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优秀辅导员,培育圆梦新一代

北京大学2019年新上岗辅导员训练营开展集中授课培训

2019年6月12日至14日,北京大学2019年新上岗辅导员训练营在中关新园集贤厅开营,开启集中授课培训。21名专职辅导员和25名选留辅导员作为学员参加,党委统战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国际合作部、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青年研究中心、学生资助中心、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老师参加活动并作专题讲授。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三封回信,两次讲话”等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之上,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学生工作部实施分层次、多形式、重实效的北京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赋能计划”,探索思政教育供给侧改革实效提升的路径。按照“赋能计划”安排,2019年新上岗辅导员将接受集中培训和长期培养。

专题培训,理论实践重结合

本次训练营将完善辅导员培训体系作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一环。学生工作部在集中授课阶段,抓细抓实课程模块、内容形式、师资安排等,邀请与辅导员工作息息相关的各个业务部门对新上岗辅导员做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理论与实践培训。

2019年新上岗辅导员接受专题培训

6月12日上午,训练营开营。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樊志从辅导员开展工作的背景、目标、途径、方法展开,阐释了辅导员事业的内涵和外延,和学员共同分享了对奋斗的理解,强调了党和国家对辅导员的要求。在发布集中培训阶段学员任务和进行辅导员工作知识测试后,党委统战部部长张晓黎作了校园民族宗教工作专题培训,明确民族宗教工作属于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分析了校园民族宗教工作的重点难点,提出了维护民族团结,坚持宗教和教育分离的工作要求。

6月12日下午至晚上,学生工作部教育宣传办公室主任、光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鞠晓为参训学员作“信息类公文的写作方法和规范”专题培训,从实际案例和工作思考出发,详细讲授了信息类公文的多种维度、写作要素、选题要求等内容。学生工作部教育宣传办公室副主任张莹以“育圆梦先锋,谱青春华章”为题,就如何开展学生党建工作向参训学员作介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何瑾、汪春花分别从“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和应对策略”“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两个主题着手,为参训辅导员阐明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心理问题与心理危机的严重性;从观察、预防、及时处理与后续关注等多个阶段讲授了心理危机干预和预防的工作流程与方法。

6月13日上午,校团委书记王逸鸣作“论新时代共青团干部的责任与担当”的专题报告,明确唯有“信仰如磐,信念如山”,才能成为优秀的共青团干部、学生工作者。校团委副书记、青年研究中心主任李杨从北京大学共青团史、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团委“固本计划”三个方面介绍了基层团组织的建设情况。校团委副书记、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一涵为学员介绍了正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的思想政治实践课程的建设情况和探索经验。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勇分享了当前就业形势与辅导员的工作思考,提出就业工作要用心、用情、有创新精神,更要经得住时间的检验。

6月13日下午至晚上,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吕媛以“大学生生涯发展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为题,阐释了生涯规划的重要性,介绍中心在生涯发展教育领域的多项工作。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征微从“精准资助工作”和“从资助育人到发展支持”两个主题入手,为辅导员详细介绍了学生资助中心的整体工作,提出资助工作必须把“育人为本”和“全方位关怀”的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康涛为学员介绍北京大学外国留学生工作,梳理了留学生问题的整体情况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青年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婷婷、许凝分别以“校园网络舆情阵地建设与网友媒介素养”“浅谈如何做研究:从扎根现实、对话理论到写作发表”为题作专题培训,结合中心工作实例,分享网络舆情阵地建设的案例和经验,讲授学生工作理论研究的方法和思路。

为期两天的专题培训,涉及学校政策及发展思路、思政教育、党团建设、心理健康、就业工作、资助育人、网络思政、公文写作、课题研究等多个领域,内容充实、层次多元,思想引领贯穿始终,为新上岗辅导员日后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仿真班级,工作实战初体验

专题培训之外,本次训练营将培训和考核有机结合,创新性引入“仿真班级”概念,探索班级思想政治教育模型法,通过组织建设、小组协同、个人考核等环节,进一步引导新上岗辅导员提升工作能力,深化职业理解,坚定政治信仰,锻造过硬作风。

本次训练营将46名新上岗辅导员分为专职辅导员班和选留辅导员班,分别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莉鑫、副部长樊志担任班主任;并以小组为单位为选留辅导员聘任学生工作部和中心机关干部担任导师,定期开展班级活动,谈心谈话,擦亮底色,筑牢信仰。

本次训练营将新上岗辅导员分为九组,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仿真班级”深度辅导个案观摩和讨论、“仿真班级”建设方案、“仿真班级‘大四最后一次班会’”等协同任务。“仿真班级”建设作为本次训练营的核心环节之一,在训练营工作组的指导和示范下,各小组集思广益,充分讨论,彼此激发,完成了具有实践参考性的工作方案,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6月12日开营之初,新上岗辅导员进行了辅导员工作知识测试。在此之后,训练营课程组以“仿真班级”为核心,发布了系列任务。参训辅导员根据“仿真班级”情况,完成深度辅导分析报告和班级建设方案。在辅导员提交的班级建设方案中,完整体现了辅导员带领班级从新生入学到毕业教育的工作设想,内容包括思想引领、深度辅导、党团班建设、学生综合发展、学生骨干培养、个案处理等多方面的内容,充分体现了培训实效。

传薪共进,团队汇报显风采

6月14日上午,北京大学2019年新上岗辅导员训练营集中授课结业仪式在中关新园集贤厅举行。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于晓凤、人事部副部长俞蕖出席活动,结业仪式由樊志主持。

小组展示环节,各小组以“仿真班级”班级情况和学生特点为基础,结合从迎新到毕业四年时期的班级建设思路,召开“大四最后一次班会”。九个小组分别从“集体意识”“规则意识”“奋斗意识”三个维度出发,各司所长,各显神通,用情景短剧、数来宝、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现了大家对班级建设与辅导员工作的思考。经过参训辅导员互评,第一组“力行班”和第五组“鸿鹄班”分别当选为专职辅导员和选留辅导员的班级建设方案最佳展示小组。于晓凤、俞蕖对小组汇报展示进行了点评,并分别为当选小组授予流动红旗。

在全体辅导员面向北京大学辅导员旗帜进行宣誓后,四位在岗专职辅导员代表结合工作经历,对新上岗辅导员进行传帮带。心理与认知学院团委书记、2017级专职辅导员王剑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从坚实的堡垒和招展的旗帜两个方面分享了如何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外国语学院2018级专职辅导员李涛、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专职辅导员张帆、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8级专职辅导员李珣分别以“慈母厚爱,严父引领”“辅导员的自我修炼——‘五力’成长模型分析”“做辅导员这一年”为主题,呈现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心得感悟。

新上岗辅导员和在岗专职辅导员代表的展示交流,不仅充分彰显了北京大学辅导员的风采,更坚定了全体辅导员努力奋斗、积极工作、迅速成长为新时代大学生成长引路人的决心和信心。

2019年新上岗辅导员合影留念

本次训练营集中授课阶段,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全面深化了新上岗辅导员对事业、忠诚、责任、担当的理解和认识,促进了辅导员群体的交流沟通,加深了新上岗辅导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了新上岗辅导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探索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北大方案”。北大辅导员誓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为培育圆梦新一代贡献力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