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20名北大人入选“最美奋斗者”300名建议人选名单

20名北大人入选“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名单,他们是:马寅初、王选、王忠诚、吴大观、吴文俊、李泉新、邹碧华、陈俊武、孟二冬、林巧稚、郑学勤、胡福明、钟南山、柴生芳、顾方舟、高铭暄、屠呦呦、彭加木、蒋筑英、樊锦诗。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的公示提到,经各地区各部门遴选推荐、群众网上投票、组委会集中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认真审核,产生300名“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包括278名个人,22个集体,人选涵盖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涌现的忠诚于党、报效祖国、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英雄模范。

《人民日报》相关版面

入选“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名单(按姓氏笔画为序)

马寅初(1882 - 1982)

1952年被任命为北京大学校长

马寅初,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882年6月生,浙江嵊州人,著名经济学家、人口学家和教育家,生前系北京大学校长。他毕生从事经济学教学与研究工作,为国民经济综合平衡、稳定物价、控制人口等重大问题献计献策,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经济科学、人口科学学科建设作出卓越贡献。他一生热爱祖国,坚持真理,追求进步,是中国共产党的诤友。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特别是在发展我国文化教育和经济事业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坚持真理的无私精神,为后辈学人树立了榜样。第一、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一、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二、四届全国政协常委,荣获首届中华人口奖特别荣誉奖。

王选(1937 - 2006)

195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

王选,男,汉族,九三学社社员,1937年2月生,江苏无锡人,生前系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两院院士。他主持研制成功的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方正彩色出版系统得到大规模应用,实现了我国出版印刷行业“告别铅与火,迈入光和电”的技术革命,成为我国自主创新和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行业的典范。他主持开发的电子出版系统,引发报业和印刷业四次技术革新,使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占领99%国内报业和80%海外华文报业市场。九三学社第九、十、十一届中央副主席,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荣获改革先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荣誉。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王忠诚(1925 - 2012)

195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院

王忠诚,男,汉族,中共党员,1925年12月生,北京市人,生前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名誉院长,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主持创建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和北京天坛医院,撰写我国第一部《脑血管造影术》专著,组织神经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率先在国内开展显微神经外科手术,攻克神经外科手术的一些世界性医学难题,提出四大神经外科理论;带领团队研制出国产导管、球囊栓塞等动脉瘤栓塞材料,填补我国相关医学领域空白。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吴大观(1916—2009)

西南联大航空系,北京大学工学院机械系专任讲师

吴大观,男,汉族,中共党员,1916年11月生,江苏扬州人,生前系原航空工业部科技委常委。他是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奠基人和创始人,组建第一个航空发动机设计机构,领导研制第一台喷气发动机,创建第一个航空发动机试验基地,建立第一支航空发动机设计研制队伍。国务院授予吴大观“我国航空工程技术事业突出贡献专家”。2009年3月因病去世,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吴文俊(1919 - 2017)

1951年回国到北京大学数学系任教授

吴文俊,男,汉族,中共党员,1919年5月生,上海市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他对数学的核心领域拓扑学作出重大贡献,对国际数学与人工智能研究影响深远。开创数学机械化研究领域,用算法的观点分析中国古算,同时提出用计算机自动证明几何定理的有效方法,在国际上被称为“吴方法”。2017年5月去世,第五至八届全国政协委员。荣获国家荣誉称号,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李泉新(1958—2016)

a58d009383d0464abd521ab250dd45a3.jpg

1978级图书馆学系校友

李泉新,男,汉族,中共党员,1958年2月生,江西丰城人,生前系江西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他创设“挖老矿法”“捅天花板法”等“全新”(泉新)模式。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已经住院的他不顾医生竭力反对和家人含泪劝说,签下“身体出了任何问题个人负责”的责任状,毅然出院工作。面对公与私的选择,他不但严与自律,而且以实际行动教育身边工作人员和基层干部。他忘我工作、倾情巡视,2016年5月突发疾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年仅58岁,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邹碧华(1967 - 2014)

1984年—1988年北京大学法律系经济法专业,获法学学士学位;

1993年—1996年北京大学国际经济法专业硕士研究生,获法学硕士学位;

1996年—1999年北京大学经济法专业博士研究生,获法学博士学位。

邹碧华,男,汉族,中共党员,1967年1月生,江西奉新人,生前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任上海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成员。他将信息化前沿性技术引入司法改革,主持起草司法改革多项制度,在全国率先提出司法体制改革项目化管理理念,为上海司法改革试点乃至全国司法体制改革作出突出贡献。2014年12月10日因公殉职,终年47岁。被追授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获改革先锋、全国模范法官等荣誉称号。

陈俊武

194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工系

陈俊武,男,汉族,中共党员,1927年3月生,福建福州人,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石化集团科技委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炼油工程技术专家,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煤化工技术专家。先后指导设计了我国第一套年产60万吨流化催化裂化装置,第一套年产120万吨催化裂化装置,及时解决催化剂损耗大的技术难题,开创国内首次大型流态化工业测试技术。主持设计的项目多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全国优秀设计金奖,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孟二冬(1957 - 2006)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古代文学教授

