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系列评论员文章之三——同向同行共奋进

近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所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高等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要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就必须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北京大学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勠力同心、同向同行。这里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最早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高等学府。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北京大学进步师生紧跟党走,积极参与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爱国爱党是北大精神的鲜亮底色。“十四五”期间,北京大学要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就必须牢牢把握好举旗定向的关键环节,坚持党对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健全完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要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党的政治建设,将办学治校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细化具化、落实落地,在制度的执行力上下功夫,把党的领导贯穿教书育人和办学治校全过程、各环节;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将“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明确决策和执行体系,学校党委常委会是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最高决策机构,校长办公会组织实施党委常委会的有关决议、研究和处理学校行政工作;健全党的工作体系,发挥各级党组织、党口职能部门以及群团组织的作用,贯彻执行中央、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的决策和部署。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突出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强化院(系)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党组织会议在重大事项方面的前置把关作用,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保质保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和规范新体制研究机构、校办企业、附属单位的党建工作,确保党组织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履行政治责任、发挥政治功能;坚持做好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组织基层党政负责人向党委常委会精准述职,切实提升基层党务工作队伍能力水平。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推动干部多岗位、多业务历练,突出讲担当、重作为的用人导向;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从严管理监督,完善考核机制,健全激励保障制度,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失实举报澄清保护机制;建设以政治能力为核心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实施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对全校中层干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专项轮训,增强斗争本领与斗争精神,强化法治思维与规矩意识。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北京大学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筹规划的职能,将管党治党的责任对号入座;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学校纪委统筹领导、各级纪委分层负责、纪检委员履职尽责、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纪律检查工作体制;强化监督第一职责,构建“主体责任履行到位、同向发力互相协调”的监督体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重点加强同级监督、对“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的监督;依规依纪依法监督执纪问责,强化自我监督机制,全面提升案件质量,实现精准执纪,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统筹推进巡察有形有效全覆盖。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夯实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要统筹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师自我约束的工作机制,形成师德师风建设的强大合力;加强师德教育,坚持师德“一票否决”,以高位引领强化教育,以底线要求严格督导,充分发挥“四有好老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师德考核贯穿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全过程,在人才引进、职称晋升、岗位聘用、导师遴选、评优奖励、人才推荐等方面严格做好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察评估工作。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强化统战和群团工作。巩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引导和支持民主党派、侨联和无党派人士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和港澳台侨统战工作,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地适应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化教代会工会建设,以教代会制度建设为关键,进一步畅通民主参与渠道,保障教职工民主权利,持续提升工会组织吸引力;推进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加强共青团工作顶层设计,完善“一心双环”的团学组织格局,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面推进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团员青年获得感,切实发挥团学改革示范学校的引领带动作用。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能脱离的最大国情。北京大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将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蓝图即展,尽管前路征程上北京大学仍要不断跨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但只要牢牢把握住指引方向的指南针,始终保持强大动力,坚持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必将在“双一流”建设中再创佳绩。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