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传承“两弹”精神 勇担时代使命——三院联合举办党史学习报告会

2021年4月8日下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工学院于物理学院西301思源报告厅联合举办“传承‘两弹’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党史学习报告会。浙江大学物理系副系主任王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穆良柱、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团委书记侯梦旭、工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袁苗苗以及100余位党员、团员同学参加会议。报告会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团委书记张帆主持。

报告会现场

本次报告会邀请到王凯作报告。王凯是《中国科学-物理力学天文》期刊编委,长期从事粒子物理理论研究,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引用近两千次,主讲浙江大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工程物理导论》,获浙江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浙江大学党校优秀教师等称号。王凯为同学们带来题为“从‘两弹’到核电-‘以身许国’之路”的报告。王凯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成功在60年代实现了原子弹、氢弹的突破,彻底打破了帝国主义的“核讹诈”,奠定了今天我国作为核大国的国际地位。王凯从王淦昌、邓稼先等几位老一辈科学家面对民族被压迫立志“科学救国”的故事开始,围绕“救国”和“科学”两条主线,讲述我国核武器研制历史,以及核武器和核反应堆等基本物理原理。然后王凯从我国和法国氢弹研制路径对比、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等具体案例,阐明只有打下扎实学术基础,真正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才是解决当前面临的众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关键。王凯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先辈们“科学救国”的精神,在当下树立“科学强国”的信念,深入研究,不断创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王凯作报告

本次三院联合举办党史学习报告会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学习我国老一辈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和爱国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学术报国的情怀和理想信念。物理学院将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从党史和英雄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在担当使命中坚毅前行,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