孟二冬,男,汉族,中共党员,1957年1月生,安徽宿州人,生前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他淡泊名利,甘于寂寞,潜心治学,撰写《中国诗学通论》(合著)、《中唐诗歌之开拓与新变》等专著,完成《〈登科记考〉补正》,得到我国文学界和史学界的高度评价。在新疆石河子大学支教期间,他嗓子严重喑哑,但坚持为学生和教师授课,直至病倒在讲台上。在北京治疗期间,已患食管恶性肿瘤的他仍以顽强的毅力坦然面对病痛折磨,坚持课题研究和指导研究生的工作。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林巧稚(1901—1983)

曾任中和医院(前身为中央医院,今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1946年,受聘兼任北大医学院妇产科系主任

林巧稚,女,汉族,无党派人士,1901年生,福建厦门人,生前系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著名临床医学家和医学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首届学部委员。她对胎儿宫内呼吸窘迫、女性生殖道结核、滋养细胞肿瘤和其他妇科肿瘤进行研究,成功诊治新生儿溶血症。她为新中国妇产科学的创建和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筹建北京妇产医院,亲手接生5万多个孩子,带头主编科普读物,为我国妇产科学界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优秀接班人,造福了亿万妇女儿童。第一至五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郑学勤

1950年—1952年,在北京大学理学院植物学系学习

郑学勤,男,汉族,中共党员,1929年7月生,海南海口人,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首席顾问。1952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到海南工作,至今工作66年。他热爱热带生物技术研究事业,潜心研究30年,培育出天然橡胶新品种,为国家创利税53亿元;亲赴亚马逊原始森林采集野生橡胶新种质900个;研究陆侨无核荔枝,发现无核荔枝新品种;发现诺尼具有抗细菌、抗真菌、抗癌等功效;抓好研究队伍建设,培养博士生30名。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胡福明

1955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新闻专业

胡福明,男,汉族,中共党员,1935年7月生,江苏无锡人,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南京大学教授。他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主要起草人。文章于1978年5月11日在《光明日报》发表后,全国范围内掀起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拉开了解放思想的序幕,对于重新确立起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具有重要历史意义,深刻影响了现代中国的历史进程。荣获改革先锋等荣誉称号。

钟南山

1960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今北京大学医学部)

钟南山,男,汉族,中共党员,1936年10月生,福建厦门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2003年抗击“非典”中,他不顾生命危险救治危重病人,奔赴疫区指导医疗救治工作,主持制定我国“非典”等急性传染病诊治指南,为战胜“非典”疫情作出重要贡献。主动向公众普及卫生知识,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为夺取应对甲型流感、H7N9禽流感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荣获改革先锋、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白求恩奖章。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柴生芳(1969 - 2014)

1986年—1990年,北京大学考古系考古专业学习,获历史学学士学位

柴生芳,男,汉族,中共党员,1969年7月生,甘肃宁县人,生前系甘肃省临洮县委副书记、县长。在定西工作的8年时间里,他夙夜在公、全身心扑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上,每天工作都在12小时以上。他谋划发展,调研提出“五个到村到户”精准扶贫工作思路,为临洮县300多个村全部确定了主导产业,创建了“全省精准扶贫示范县”。他心系百姓、情系民生、勇于担当,在临洮县工作期间跑遍了全县绝大多数行政村,走访和接待群众近5000人次,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等现实问题。2014年8月15日凌晨在办公室突发疾病去世,年仅45岁。被追授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顾方舟(1926 - 2019)

1950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院医学系

顾方舟,男,汉族,中共党员,1926年6月生,浙江宁波人,生前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长、研究员。他是我国脊髓灰质炎疫苗研发生产的拓荒者、科技攻关的先驱者,研发的脊髓灰质炎疫苗“糖丸”护佑了几代中国人的生命健康,让中国进入无脊髓灰质炎时代。荣获全国科学大会成果奖、全国消灭脊髓灰质炎工作先进个人。

高铭暄

195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

高铭暄,男,汉族,中共党员,1928年5月生,浙江玉环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当代著名法学家和法学教育家。他是新中国刑法学的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全程参与新中国第一部刑法典制定,是新中国第一位刑法学博士生导师,统编刑法学教科书的主编者,为我国刑法学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作出重大贡献。

屠呦呦

1951年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院药学系

屠呦呦,女,汉族,中共党员,1930年12月生,浙江宁波人,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主任。她致力于中医研究实践,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研究发现了青蒿素,为人类带来了一种全新结构的抗疟新药,解决了长期困扰的抗疟治疗失效难题,标志着人类抗疟步入新纪元。以青蒿素类药物为基础的联合用药疗法(ACT)是世界卫生组织推介的最佳疟疾治疗方法,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为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人类健康事业作出重要贡献。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

