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剑筑联盟 合作共赢谱新篇——数字资源建设与长期保存研讨会暨CALIS第十八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举行

2011数字资源建设与服务的统计分析研讨会暨CALIS第九届国外引进数据库培训周    2011-05  郑州

2020年10月13—16日,由中国高等教育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和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联盟(DRAA)理事会主办的“数字资源建设与长期保存研讨会暨CALIS第十八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在北京大学召开。CALIS管理中心、DRAA理事会、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北京大学图书馆的领导及嘉宾在研讨会主会场,与来自全国各高校图书馆代表、全球数据库商、代理商等在全球各地“云上”共聚,开启CALIS引进数据库培训周举办十八届以来最特别的学术交流。会议通过网络直播平台、CALIS官方微博和会议网站同步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超过2万人次。

10月13日上午,会议开幕仪式由DRAA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敏主持。2020年是DRAA成立十周年,联盟成员馆已经达到686家,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参与集团采购的合作数据库商达到39家,联盟中标代理商6家。DRAA在2010年的成立,让全国高校引进数据库采购业务有了可以依托的组织,并建立了可以有效操作的平台,数据库评估、数据库谈判、采购合同文本、代理商招标等一系列数据库采购流程不断标准化,在DRAA理事会、成员馆和数据库商、代理商和合作机构的共同努力下,DRAA引进数据库集团采购工作稳步发展,建立了高效、协作、规范的中国高校数字学术资源采购流程,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经费,达到了“最优价格、最佳服务”的建设目标,得到了高校图书馆、数据库商、代理商的广泛认可。在DRAA成立十周年之际,DRAA理事会对为DRAA集团采购作出杰出贡献、为DRAA专业化与创新服务作出突出贡献、在培训周活动中特别奉献、积极参与集团采购的成员馆分别进行了表彰,感谢成员馆对DRAA工作的辛苦付出和积极参与。DRAA理事长、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为会议现场的获奖成员馆代表颁发了奖牌。

陈建龙为会议现场获奖单位代表颁发奖牌

引进资源建设是高校图书馆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引进资源的不断增多和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资源长期保存成为图书馆资源建设与管理的迫切需要,也是保障数字资源安全的基础和国家战略。10月13—14日会议以“数字资源建设与长期保存”为主题,业界专家、学者及国内外数据库商围绕会议主题就数字资源建设与长期保存战略和政策、技术和标准、长期保存信度与安全保护、长期保存与科技创新以及实践案例等方面进行了多视角、多层次的探讨,为图书馆开展数字资源建设及长期保存工作提供建设思路和解决方案。会议组织了12场专家报告、工作报告、DRAA研究课题报告、联盟业务培训报告,以及14场数据库厂商报告。

陈建龙以国家战略为视角,提出在国家新的科技战略和教育现代化背景下,CALIS数字资源保障战略建设和规划;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任彭以祺从国家科技发展角度分析了我国科技文献工作的建设形势与未来发展规划;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张晓林教授从战略规划、核心机制、实施成效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国家数字文献资源长期保存工作的有关情况;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童云海从版权保护和版权制度出发,对图书馆数字资源版权保护策略进行了思考;CALIS管理中心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崔海媛通过成员馆资源使用数据统计分析,总结了2019年高校引进资源集团采购情况,介绍了2020年引进资源用户满意度调查研究报告。

陈建龙作报告

彭以祺作报告

张晓林作报告

为了解国际数字资源长期保存发展现状和国内高校数字资源长期保存进展,加强成员馆对长期保存政策、技术、标准等方面探索和实践的交流,DRAA组织多家理事馆围绕数字资源长期保存开展了课题研究。会上获得优秀课题的来自深圳大学、中南大学、北京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的四位课题组代表分享了国内数字资源馆员核心能力的调查结果分析、中外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策略的比较探究,以及在图书馆对数字化资源长期保存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经验。

同时,为了加强成员馆对DRAA集团采购相关业务和CALIS服务的了解,更好地开展集团采购业务,会议对参会代表进行了DRAA工作规范流程培训,并对CALIS和CASHL的新型融合共享服务进行了交流。会议邀请了Springer Nature、科睿唯安、美国化学文摘社(CAS)、爱思唯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IOP)、美国John Wiley 公司、Taylor & Francis出版集团、ProQuest、SAGE出版集团、剑桥大学出版社、IET英国工程技术学会、牛津大学出版社(OUP)、LexisNexis、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分别介绍了数字资源出版内容情况,支持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的数据服务、技术服务、知识服务,助力科研的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的实践和行动。

在10月14日下午的研讨会闭幕式上,举办了别出心裁的“云上”会旗交接仪式。陈建龙对2021年的会议进行了展望,并在会议主会场通过“云”传递的方式郑重地将会旗交给下届培训周承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永明。李永明对CALIS管理中心和DRAA理事会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所有图书馆同仁、数据库厂商和合作伙伴发出热情邀请。在第十九届CALIS引进数据库培训周承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制作的宣传片的播放中,研讨会落下帷幕。

“云上”会旗交接仪式

10月15日—16日,引进数据库培训通过在线会议方式举行,会议组织21家数据库商开展了21场培训和在线考试。400多位参会代表参加了本次数据库专业培训,187名代表参加考试,成绩全部合格,其中29位代表成绩达到优秀。会议举行了证书颁发仪式,优秀获奖代表进行了线上线下的发言。CALIS第十八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结束。

1997年起,CALIS制定资源采购工作的原则和策略,协调高校图书馆开展引进电子资源采购,缓解我国高校外文文献长期短缺的情况,完善国内高校外文文献结构、丰富外文数字资源、提高文献保障率,引领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建设快速发展。2010年5月,在CALIS第八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大会上,DRAA联盟正式宣告成立,以联盟协作机制,研究前沿问题,制定工作流程和规范,集团采购数字资源,加强培训和服务,实现“最优价格,最佳服务”的数字资源建设和服务目标。

“CALIS引进数据库培训周”作为中国高校图书馆引进资源建设领域的大型专业性研讨培训活动,从2002年迄今已经举办了十八届,帮助成员馆全面了解引进资源建设实践和行业发展趋势,成为中国高校图书馆界有影响力的重要活动之一。CALIS引进数据库培训周由CALIS管理中心和DRAA理事会联合主办,活动期间,CALIS和DRAA组织图书情报领域的资深专家、数据库商和高校图书馆界的代表共同交流,探讨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的热点问题和行业发展策略,同时,对高校引进资源集团采购工作的现状和发展方向进行讨论和分析,分享集团采购实践经验,并对成员馆参与集团采购过程中的问题进行沟通并提供解决方案。在CALIS、DRAA引领下,中国高校图书馆通过联盟合作、集团采购等多种方式,已经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引进资源建设体系,人文社科、理工农林医齐头并进,电子期刊、电子图书、文摘索引数据库、事实和数值型数据库并举发展,数据库定价模式越来越多元化、精细化,业务模式也越来越标准化、规范化,为中国高校师生提供了丰富、优质的数字学术资源和服务。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