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奥集团助力北京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

6月12日下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新奥项目捐赠仪式在国际关系学院举行。文化部原部长、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北大国关院友会会长蔡武,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王博,新奥集团高级副总裁李红杰等出席活动。仪式由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虎翼雄主持。

捐赠仪式

郝平对新奥集团长期以来对北大的支持表示诚挚谢意。他指出,国际组织人才是国家急需的人才,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是国家战略。北京大学与新奥集团的合作,就是在为国家积蓄关键人才。郝平表示,北京大学最重要的使命是把学生培养好,把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好。北京大学了解、信任新奥集团,双方在全球治理、国际公共政策、“一带一路”、区域国别研究等诸多领域的合作,堪称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公益方面校企合作的典范。

郝平致辞

蔡武指出,世界局势风云变幻,当前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正处于十字路口。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持续增长,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和期待也在显著上升,扩大中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国际规则制定权,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目前国际组织中的中国声音还比较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符合国际组织要求的中国籍国际组织人才存在较大缺口。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作用受到高度重视。让更多优秀的年轻人未来能够参与国际组织及国际治理和规则制定的过程中,是中国更加有效参与全球治理的希望所在。他希望,今天的青年学子能够珍惜宝贵资源,积极学习和吸收专业理论知识,打磨实践技能,勇敢地在国际舞台上参与竞争,不负韶华,贡献国家,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蔡武致辞

王博高度评价新奥集团与北京大学长期的合作关系。新奥集团此次捐资支持北大国关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项目发展,是继2015年捐资支持北大工学院发展之后,与北京大学开展校企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他指出,中国正在越来越深地融入到全球治理之中,急需培养大批优秀的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人才。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新奥集团与北大国际关系学院的合作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积极践行,是对国家战略的积极响应。他对新奥集团与北京大学未来的持续合作充满期待和信心。

王博致辞

李红杰转达了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对此次合作的热烈祝贺,表示新奥集团非常高兴与北京大学再度携手。作为北京大学的老朋友、河北省最大的民企及新能源开发等领域的领头羊和排头兵,新奥集团领导怀有强烈的家国情怀,此次对北大国关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新奥项目的支持,充分体现了其对国家教育事业的长期关注。他相信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项目不仅将在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推进人才培养,还将有助于新时期中国国家利益的维护。李红杰结合自己曾在外交和外宣单位的工作经验以及在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学习期间的思考与收获,表达了对国关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项目学子的殷切期望。他指出,中国在融入国际治理体系的过程中,需要从被动的“解读中国”走向主动的“中国解读”,加强在世界舞台的话语权,形成“中国修辞”“中国定义”和“中国语境”。李红杰希望青年学子学会理性平和地传递中国声音,学会换位思考,学会用对方能够理解的方式加强沟通。他特别强调了以北大国关前院长钱其琛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外交人的智慧----“大音希声、轻声重语”,期盼青年学子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将来以友善、智慧、平和、儒雅的姿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李红杰表示,新奥集团愿继续与北大同行,圆学子的求学梦,圆共同的报国梦。

李红杰致辞

新奥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韩瑞改向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转交支票,唐士其回赠捐赠纪念铭牌。蔡武、郝平、李红杰等见证捐赠仪式。

唐士其系统介绍了国关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项目的缘起、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表示将不负社会各界厚望,全力以赴把项目办好,培养更多引领世界未来的优秀人才。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兼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系系主任张海滨、2017级本科生刘宇坤作为教师和学生代表先后发言。张海滨从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专业建设层面介绍了有关思考、设想和举措。刘宇坤分享了进入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项目学习的体会和收获。

合影留念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国华、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吴强、张海滨、归泳涛、董昭华,新绎控股集团副总裁李晓菲,联合国非洲和平与裁军区域中心副主任苗家铭,以及来自新奥集团的嘉宾和国际关系学院师生代表共同见证捐赠仪式。

延伸阅读:

据了解,在北京大学的大力支持和国际关系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负责的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项目已取得重大进展。继2015年启动“国际公共政策”专业硕士项目以来,2017年在国内率先设置“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设立“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本科项目。与此同时,为加强国际组织理论研究,国际关系学院在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点下新设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方向。目前北京大学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项目已形成本、硕、博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基于为中国和世界培养国际组织人才的愿景,该项目主要招收中国学生,也适量招收部分国际学生,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学生。因此,该项目一起步就呈现出鲜明的国际化特色。

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项目突出国际性、交叉性和应用性“三性合一”的办学特色,依托北京大学41个“双一流”学科,为项目学生提供了70多门跨学科优质课程。该项目为确保应用性和实用性,还聘请了30多位从事多边外交的中国部长、大使和国际组织高官为学生授课。为支撑该项目的长期稳定高质量发展,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建立了国内高校中第一个“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系”,为系统培养国际组织人才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目前该系有教师8人,包括北京大学校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7届大会主席郝平教授。全系教师均拥有国内外名校博士学位,能用中英文双语流利讲授专业课,研究领域涉及:国际组织理论、国际法与全球治理、国际公共政策分析、国际冲突与危机管控、国际发展政策、国际环境与气候政策、国际公共卫生政策、国际贸易与投资政策等。为提高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项目的国际化办学水平,北京大学与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领域的世界顶尖学府,如巴黎政治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乔治城大学、日内瓦高等国际关系和发展研究院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了给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项目的学生提供充分的国际组织实习机会,北京大学加强与国际组织的交往与合作,目前已经与海牙国际法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妇女署等政府间国际机构签署了学生实习协议,与世界自然基金会、Oxfam等30多个国际非政府组织达成了学生实习意向。

新奥集团此次捐赠将主要用于资助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项目的学生赴各类国际组织实习,资助项目师生赴国际组织短期参访、调研,聘请国际组织官员授课,举办“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名师系列讲座”等活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