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鹰社举办2019年玉珠峰登山队报告会

2019年10月18日晚7点,北京大学登山队2019年玉珠峰登山报告会在双创中心举行。

活动现场

玉珠峰又称可可赛极门峰,位于东经94.25度,北纬35.65度,海拔6178米,是昆仑山东段最高峰。考虑到冰川的完整性以及登山路线的成熟性,此次攀登选择了北坡的二号冰川。

钱俊伟致辞

山鹰社指导老师、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以自己有趣的登山经历,活跃了全场的气氛,本次报告会由此拉开序幕。他提出,户外代表了北大的精神元素,山鹰社作为户外社团的代表,更应该不断挖掘山峰的人文价值,发扬北大社团精神。值此山鹰社成立三十周年之际,社团面对着发展与转型的挑战,最重要的还是要坚守初心,尊重山鹰社的登山文化与登山传统,秉持不断向上向前的登山精神,在探索与思考中重新出发。

冉雅涵发言

登山队队长冉雅涵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本次登山的队伍情况,从平时的训练,到紧张的筹备,再到出发与送别以及最后的撤营出山,覆盖了攀登行动的全过程,展示了登山背后的故事,展现了来自学校、老师、家长与队员对于本次活动的多方支持与努力。

之后放映的登山队队员刘擎导演的《鹰飞玉珠》纪录片带大家与登山队一起走进雪山,走进登山队的生活。纪录片展现了登山的艰难,它不仅体现在对于体能的严峻考验,也体现在极端环境下各种突发问题的挑战。来自各个年级、各个学院的登山队员们,在这期间的相处中,彼此扶持,相伴而行,并且对着镜头吐露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黄伟喜发言

抽奖环节过后,攀登队长黄伟喜为大家对登山的路线和具体过程进行了专业的讲解。由于气候原因和前期对于路线的充分掌握,本次登山整体非常顺利,其主要困难在于天气周期过短。两三天就到来的降雪使运输修路任务的压力增大,对于队员们体能的要求也更高。最终,队员们克服重重困难,全部成功冲顶。

现场提问环节,冉雅涵、王伟喜、后勤队长丁琳和刘擎对现场同学们关于垃圾处理、纪录片制作以及攀登的专业问题进行了解答。

合切蛋糕

报告会尾声,嘉宾和山鹰社员合切蛋糕,庆祝2019年登山活动的圆满结束,同时也在新老社员齐聚的时刻,一起庆贺山鹰社的30周岁生日。“生命不息,攀登不止。”玉珠峰作为北京大学登山队首次攀登的雪山,开辟了中国群众性登山运动的新纪元。新时代的山鹰社面对着发展转型的挑战,他们选择重返玉珠峰,不仅是纪念这30年走过的风风雨雨,更是为未来开启了新的起点。

北京大学团委学生团体部部长张天然,北京大学教职工户外协会副会长魏芳震,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刘博老师,浙江牧高笛装备等赞助商代表,北京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及清华山野等兄弟社团代表受邀与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