高峰;要打起十足的精气神,“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肖家河项目建设办公室 肖彬彬

这不仅是一场生日会,更像是胜利的赞歌。经历了疫情,更加感叹祖国的强大,就像电影《夺冠》以时间线反映的祖国发展历程。中华振兴才能实现更好的自己,任时代变迁,女排精神一直都在。

——基建工程部 苗京楠

自2019年入职以来,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集体生日会。作为北大后勤的新成员,我的内心既激动又有点小紧张。去参加活动的有后勤各单位的叔叔、阿姨、兄弟姐妹,还有可爱的小朋友,现场就像一个大家庭的聚会,其乐融融。

——会议中心 朱坤

“在这特殊的一年,参加这样一场温馨而有意义的生日宴,我感到非常荣幸和感恩。从挑面到排队取面,再到吃面,领导们一直跟着忙前忙后,给我们递餐盘、发纸巾……在这个有点冷的初冬,他们自然的小举动让我觉得有如暖阳进心田。

——会议中心 胡雅利

看完精彩紧张、令人感叹的《夺冠》,我只想说,学习女排精神,让拼搏充实人生,可谓是后勤人、后勤魂,后勤永远有精神!胸中有国家,肩上抗重担,脚踏实地做工作,展现北大后勤人坚韧不拔之品质。

 ——餐饮中心 陈铂贤

这次活动让我感觉到工作不只是一份职业,还有同事间彼此在生活中相互给予的温暖,我想我大概没有理由不在以后的工作中投入更多的热情了。

——餐饮中心 梁邦山

在我看来,这一碗长寿面就是我们北大的整个后勤大家庭,我们所有人是一个集体,挑起自己的面就挑起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只有这个大家庭里的每一个人都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才能为北大所有师生工作生活学习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动力中心 王成

我们这一代人赶上了好时代,北大给了我们太多太多,我们无以回报,唯有服务好每一位师生,在北大建设中添砖加瓦、努力奋斗!我们是后勤人,我们也有后勤人的精神,我们要学习女排精神,突破自己。北大后勤人,加油!美好未来我们共同创造!

——动力中心 左翀

我们后勤人是一个大集体,一个大家庭,在这个家庭里,没有你,没有我,只有我们,只有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真正把我们的服务做好,做到细致、精致、极致,做到师生满意,做到实实在在为北大的校园建设添砖加瓦,我们要牢记“女排精神”,迎接成长收获。

——动力中心 张爱霞

后勤人是一个团队,感谢学校和后勤党委,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去工作,服务师生,为北京大学创建“双一流”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校园服务中心 杨小东

我是第二次参加后勤组织的集体生日会,能够作为挑面代表参加活动,首先特别感谢领导的关心。作为年长者参加此次活动我感触颇深,几十年在后勤工作,近两年后勤及中心领导开始组织生日会,记得我们这些基层职工的生日并送上祝福,也让我看到后勤生机盎然的新面貌,倍感欣慰。

——校园服务中心 王垒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在一个像家一样的单位里工作、学习和生活。平常我们都是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没有声名显赫的功绩,但我们同样享受着北大后勤这个大家庭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公寓服务中心 唐海霞

集体生日会上诚挚的祝福让我心里暖洋洋、甜甜的,非常感动。疫情无情人有情,我许下了诚挚的心愿,愿每个人幸福安康,愿北大的明天更美好。

——公寓服务中心 张良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