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大钊足迹,牢记初心使命——图书馆组织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发扬革命传统,传承革命文化,牢记初心使命,8月18日至19日,北京大学图书馆党委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和中层骨干前往河北乐亭和昌黎五峰山开展主题为“追寻大钊足迹,牢记初心使命”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旨在通过参观学习,让大家重走大钊革命路、缅怀先烈爱国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勇往直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北大图书馆事业发展奋力拼搏。

在李大钊纪念馆前集体合影

18日,图书馆一行参观了位于河北省乐亭县的李大钊纪念馆,重温这位伟大的革命先烈辉煌而短暂的一生。大家慕名来到位于大黑坨村的李大钊同志故居,正是在故乡不起眼的几间平房中,李大钊度过了勤勉刻苦的少年时期,培养了自己沉稳坚毅的性格。经过一天的参观学习,大家深刻感受到李大钊伟大的人格魅力和崇高的爱国情怀,尤其是他与北大图书馆的渊源,让大家心中燃起强烈的荣誉感与使命感。当晚大家围绕本次活动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分享学习感受,积极建言献策。李大钊被誉为“中国现代图书馆之父”,对北大图书馆和中国图书馆事业作出卓越贡献。大家回顾了李大钊在担任北大图书馆主任期间的改革与创新之举,积极为图书馆正在筹建的“大钊阅览室”出谋划策。

参观李大钊纪念馆

主题讨论现场

19日,图书馆一行来到李大钊曾山居避难的昌黎县五峰山。李大钊在这里写下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极大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五峰山李大钊雕像前,图书馆党员代表向李大钊雕像敬献花圈,大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字字句句,铿锵有力,不忘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在李大钊研究会理事何志利同志的热心讲解下,大家重登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再次深切感受到李大钊忧国忧民的赤子之心和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

重温入党誓词

李大钊不仅将北大图书馆打造成为中国第一所新型的现代图书馆,更将北大图书馆作为宣传革命思想的阵地,奠定了图书馆光荣的革命传统。今年适逢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图书馆也面临着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一年来,图书馆上下一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北京大学图书馆2035年愿景与2019-2022年行动纲领》推进下一阶段发展的主要任务。上半年,图书馆相继完成行政班子、党委班子的换届和中心正副主任的聘任工作,迎来了崭新的管理团队。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追寻大钊足迹 牢记初心使命”红色主题教育让大家重新回顾了图书馆的革命传统和纯真初心,深切感受李大钊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管理团队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坚定使命自觉和责任担当,激励大家永不懈怠、一往无前,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图书馆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