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年4月12—13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建院一周年之际,由研究院主办的“面向21世纪的区域与国别研究:世界经验与中国范式”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位区域与国别研究领域的国际学者,以及国内高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共百余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区域与国别研究的理论、方法与经验。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主持。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港澳台办常务副主任徐永吉,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俄罗斯总统特别代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文明伙伴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维尼阿明·波波夫(Veniamin Popov),法国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马努埃尔·弗朗克(Manuelle Franck)及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分别致辞。

微信图片_20190414092928_副本.jpg

开幕式现场

徐永吉指出,高校开展国别与区域研究是服务国家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近年来,教育部高度重视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设立了42个培育基地,并对全国395家研究中心进行备案并给予支持。北京大学作为中国最著名的高校之一,在国别和区域研究方面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他希望北大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重视研究梯队的培养接续,突出特色发展理念,建设更加广泛的共建共享平台。

致辞-徐永吉_副本.jpg

徐永吉致辞

王博强调,区域与国别研究是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在学校层面布局和建设的前沿交叉学科领域之一。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成立一年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取得了丰富的学术成果,并着手培养跨学科人才。他希望此次国际研讨会能够碰撞出更多智慧火花,凝聚更多学术共识,进一步整合北大不同学科的研究力量,充分发挥学术共享平台的作用。

致辞-王博副校长_副本.jpg

王博致辞

维尼阿明·波波夫和马努埃尔·弗朗克在致辞中对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的邀请表示感谢。两位学者均表示,期待会议期间能与中外专家学者就相关话题进行交流与对话,并探讨学术研究、学生培养等多方面合作,共同推动中国的区域国别研究进一步发展。

钱乘旦指出,研究院肩负着提升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综合能力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的重大使命。成立一年来,研究院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智库功能和对外交流四个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未来,研究院将坚持以人才培养为纽带,推动学术研究和国际合作,服务国家战略的发展思路,更好地以中国视角、中国理论来看待和认识世界,为世界问题提供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微信图片_20190414092933_副本.jpg

交流对话现场

开幕式后,维尼阿明·波波夫、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牛津大学全球与区域研究院院长TimothyPower,北京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强、印第安纳大学内陆欧亚系主任Jamsheed Choksy几位学者围绕区域与国别研究的学科构建、理论范式、政策引导等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来自中国、法国、俄罗斯、泰国、菲律宾、巴基斯坦等国的多名专家学者也就与区域国别研究相关的问题从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环境科学等角度发表了各自观点,并与现场与会者进行了交流对话。

分论坛_副本.jpg

分论坛现场

为增进不同国家和地区学者的交流与对话,此次会议设置了六个平行分论坛,主题分别为新世界,新区域、区域研究的理论范式、区域研究的地区经验、区域研究的美洲视角、区域合作与共同发展和区域聚焦:东南亚与中东。在小范围的对话和讨论中,各国学者针对全球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及各自国家在全球化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提出了不同解答和经验。

会议合影_副本.jpg

会议合影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是北京大学开展国别与区域研究的综合性学术平台,是一个集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智库功能、对外学术交流四项工作为一体的建制单位。它以各院系现有相关学科的研究基础为依托,充分尊重和利用历史资源和现有条件,动员北京大学多样化的学科力量和长期积累的国内外联系,整合和盘活各院系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梯队与物质要素,充分激发不同学科的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做到既面向国家需要,也面向学术的发展和未来人才的培养,拓展加深各学科的研究能力和潜力,构筑跨学科、全方位、多层次、有活力、协同合作、共同攻关的学科新布局。

区域与国别研究是将各国、各地区的地理、文化、经济、政治、社会、民俗、组织、制度及人类其它各种活动作为研究对象的跨学科研究领域,是对包括本国在内的世界人文、社会知识及经济、科学技术发展所做的综合性研究,它的目标是构造全方位的知识体系,为世界整体与本国人民服务。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将坚持基础研究的思想导向,以学术为主导,面向世界重点国家、重点地区和重大问题开展基础性和前瞻性的研究,形成中国特色、北大优势的区域与国别研究范式,为我国的区域与国别研究及国际学术交流与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的工作范围包括:1)学术研究,组织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志在专门、深入、有创造意义的学术成果,向社会贡献学术思想;2)人才培养,探索新的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以适应区域与国别研究的需要,培养新型人才,使其既具备思考能力,也胜任实际工作;3)智库功能,在研究与教学的支撑体系保障下就重大问题提供建言,为应对各种复杂的理论与现实问题献言献策;4)扩大国内外学术交流,延展学术网络与思想网络,吸收世界先进的文化成果,传递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将努力与国内与国外相关学术机构合作,取其所长,学其所能,并诚请同行的帮助与支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