彭加木(1925—1980)

北京大学农学院土壤系助教

彭加木,男,汉族,中共党员,1925年2月生,广东番禺人,生前系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著名植物病毒学家。1956年他放弃出国留学的机会,响应党中央发出的“向科学技术进军”的号召,毅然加入中国科学院综合考察委员会,赴新疆进行科考。在新疆期间,他的足迹遍布天山南北,带领青年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大漠戈壁,采集各类化学样品、病害标本,先后分离提纯了危害玉米、小麦、甜瓜等农作物的病毒,为新疆植物病毒学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他3次进入罗布泊进行科考,1980年6月17日不幸在罗布泊失踪。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蒋筑英(1938—1982)

1956年考上北京大学物理系

蒋筑英,男,汉族,中共党员,1938年8月生,浙江杭州人,生前系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研究员。1965年,他和他的研究小组建立了我国第一台光学传递函数测量装置,建成了国内一流的光学检测实验室。他是一位在光学传递函数的计算、装置、测试以及编制程序、标准化等方面的专家,掌握英、德、法、俄、日5门外语,翻译了大量外国资料。1982年6月由于过度劳累,病情恶化,不幸逝世,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被追授为全国劳动模范。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樊锦诗

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学专业

樊锦诗,女,汉族,中共党员,1938年7月生,浙江杭州人,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她视敦煌石窟的安危如生命,扎根大漠,潜心石窟考古研究,完成了敦煌莫高窟北朝、隋、唐代前期和中期洞窟的分期断代。改革开放以来,她坚持改革创新,带领团队致力于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积极开展文物国际交流合作,引进先进保护理念和保护技术,构建“数字敦煌”,开创敦煌莫高窟开放管理新模式,有效地缓解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的矛盾。在全国率先开展文物保护专项法规和保护规划建设,探索形成石窟科学保护的理论与方法,为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文物和大遗址保护传承与利用作出突出贡献,被誉为“敦煌的女儿”。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延伸阅读:

“最美奋斗者”称号有什么特殊含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亿万人民努力奔跑、不懈奋斗的结果。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的每一个历史时期,在伟大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上,到处都是挥洒汗水、忘我拼搏的人们,到处都留下了奋斗者披荆斩棘的光辉足迹。奋斗的人生最幸福,奋斗的姿态最美丽。使用“最美奋斗者”名称主题鲜明、内涵深刻,简练生动、易于传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一代又一代奋斗者的深切关怀,体现了我们党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的初心使命,体现了广大干部群众奋斗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的非凡勇气和昂扬姿态。

“最美奋斗者”的评选标准是什么?

“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的一项重要安排就是评选表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评选表彰的标准是坚定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基层党员干部;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重要贡献的各行各业代表人士;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业绩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以及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等。

“最美奋斗者”公示人选有什么突出特点?

这次公示的“最美奋斗者”,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个时期的先进分子,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拥护者、践行者,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不懈奋斗者、开拓者,是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是各条战线的优秀代表。一是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人选注重体现70年一贯性,涵盖社会主义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既有黄继光、邱少云、王进喜、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等历史上的楷模,又有罗阳、黄大年、南仁东、李保国、张富清、王继才、杜富国等新时代的楷模。每个人选背后,都有一段精彩鲜活、富有说服力的故事,以小见大地诠释了爱国奋斗奉献的伟大精神,揭示了新中国筚路蓝缕、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二是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人选涵盖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个方面。兼顾工农商学兵各个行业系统,覆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大部分人选都是经过实践考验的老英雄、老先进、老模范,在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享有崇高声誉。性别、民族、政治面貌、在世与已故、地方与军队等人选的比例比较适当。三是具有深厚的群众性。活动最主要的特点就是群众性,重在评选过程、重在群众参与。公示人选都来自于群众直接提名,主要依据群众投票结果确定。可以说,绝大部分人选都是来自工矿车间、科研一线、村镇社区、大中小学校、基层连队等,都是在群众生产生活的火热实践中脱颖而出的先进模范,都是群众身边可敬可亲可学的榜样人物。

与共和国同行的北大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一代又一代北大人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其中有11位北大人。

他们是:国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于敏;科技体制改革的实践探索者  王选;推动依法治国的理论创新者  王家福;经济体制改革的积极倡导者  厉以宁;海归创业报国推动科技创新的优秀代表  李彦宏;司法体制改革的“燃灯者”  邹碧华;经济体制改革理论的探索者  林毅夫;真理标准大讨论的代表人物  胡福明;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者  钟南山;中医药科技创新的优秀代表  屠呦呦;文物有效保护的探索者  樊锦诗。

日前,6位北大人入选“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名单,于敏、屠呦呦2位校友名列“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吴文俊、顾方舟、高铭暄、樊锦诗4位校友名列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

与共和国同行,北大人永远铭记新中国筚路蓝缕、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永远铭记英雄模范承载的爱国奉献奋斗精神,继续为国家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