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实体研究机构2019年度工作交流会

2020年1月2日,北京大学实体研究机构2019年度工作交流会在中关新园科学报告厅召开。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龚旗煌,副校长王博、张平文出席会议,全校文理工医科实体研究机构的负责人或代表、相关院系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约1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方方主持。

会议现场

在上午的大会交流阶段,郝平回顾了从新体制中心到实体研究机构的建设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这些机构在开展科学研究及体制机制改革探索中所取得的成就,进一步明确了实体研究机构在学校教学科研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并对其应承担的使命和任务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方方对《北京大学实体研究机构管理办法(试行)》(校发[2018]308号)进行了深入解读,对实体研究机构的性质与定位、分类与权限、论证审批程序、机构与院系的关系、教师聘任与管理、负责人遴选程序、年检机制、评估与调整退出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解释说明。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维岩院士、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渠敬东、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副院长陈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小博、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统计科学中心主任姚方、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佳君、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吴学兵等九个实体研究机构代表依次作本单位年度工作报告。

在下午分组讨论阶段,龚旗煌、王博和张平文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为小组召集人,主持三个小组讨论会。与会人员围绕上午的报告,聚焦学校对实体研究机构的要求与期待、实体研究机构的定位与任务、机构与院系的关系、跨部门协调沟通机制、人才引进政策、资源配置与支持、机构评估政策、调整与退出机制等方面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对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不时有观点引起各实体研究机构的共鸣,部分问题在会上就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

在大会总结阶段,龚旗煌感谢各单位在2019年为学校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对本次会议的召开给予高度肯定。他要求相关部门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到实处,按照《管理办法》开展对实体研究机构的评估。龚旗煌表示,实体研究机构下一步的发展要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和任务紧密结合,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成果,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王博要求人文社科类实体研究机构要学习和借鉴优秀实体研究机构的建设思路,深入思考机构的定位和运行模式等问题,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

张平文对实体研究机构相关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实体研究机构的定位和任务,要求各机构对照《管理办法》各项规定逐步完善本单位的制度建设和运行机制,严格按照学校审批的任务和权限规范运行。学校将落实周期评估机制,促进机构稳定、良性运行与发展;充分发挥管理委员会作用,帮助实体研究机构协调和解决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将实体研究机构建设与学校的总体学科建设工作统筹考虑和安排。

实体研究机构是学校教学科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会议是在为促进实体研究机构规范有序、充满活力运行,促进实体研究机构之间、实体机构与院系之间、与职能部门之间相互交流的背景下召开。会议主题清晰,研讨问题集中,既有典型代表机构发言,又有分组深入讨论,实现了实体研究机构、院系、职能部门之间面对面的沟通与对话。通过此次会议,各方进一步凝聚共识,直面共性问题,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共同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推动体制机制创新而努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