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2020】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专家学者热议2020年两会热点

5月22日下午,2020年度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两会笔谈”座谈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经济学院数十位专家学者围绕两会热点,紧扣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畅谈后疫情时期经济改革与发展出路,为国家经济在特殊时期的持续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依托经济学专业优势,发扬“经世济民”之担当,自2014年以来坚持每年组织本院专家学者结合专业所长,针对《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和两会经济热点问题,以多种形式开展解读评述,形成了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两会笔谈”系列品牌活动。“两会笔谈”座谈会是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两会笔谈”座谈会海报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阐述了本次座谈会的主旨。他指出,座谈会应紧扣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和当前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服务国家战略,讲好中国故事;理论与实际要紧密结合,学术探讨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或为问题的解决提供思路;希望与会嘉宾能够明确地将观点表达出来,贡献思想与智慧。

经济学院院长、经济学系董志勇教授认为,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疫情不会中断和阻止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也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他指出,目前适当降息降准、特别国债发行等政策得到了多方共识,但就当前我国的情况而言,仍须避免强刺激政策:经济下行并不一定是坏事,这也可能是市场的自我调整和修复,是强制性地挤出泡沫、淘汰落后产能、刺激创新;强刺激货币扩张将导致通货膨胀、货币贬值,并伴随着“挤出效应”;强刺激政策可能导致更为严重的产能过剩。董志勇建议,要防止政府对资本市场、金融市场的过度干预;理性对待房地产行业,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划清政府、企业和市场的权责界限,促进政府职能定位从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破除行政性垄断,降低基础性成本;依法保障民营企业产权,为民营企业提供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

经济学院前院长、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孙祁祥谈论了“如何理性看待我国成功战胜新冠疫情”。作为最早迎战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中国在没有任何可供借鉴经验的前提下走进“考场”,用短短40天左右的时间,就基本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的抗疫实践得到了联合国等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许。与此同时,国际上出现了一些刺耳的声音。孙祁祥强调,我们要在质疑声中保持足够的自信。一方面需在战略和战术上高度重视,提前规划,重新布局,认真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另一方面,相信并尊重经济规律的作用,勇敢地面对各种质疑。我们有理由为自己骄傲和自豪,但也要保持足够的自省。要通过对灾难的正确反思,积累经验,汲取教训,避免错误。

经济学院平新乔教授紧扣李克强总理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讲话,认为我们应该扩大有效投资,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他指出,在迎战新冠肺炎疫情灾难的过程中,人类迎来了从“接触经济”向“无接触经济”为主的产业转变和经济转型。这是一场全球性的生产网络和贸易、物流网络的更新,也是一场新的国际合作和竞争,疫情会带来全球竞争力的重新排序,建议政府抓住疫情冲击下所包含的发展机遇,做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王跃生教授针对我国对外开放和对外经济关系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他认为,由于疫情的变化以及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使得我国经济环境更为困难复杂。王跃生从建立最广泛的经贸合作统一战线、尽量维持全球化大局、积极利用在全球经济中发挥主导作用的大公司和大资本、积极探索和参与区域性经贸合作、改善营商环境并进一步加强改革开放等五个方面提出应对方法。

财政学系王大树教授针对我国防疫问题进行了探讨。他认为,我国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都走在世界前列,城镇手机已经普及,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要实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战略,就要利用我国在信息技术方面独特的优势。王大树提出要完善建立入境防线、居住小区防线、交通防线、办事防线等四道防线,提高数码抗疫的技术含量。

资源、环境与产业经济学系章政教授指出,确保我国经济今后的平稳发展,需要强化对经济活动本质的判断、对经济活动目标的认识以及对经济活动理念的认识。要避免五种疫情后遗症:在消费领域防止消费品的质量缩水;在生产领域防止中小企业活力低迷;防止流通领域特别是货物流转的梗阻问题;防止金融领域中好的金融服务政策不能落地的问题;在社会领域要防止居民心理创伤愈合难的问题。

财政学系主任刘怡教授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以及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等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措施,有助于对冲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在地方财政收入面临困难的局面下,这些措施有助于缓解地方财政压力。她强调,在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下,财政金融化带来的风险值得关注,要高度重视债务风险的控制,重视财政政策和金融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的质量。

资源、环境与产业经济学系曹和平教授指出,我国数字产业化主导的数字替代经济和产业数字化主导的数字创造经济正在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体系初见雏形。他建议全面启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国家战略及产业政策牵引,超前规划和投资算力基础设施、数据基础设施、网络基础设施;打造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商群体和产业生态;数字经济发展要求构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生态体系,具体包括打造多元化的投资体系、发挥社会化平台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中的作用和构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生态体系。

