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援藏专家完成西藏自治区首例全关节镜下冠突骨折固定术

进入高原已经接近两个月,在完成了与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压茬交接后,逐渐在身体和工作上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程序医师对于这里的工作流程也逐步熟悉,各项诊疗工作稳步开展。9月23日,程序完成了西藏自治区首例全关节镜下尺骨冠突骨折复位内固定同时小切口锚钉肱骨外上髁撕脱骨折修复术。

患者是一名16岁的中学男生,两周前踢足球时摔伤左肘关节,半天前在学校用手撑桌子时再次扭伤了左肘关节,于是立即来到医院,以“左肘关节脱位,尺骨冠突骨折”经急诊收入院。

在教学查房时,程序通过读片发现,患者存在尺骨冠突前内侧部分撕脱骨折,同时合并肱骨外上髁撕脱骨折。

这种类型的肘关节脱位没有桡骨头骨折,冠突骨折块不大,在传统观念里是可以保守治疗的,主要采取石膏固定的方式治疗。

但是,在现代理念中,如果不处理这种前内侧部分冠突骨折,会造成肘关节不稳定,该患者同时合并肱骨外上髁的撕脱骨折,更加加剧了肘关节的不稳定。

肘关节不稳定意味着今后患者会反复发生桡骨头半脱位,或者肱尺关节半脱位甚至脱位。最终导致肘关节疼痛、功能障碍等。

程序仔细询问了患者病史,得知患者在两周内反复扭伤,这也体现了关节的不稳定。手术修复骨折对该患者来说是最好的治疗方式,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采用何种手术方案最好?

以往的传统修复技术,采用大切口、钢板固定。但是,这种技术需要分离冠突前方肌肉,暴露并切开关节囊操作,创伤大、康复慢,患者痛苦大。现在,国际上普遍采用关节镜下复位固定尺骨冠突骨折,获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关节镜手术创伤小、康复快,手术在关节内进行,不需要干扰前方解剖结构。

在之前援藏医疗队员的努力下,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骨科医生对膝关节镜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但上肢关节镜手术尚未正式开展,操作难度较高的肘关节镜手术是接下来要面临的一个全新的挑战。

在确定了手术方案后,针对肘关节镜技术,程序为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同事们讲解了疾病诊断、处理原则、手术要点、术后康复等问题,使他们对肘关节镜技术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也熟悉了手术的操作流程。

手术中

在完成了关节镜设备及器械的检查确认后,9月23日,患者在臂丛麻醉下,进行了全关节镜下尺骨冠突骨折复位内固定术,以及小切口锚钉技术修复外上髁撕脱骨折修复术。手术中骨折部位清楚显露。但是由于骨折块很薄,常规技术很难固定骨块,术中程序决定采用锚钉固定的方式进行修复。手术过程顺利,骨块固定满意。患者出院,在结束固定后将开展康复治疗。

此例手术为西藏自治区首例。它首次将国际上先进的肘关节镜技术及理念引入了西藏自治区,填补了区内空白,并通过教学查房,术中手把手示教,使得当地医生对肘关节脱位的现代诊疗理念有了更新的认识,对肘关节镜技术有了直观的了解。运动医学研究所承担的援藏任务已经进入第三年,在之前援藏医疗队员的努力下,自治区人民医院骨科的医生对膝关节镜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但上肢关节镜手术尚未正式开展。此次手术也标志着高难度的肘关节镜技术应用的开始。这也是落实“大病不出藏”的国家政策的体现,也践行了“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的主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