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致敬抗疫榜样,学习时代精神——信息学院思政实践团举办抗疫先进代表主题访谈活动

7月15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6班哈尔滨市思想政治实践团举办“哈尔滨市直机关团员青年抗疫先进代表”主题访谈活动。实践课程以在线会议形式进行。

在中共哈尔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的组织下,哈尔滨市税务局邓明同志、哈尔滨市财政局卢国超同志、哈尔滨市检察院刘迎旭同志、哈尔滨市人防办刘安丰同志、哈尔滨市委党校王丽娜同志、哈尔滨市市场局吴月明同志出席本次活动,为同学们带来关于哈尔滨抗疫工作的分享。实践队全体队员、任课教师、思政助教、学院团委干部全程参与。

活动开始前,实践队成员集体学习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会峰老师为学院开设的有关大国抗疫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对我国的防疫政策、抗疫精神有了全面了解。在此基础上,实践小组在辅导员和助教的指导下,对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的地情概况、近几个月的疫情变化、地方政府的防疫政策等资料进行了悉心搜集,为本次活动的开展进行了充分准备。

实践课程的第一个环节,由出席活动的哈尔滨市市直机关团员青年抗疫先进代表,结合所承担的市内各条战线的抗疫工作,向实践团同学们分享自己的体会和感悟。

邓明做有关社区防疫工作的分享。他谈道:“站岗值班就要尽职尽责,有些事情总要有人去做,有些时刻总要有人站出来。阻挡疫魔,守护身后万家灯火,是我们应该做的。”生动的分享和总结,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到疫情期间社区卡点、防疫工作人员的默默坚守与不悔付出,感受到新时代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青年干部的担当精神。

邓明做分享

卢国超分享了自己下沉社区、参与防疫工作的体会。他指出,“冲锋在前、奉献在先”是身为公务员的责任。虽然不是党员,在防疫工作吃紧的阶段,他主动请缨,作为市财政局首批抽调的干部下沉到基层社区,第一时间投入到紧张的抗疫战斗之中。虽然“一站7、8个小时,或者半个通宵”,日常的吃饭、睡觉也多有不便,但在每天的工作中,他都坚持做到“严格要求、坚决把关”,对社区居民的种种询问“晓之以理”,对老百姓的大事小事“事事关心”。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态度和心系百姓、刚柔并济的工作作风,使得相关工作赢得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居民的善意回馈也常令他深深感动。

卢国超做分享

刘安丰做了市人防办防疫工作分享。从组建督察巡逻队,到进行“全天候、地毯式、滚动式的排查”,人防办的工作团队坚守岗位职责,“白天巡查督、晚间汇写报”。他们主动深入社区了解群众意见,用实际行动解决好居民生活的实际困难,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这样的人防队伍值得信赖,这样的人防队伍值得骄傲。”

刘安丰做分享

吴月明做了市场局疫情期间计量工作的分享。计量工作无小事,“温度测量是否准确、CD影像是否精准”,疫情期间,相关工作的精确度显得更为重要,任何微小的疏失都可能带来难以想象的巨大损失。在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的努力坚守下,计量工作助力哈市精准抗疫,为医疗主战场精准抗疫提供了基础保障。

吴月明做分享

王丽娜做关于党校成员下沉社区工作的分享。她谈道:“面对这样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没有一个人能坚决地说自己不害怕,但是这场战‘疫’,我们绝不允许自己缺席,因为我们是党校人”。在哈市防疫工作中,171名党校成员主动请缨、下沉社区,参与基层抗疫工作。集体的力量是伟大的,党员、团员干部同志的担当和奉献,让参与抗疫的每个人都不是“一只孤鸟”,社区防疫的群策群力,展现了党组织的凝聚力,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王丽娜做分享

刘迎旭做关于归国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驻点执勤工作的分享。像无数的社区工作人员一样,他的驻点执勤工作也会遇到日常生活的种种不便、部分归国人员的不理解和不配合。但“走出家门的那一刻,城市便成了我们的孩子”,虽然每天重复着“询问、记录、检查”的工作,但守护城市、守护市民、守护希望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都为每天的艰苦工作赋予了十足的获得感。

刘迎旭做分享

实践课程的第二环节,六位主讲嘉宾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基于先前的资料准备,同学们的问题涉及到哈尔滨市的疫情状况,社区防疫的工作安排,疫情对城市经济、教育等方面产生的影响及应对举措,归国人员的安置问题,基层防疫工作人员的心态调整,以及当代青年在个人发展不同阶段的人生选择问题。结合提问,六位嘉宾做了深入浅出的回答,让同学们对哈尔滨的抗疫工作和基层干部的工作思路有了更多了解,也引发了同学们对于个人生涯规划以及作为北大学子身负使命的再体味、再思考。

学生提问

回答提问

通过此次线上实践课程,实践团全体成员对哈尔滨市抗疫行动有了全景式的深入了解,阅读了大国抗疫的基层故事,体会到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干部工作的奉献与担当,激励北大信科学子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也进一步促进了校地交流与合作。

全员合影

专题链接:2020思政实践课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