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大学孔子学院2019年理事会举行

5月22日,希伯来大学孔子学院在希伯来大学孔院办公室召开2019年理事会。希伯来大学副校长Oron Shagrir、孔子学院理事Yuri  Pines、孔子学院外方院长Lihi Yariv-Laor,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国际合作部副部长严军、希伯来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世洲等参加会议。

eladbrami-9810_副本.jpg

会议现场

Oron Shagrir表示,孔院是希伯来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孔院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孔院已成功筹划组织了一系列有深度、有内涵的研究与交流活动,不断深化两校合作与交往。

田刚表示,孔院在汉语和中国文化研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以孔子学院为平台,继续扩大两校在其它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理事会听取了Lihi Yariv-Laor、王世洲所作的2018年度工作报告、2019年度工作计划和财务报告。本年度,希伯来大学孔子学院坚持以研究型孔院为特色,积极组织了一系列高水平国际会议、学术讲座、学术与文化课程,主题丰富,内容鲜明,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文学、外交和社会等各个方面。同时,孔院非常注重汉语推广与中国文化传播,开展了主题丰富的文化活动、中学汉语推广活动和研习之旅。其中,孔院以中国春节、孔子学院日、亚洲日和中国日为契机,大力弘扬和推广中国传统文化,让越来越多以色列人民认识和了解中国。孔院还在耶路撒冷及邻近地区五所中学组织了各种“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受到校方和学生的热烈欢迎。另外,孔院致力于中国优秀文学作品的希伯来语翻译事业,希伯来语版《红楼梦•首卷》的出版得到“孔子新汉学计划”的大力支持。孔院首创“语伴项目”,邀请同学参与中文-希伯来语/英语语言交换项目,大大促进了语言学习和学生交流。

会议还就孔子学院未来发展方向、两校学生与教员互访展开热烈讨论,进一步明确希伯来大学孔子学院下一年度的工作方向与重点。田刚、Oron Shagrir对孔子学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表示将积极推动双方教师互派与学生交流,继续加强两校在更多院系间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

田刚一行还对希伯来大学化学系、地球科学系、数学系等机构进行了访问,与各院系负责人讨论合作交流的可能性。田刚表示,希伯来大学在学术研究、产业创新和技术革新等方面有着突出优势,希望促进双方师生互访,进一步推动两校学术交流与合作创新。

延伸阅读:

2013年5月8日,国家汉办与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签署设立希伯来大学孔子学院的合作协议。北京大学作为中方代表,与希伯来大学共同开展孔子学院的相关工作,双方于2014年2月签署执行协议。2014年5月19日,希伯来大学孔子学院举办揭牌仪式。希伯来大学孔子学院将着手创建汉学研究中心,该中心将推动中国汉学文化的传播,成为中、以汉学学术交流的互动平台。此外,希伯来大学孔子学院还将在希伯来文化与古代中国比较研究的基础上,重点深入研究现当代中国文化。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