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举办基础科室2019年度年终总结会

2020年1月8日下午,由科研处组织的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基础科室2019年度年终总结会在科研楼四层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科研副院长潘凯枫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教授,肿瘤医院副院长沈琳教授、苏向前教授以及各基础科室和临床科室科研人员近9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詹启敏强调,我国的肿瘤研究正处于很好的历史机遇期,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均提到肿瘤是我国首要攻克的问题。目前我国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在不断攀升,而在药物知识产权、医疗装备、临床标准及临床指南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均不到5%,这与我国的大国身份不相符,我们有着很大的压力。未来的科学研究应当遵循三个面向,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际前沿。我国未来的科技体制改革,将打造举国创新体制,委托优势资源,避免恶性竞争和资源浪费。除此之外,国家也将更多的鼓励年轻科学家创新,根据科学家兴趣来确定研究方向,年轻人应开拓自己的创新思维,争取制高点。

詹启敏讲话

季加孚指出,肿瘤医院由研究所发展为医院,是典型的研究型医院的起步模式。医院发展至今,离不开老前辈们的努力和一代代北肿人的传承。如今的肿瘤研究已经摆脱单纯基因研究,更加突出以临床为导向的基础转化研究。今后的基础研究工作也应更多的关注临床问题,关注对人类的贡献,培养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的团队,早日迈入国际一流大学、国际一流医院。年轻的科研人员更应弘扬北大肿瘤文化,奋力向前。

各基础科室主任分别从科室管理、党风廉政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室研究方向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重点介绍了科室2019年度的重要研究成果和工作亮点,对科室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并提出了改进措施。参会老师针对目前肿瘤医院基础研究存在的问题及学科前沿的研究内容展开了讨论。

这次会议不仅促进了基础科室之间的交流,也加强了基础与临床科室之间的交流。肿瘤医院发展至今离不开基础研究的支撑,未来的基础研究也将更多的以临床为导向,争取自主创新。年轻人应继续努力创新、不断进取,发扬北肿人的精神,争取再创佳绩。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