经济史学系主任周建波教授表示,疫情冲击过后企业的发展,既要依赖国家帮扶,也要依靠企业自救。在国家层面,一方面继续减税降费,另一方面增强消费,扩大政府采购。在企业层面,一方面要全面应用互联网+新业态,拓宽业务领域,另一方面是要做好危机化管理,应对特殊境况。未来中国企业仍具有无限潜能,原因在于中国拥有十四亿人口规模的超大市场;全球供应链保障了企业的生产建设;制度优势容易协调宏微观的力量。疫情终将过去,中国企业会迸发出崭新活力。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教授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篇幅为改革开放40年来最短,但是“民生保障”的分量更重,凸显了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民生保障的重要性。强调民生保障,目的在于“以保促稳”,实现良性循环。对于民生问题,要高度关注社会保障“短板”,关注新业态从业人员社会保障缺失问题;要充分发挥保险机制的作用,促进“民生导向”的消费和投资增长;要持续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保障三大主粮等重要农产品供给。

经济学系苏剑教授指出,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的不利冲击已成事实,这必然大幅度影响中国宏观经济的运行,构成增速目标和政策调控的权衡问题。若要继续实现原定增速目标,则必然需要增加一定程度的宏观政策去抵消肺炎疫情产生的不利冲击,但将导致政策调控压力骤增。反之,若以降低部分增速目标来对冲肺炎疫情的不利冲击,政策调控空间仍将相对宽裕,调控手段相对灵活,利于经济的长期发展,但需面对经济增速目标损失的短期影响。

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系主任张辉教授认为,在全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条件下,我国应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守住粮食安全、扶贫攻坚等底线;稳住就业、物价、市场微观主体等基本面;加快创新创业与“新型基础设施”等建设,谋划未来,为经济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在政策上注意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组合使用,不断加强财政政策的精准性,提高货币政策的稳健性,保障金融体系的健康,使得政策效果能够直达受疫情冲击比较大的基层和一线,切实提升企业的发展活力,改善居民社会福利。

金融学系吕随启副教授分析了受疫情影响中国面临的问题。首先,在财政收入减少情况下,积极财政政策使财政赤字、特别国债、地方专项债都显著增加;其次,面对货币宽松基调,央行的货币政策实行逆周期调节,但仍是一种滞后性的调控措施,缺乏应对的前瞻性;再次,央行通过降准配合宽松财政政策用市场化手段来降低实际利率、降低市场资金成本,但没有采取降息的措施,为应对国内通胀和人民币汇率波动保留了手段;最后,粮食安全问题需高度重视。

金融学系冯科副教授探讨了我国货币领域的风险问题。从国内环境看,需要防范通货膨胀的风险。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根据测算将存在6.7万亿的财政赤字。面对经济增长预期并不乐观,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加之财政赤字货币化,就会带来通货膨胀的风险。从国外环境看,需要加快人民币自由化和国际化,积极应对国际“去人民币化”风险。

资源、环境与产业经济学系主任张鹏飞副教授认为,在居民持久性收入增速给定的前提下,政府财政支出只有释放居民被抑制的刚性消费需求,才能够实现通过一次性的财政投入来实现启动持续消费的“四两拨千金”的政策效果。以近年来“南方取暖”问题为例,张鹏飞指出,通过加强取暖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刺激取暖的刚性消费需求,应当是当前启动持续消费和应对疫情冲击的一个重要政策抓手。

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史学系张亚光副教授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体风格趋向稳健,反映了中央的危机意识和底线思维。其中,“重大金融风险”“系统性风险”值得关注。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里的“金融风险”主要是指由于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进而引发的债务风险以及后续的系统性风险。而数字货币发展的金融安全问题也需要引起重视,其推进速度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数字货币和区块链会让金融活动变得更加复杂,风险会变得更加不可控。随着数字货币的实质化推进,新技术条件下的金融安全问题也应该尽早提上议事日程。

金融学系韩晗助理教授认为,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是“六保”关键。财政政策要发挥主导作用,守住基本民生底线,从税费、社保和租金等方面减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负担。一方面,我国要建立社会安全网,保证失业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另一方面,我国需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防止失业潮。在财政政策以外,还需善用货币政策,谨防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膨胀。

金融学系王熙助理教授表示,在两会召开之前,财政赤字货币化问题引起了广泛的讨论,主要集中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组合与财政纪律的矛盾,以及货币政策对价格的影响等方面。他认为,当前应该科学而有效地使用财政政策工具:一方面,短期来看,妥善解决疫情对经济的巨大冲击,使得困难群众、困难企业以及地方政府能顺利度过难关是当前的首要任务;另一方面,长期来看,为了更有效更科学地行使政府职能,财政、金融、货币政策需要一个清晰的界定。

如今,经济学院“两会笔谈”品牌活动已然成为研究两会经济热点、分析国民经济现状、提供相关政策意见的重要思想阵地,产生了良好的政策影响和社会反响。

目前,经济学院已结集专家学者观点,连续推出“两会笔谈专辑”六本,分别是《2014:中国改革再出发》《2015:全面深改关键年》《2016:时代节点的眺望》《2017:身向雄关那畔行》《2018:雄关漫道从头越》《2019:变革中看格局,浪潮处听思潮》,共收录85位教师、博士后的385篇时评文章。


专题链接:聚焦两会2020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