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20年度教职工大会暨年度总结会

2021年1月13日,环境学院年度教职工大会暨年度总结会在北京大学环境大楼B121报告厅召开。为落实校园疫情防控要求,会议同时采取线上形式,共计76名教职工参会,由院党委书记李振山主持。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院始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部署,教职工积极探索线上教学科研新方式,在保障日常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基础上,多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李振山代表学院党委从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组织建设与党建工作、安全管理与精准服务、信息化建设与宣传工会、退休与院友工作等方面作年度工作汇报。他表示,学院的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基础扎实,机制健全,育人实效瞩目,在全校范围屡次被树立为标杆。2020年搭建重点企业定向实习招聘平台,落实精准就业;强化实践育人,带领学生深入广西、四川、河北、通州等地洞察现实环境问题;麦麦提·斯马义荣获2020年度“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学院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建立长效的机制体制和完整的考核评价体系,构建党委主抓、党政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传承北大与祖国共命运、为国家贡献大智慧的优良传统,多名教师投身抗疫防控科研一线,要茂盛老师获评“北京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标兵”。此外,学院安全管理工作建立起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课程培训-安全督导检查-示范实验室评比的完整管理模式,安全教育深入人心,服务保障精准落地,分管党委副书记陆克定以小组组长身份参与学校年度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检查评比工作。2020年学院党务工作扎实推进,院党委荣获“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称号。“唐孝炎环境科学创新奖学金”设立六年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学院需要从整体上给予更大支持,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李振山特别提出,学院党委今后要通过创新宣传工作机制,重构宣传工作体系,多层次、多维度地宣传优秀教学科研成果,增加学科影响力,强化科学传播的社会责任。

李振山作党委工作汇报

院长朱彤总结学院年度行政工作,包括人才队伍建设、教学工作、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国内外合作及行政管理。他表示,本年度在学校绩效评估中,学院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综合管理三项均获得A++的优异成绩,这凝结了所有教职工的辛勤付出。第五轮学科评估是本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对过去五年学科建设成效的全面检查。学院上下通力合作,扎实推进,精益求精,保质保量完成参评数据填报和文字描述;同时认识到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有利于今后针对性地提升。2020年学院进一步推进制度完善,制定了学院章程,优化了学院内部机构的关系,初步建成公开、透明、教职工广泛参与的管理运行机制。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坚持高质量引进、全方位培养,人才队伍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优秀青年人才迅速成长。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招生和培养,发动和组织全院学院老师参与招生工作,投入力量空前,保证各省全覆盖,招生数量实现新突破。在教学方面新立项多个教材,2021年需加快七本规划教材的建设进度,期望能尽早弥补短板。北大-伦敦政经学院双硕士项目稳步推进,已完成首届招生并确定课程体系。他特别强调,务必要抓好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两个重大契机,寻求根本性发展机遇。最后向全体教职工公布了学院年度各项经费分配使用情况,并对行政团队不断提升的管理服务效能表示认可和感谢。

朱彤作行政工作汇报

随后由陈忠明、童美萍、韩凌和邱兴华老师分别代表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管理和环境健康四个二级学科汇报总结2020年度人才队伍、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整体建设情况,并提出下一年度发展计划,增强了各学科间的交流与合作。

为增进教职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发挥先进工作者的模范引领作用,会议邀请胡敏、要茂盛、籍国东、刘文、郑玫五位年度考核优秀教师代表汇报分享2020年的工作成果,老师们提纲挈领地总结本年度所开展的教学科研工作,分享创新思路和亮点成绩,现场气氛热烈。

颁奖仪式

李振山主持“年度特殊贡献奖”的颁奖仪式,表彰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招生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工。本次会议总结建设成效,厘清不足和短板,明确了今年的工作重点。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