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同习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之责——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云南沾益线上思政实践课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站在2020年这一特殊历史节点上,为弘扬新时代五四精神和先进抗疫精神,着眼时代主题和现实关切,引导青年学生在思政实践课程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精神,进一步推进实践育人的工作任务和目标,7月25日至27日,新闻与传播学院根据北京大学思政实践课程要求,在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宏泰城镇建设开发经营公司爱国主义实践基地的支持下,开展以“同习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之责”为主题的线上思政实践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林绪武担任课程团指导教师,学院团委副书记许慧娟任领队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生陈艺文任助教,学院17名2019本科生参与本次实践课程。

7月25日,同学们在各自家中通过腾讯会议参与了线上启动仪式及直播参访。宏泰城镇建设开发经营公司的视频资料着眼城市发展建设、招商引资条件、传统风土人情等,对沾益区的发展现状进行介绍,现场直播展现了玉林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基本情况,让实践团成员对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的整体发展情况及公司在民生工作中的贡献有了初步了解。

25日下午,实践团成员与基地代表进行主题为“学习先进事迹,弘扬抗疫精神”的线上座谈会。基地代表通过视频向同学们介绍公司在沪昆高铁曲靖北站及玉林山水小区进行的抗疫防疫工作情况,抗疫先进代表王秋瑕现场分享自己的抗疫故事后,同学们对地方抗疫经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座谈会现场

26日,实践团继续围绕活动主题,结合专业特色,共同观看央视融媒体系列微纪录片《武汉:我的战“疫”日记》,将其作为专业案例,从专业视角对纪录片的第一人称视角叙事方式及微型故事传播方式进行解读,对如何在新时代融媒体背景下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在危机关头担当媒体人的责任有了全新认知。

实践团成员共同观看抗疫纪录片

课程期间,实践团召开每日评议会,成员们积极发言,畅谈实践感悟,在助教的指导下深化了对思政实践课程的理解。在《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读书会上,林绪武老师对樊锦诗先生“爱国与爱家”“信仰与信念”“坚持与坚守”“兴趣与志趣”“奉献与贡献”的评述,不仅使同学们对樊锦诗先生的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对如何在未来践行新时代的精神、担当新青年的使命、履行新传人的责任有了深入思考。

读书会现场

27日,实践团举办了“同习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之责”主题团日活动。成员们共唱国歌,重温入团誓词,感受发展力量,展望祖国未来,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本次“同习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之责”主题线上思政实践活动克服条件限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体系完善,在学院党委领导和团委指导下,在云南曲靖沾益区宏泰城镇建设开发经营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同学们深入学习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立志勇担时代之责,以实践经验丰富理论学习,做投身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新时代有为青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