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论坛在北京大学闭幕

11月3日下午,2019年北京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落下帷幕。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邱水平,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奕,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出席闭幕式并致辞。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校长彼得·霍伊作主旨报告。

英国牛津大学前副校长、牛津大学教授杰西卡·罗森,美国克林顿集团副主席哈尼·冯德克利,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历史系荣休教授、德国柏林社会科学中心前主席尤尔根·科卡,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等嘉宾以及参与论坛的学者专家出席闭幕式。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主持闭幕式。

闭幕式现场

本次论坛期间,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学者、领导和嘉宾围绕“文明的和谐和共同繁荣——变化世界与人的未来”这一主题,从不同学术角度发表看法,分享学术成果,共同讨论展望世界和人类未来发展前景,产生了许多真知灼见。

邱水平代表北京大学对参会学者嘉宾为论坛成功举办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本次论坛聚焦“变化世界与人的未来”,内容多元,交流研讨全面深入,既关怀历史,也关照当下,更启迪未来,彰显了北京论坛作为学术先锋的前瞻性和洞察力,弘扬了文明和谐与共同繁荣这一初心使命。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正全面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积极建设“一带一路”,奋力实现中国梦,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前,北京大学正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今年为回应时代变革、履行大学使命、推动未来发展,北大发布了“新时期北京大学国际发展战略”,体现了对于变化世界与未来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他希望各位学者嘉宾继续关心和支持北京大学的改革发展,共同为全球培育更多优秀人才,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

邱水平致辞

朴仁国祝贺本届北京论坛成功举行,并提到本届北京论坛举办了首届高端顾问委员会的会议,这使得今年成为北京论坛历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年份。他表示,当前世界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在增加,科技的发展在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带来许多社会问题。今年北京论坛主题面向未来,通过搭建中外学术沟通的桥梁,给出了自己的独特回应。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始终高度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作为北京论坛的共同主办方,将继续致力于推动高等教育和文明的对话,为推动学术交流与人类文明发展作出贡献。

朴仁国致辞

李奕表示,本届论坛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当今世界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深刻变化,碰撞出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思想理念,也为首都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他指出,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将和北京大学一道,汇聚世界各地专家学者的先进理念,以北京论坛为平台,共同为推动跨文化交流和文明对话、构建和谐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李奕致辞

彼得·霍伊以“变化世界与人的未来——能源、经济、气候难题”为题作主旨报告。他指出,能源与经济发展紧密相关,增加发展中国家的能源供应事关贫困问题。然而,发展中国家用传统方式大量开发使用能源将会造成全球性气候变化,甚至危及粮食生产及水的供应。针对这一矛盾,彼得·霍伊提出解决方法。首先,各国要停止争论,开始行动。在国家层面上争论谁是最大排放者、谁应先减排只是徒劳。其次,各国要适应已经出现的气候变化,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减少排放,共同缓解气候变化问题。再次,各国要积极分享低碳技术,打破贸易和知识产权的壁垒。现在已有很多国际合作项目开始分享技术,一些大学也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彼得·霍伊认为,如果人类“坐以待毙”,挑战只会变得越来越严峻。他希望世界各国本着精诚合作的精神共享研究信息,开展国际合作,促进经济健康发展,造福后人。

彼得·霍伊作主旨报告

据悉,2020年北京论坛将于11月6日—8日在北京举行。


相关新闻:

【快讯】“变化世界与人的未来”——2019年北京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开幕

“变化世界与人的未来”——2019年北京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开幕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