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思政实践序幕拉开 青年人在路上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020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拉开思政实践活动序幕。在学校领导及院系教师的带领下,各院系实践队伍结合形式丰富、各有特色的行前动员与培训,陆续展开内容多样的思政实践活动,各院系青年在线上线下奔赴祖国大江南北,深耕课程主线命题,将青春作业写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行前动员 理论引领入脑入心

随着2020年思政实践课的有序推进,各院系陆续组织开展相应理论课、培训会、行前动员会、课程启动仪式等,拉开实践行程序幕,力求为后续实践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思想引领。

7月24日,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于召开行前助教培训会,对本次思政实践的实施背景和主要目标进行了解读,同时鼓励助教在实践过程中时刻融入思政元素,通过多形式、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7月26日,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0年暑期赴山东省烟台万华化学集团思政实践团线下工作部署与动员交流会召开,化学学院团委书记张舒在会上介绍了思政实践主题与日程安排。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作动员发言,鼓励同学们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展现北大学子的精神风貌。

7月27日,政府管理学院2020年暑期思政实践启动仪式暨行前理论课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刘庆霖老师立足“新时代”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重点讲解了与本次思政实践活动密切相关的全面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思想。学院党委书记李海燕作行前动员,强调要树立问题意识,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政府管理学院暑期思政实践启动仪式暨行前理论课

7月26日,社会学系开展2020年思政实践理论课,系主任周飞舟教授对此次实践中社会学的田野调查方法进行了具体指导和讲解,并鼓励同学们正面迎接挑战,发挥社会学的想象力,顺利完成此次思政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林锋教授强调在调研过程中,同学们既要培养和提升社会学实践技能,又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7月30日,外国语学院2020年思政实践行前培训会举行。学院团委书记卢敏介绍了外国语学院思政实践的筹备情况,表示学院将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使同学们依托学校与学院提供的平台,在实践中深刻领悟并实践总书记回信精神。任课老师们纷纷向同学们寄语,希望同学能把握实践机会,强化问题意识,多观察、多总结、多感悟,深刻理解时代脉动。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总结发言,表示外院将对本次实践予以大力支持,在活动策划、物资供应等方面做好保障,并预祝思政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培训会、动员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思政实践课课程目标、课程要求、课程设计等具体问题,为选课同学在实践过程中所需的理论方法和实践方法提供了详细讲解与培训,为思政实践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通过前期动员,也进一步加强了选课同学在思想理论水平上的统一,使同学们真正领会思政实践课程的目标意义,并做好下一步实践的充分准备。

线上线下 思政路上践行使命

线上线下共同开展,理论方法两手齐抓。通过前期的培训动员、理论引领,各院系以多种方式走入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各项思政实践活动纷纷顺利开展。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赴山东烟台实践团在万华化学集团总部参观参访,同学们深刻感受了万华从一个合成革工厂,到一个将自己发展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民族企业的蜕变过程,同时也了解了万华产品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更加深刻理解了化学学科应用的现状。7月28日,实践团赴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烟台山学习胶东地区的革命历史,沿途参观冰心纪念馆、烟台京剧艺术馆、烽火台和抗日英雄纪念碑等,实践团成员深刻理解了抗日战争胜利取得的艰辛,体会到老一辈勇于开拓、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更认识到只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胶东革命史陈列馆参访

新闻与传播学院云南曲靖线上思政实践团联合云南曲靖沾益区宏泰城镇建设开发经营公司爱国主义实践基地,以线上直播参访、会谈等形式,开展为期三天的思政实践课程。7月25日上午9点,新闻与传播学院与云南曲靖沾益区宏泰城镇建设开发经营公司进行视频连线,共同召开了线上思政实践课程启动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卢亮指出,尽管同学们不能线下实地调研,但仍能通过基地准备的丰富材料,学习领会以红军长征为背景的长征精神、以西部大开发为背景的脱贫攻坚精神、以疫情防控为背景的抗疫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并深入了解像宏泰公司这样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市场主体在城市建设、在人民更美好生活创造中发挥的独特作用。实践团成员们通过视频资料对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的城市建设发展、招商引资条件、传统风土人情、公司项目开发、爱国教育基地等进行了深入了解,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实践中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思想航灯和行动指南,提升自我思想道德修养,练就自身本领。

同学们共同观看介绍视频

思政实践课程为北大学子练就过硬本领,洞察社会、了解国家、读懂时代提供了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的沃土,为北大学子知行合一,真正在全国各地、各条战线上发光发热奠定基石。

现今,北大思政实践课程序幕拉开,各院系系列实践活动紧锣密鼓地开展,相信北大青年学子会借助这一良好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学习与交流,通过在路上的亲身实践与探索,更深刻地把握社会需求,体悟时代使命,坚定自身理想,在祖国大地留下青年足迹,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