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特写 | 政府管理学院:“政”因有你,臻于至善

编者按:新一轮招生季即将到来,为便于考生和家长更加了解北大的学科特色与专业优势,新闻网特联合招生办推出“学科特写”系列报道。该系列报道将聚焦北大部分特色学科,介绍相关院系的师资力量、课程设置、学习体验、就业去向等基本情况。

学院简介

北京大学是中国现代政治学的发源地。自1898年京师大学堂仕学院成立起,中国政治学在未名湖畔深耕已逾百廿。2001年12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成立,著名法学家、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教授肩负起首任院长的职责;2015年,著名政治学家俞可平教授接任院长,带领政府管理学院开启新的篇章,引领全院师生承担起“传扬政治文明,引领学术新潮,培育优秀公民,造就卓越领袖”的使命。

43176212d2d245c8807dd8ad12886c1f.jpg

政府管理学院学科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全职教师共50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20人、助理教授8人,49人在国内外著名学府获得博士学位。教师的学术专业背景涵盖政治学、管理学、法学、经济学、哲学、工学、理学、历史学,多位教授在基础理论研究领域引领学术新潮,多位教授担任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高级顾问,多位教师被评为北京大学“十佳教师”。

专业介绍

政府管理学院设有政治学与行政学、行政管理和城市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入学后,学生不分专业,按照教学计划自由选课,第三年起根据个人特长与兴趣自由选择专业,进行专业课学习。

在教育部组织的学科评审中,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在全国政治学科中排名第一,行政管理学名列前茅,行政管理学系毕业生就业前景好,毕业生在我国政府管理重点领域持续发光发热。城市管理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该专业是为适应国家城市化战略需要,在公共管理学科下开设的全国第—个城市管理专业,也是教育部审定的全国唯—特色专业,在教学科研上成绩斐然。随着中国城市化的不断进行,城市管理必将是未来的热门领域和重要话题。在2018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政府管理学院领先建设的北京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排名第26位,社会政策与管理排名第23位。

640.webp (1).jpg

人才培养

北大政府管理学院坚持“三结合”原则,将多元化教育、师生对接、教学实践进行了巧妙融合。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学有所得,并付诸具体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专业合理,学科领航

学院秉承“视野开阔,专业扎实;有家国天下情怀和自由意志;有思想力和行动力,有引领未来的抱负和潜质”的原则,设立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注重理论学习、人文修养,强化技能和领导力培养。课程涉及法学、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地理学等领域,交叉性强,致力于培养学生多领域、跨学科、精深型知识体系和综合素质。

全程指导,分流培养

重视并尊重学生差异性,采用开放式、针对性互动培养,努力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学院建立本科生导师制,以双向选择为原则,为每名本科生配备导师,通过设立导师午餐会、读书会、讲座、社会实践实验等制度,指导学生提升学术素养和实践能力,规划未来发展;学院党委、团委和学生会建立了卓越的学生辅导员制度,对学生进行全程式、个性化指导,开展学业生涯规划,根据学生的不同发展方向进行分流培养。学院为学生提供了多种类、多层次的,丰厚的奖学和助学基金,对所有贫困生都提供相应的资助。

各尽其才,大有作为

学院重视综合素质和实务能力的塑造和培养,为学生搭建广阔的平台,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及和谐氛围。毕业生成才率高,均能在国内外名校深造或在重点领域就业。

就业发展

学院在毕业生人才培养上兼具学科优势和师资优势,实行厚基础、宽口径、有专长与高素质的人才开发战略,着力培养具有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与法学基础、掌握政府管理理论与现代管理方法技术的一流人才。多数本科毕业生会选择继续深造,在国内外顶尖学府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直接就业者主要集中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企外企、社会公共组织等。

建院18年来,学院共培养本科生1434名,75%毕业生在国内外一流大学继续攻读研究生,其中55%左右在国内一流高校攻读硕士或直博研究生,20%左右到国外深造。25%左右毕业生主要在中央党政机关、大型国有企业和跨国集团就业。

640.webp (2).jpg

名师寄语

俞可平  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如果说北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动中华民族思想文化进步方面承担着特殊的责任,那么,政府管理学院除了教书育人、为国家培育优秀的人才外,还应当在引领社会政治思想和影响国家重大决策方面承担起重要的责任。

d5c33d868b174d18953b3251772b6901.jpg

燕继荣  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十佳教授”:这个世界遗留了许多问题,还在不断产生新的麻烦,急切等待新生代们在北大知识殿堂中,从政治学、行政学、政策学、管理学视角予以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

24e2bf586a834084bc4eb5853d957e0e.jpg

李海燕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这里有睿智的老师,这里有优秀的同伴。加入我们,一起探索高深的学问,一起剖析繁芜的世界。作政管学人,一起把梦想变成现实!

d953600e82bb404aa5823db2e07b8871.jpg

陆军  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城市是透视社会进步与发展的重要窗口。可以说,现代文明的每一次跳跃都是城市的胜利。如果你研究城市,你将会洞察到更多……

7f4259d943074b0aae66ae0750575645.jpg

包万超  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北京大学“十佳教师”:欢迎同学们报考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这里是中国传扬政治文明的窗口,引领国家学术新潮的思想重镇,是培养共和国优秀公民和造就卓越领袖的摇篮。

f798b7d872dc48078ddabb2d7799430c.jpg

黄璜  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欢迎报考政府管理学院。这里拥有法学、管理学和经济学三个学科方向,可以为你将来攻读研究生学位提供更多的选择。

d22b1c2c60c24af4b52457d13303f1e7.jpg

金安平  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探讨人类的幸福、善与正义,是政治学的终极目标!来学政治学吧,站在这一高地上,你的聪明、你的热情、你的思考、你的抱负,将完美地、科学地整合成能力、理性和智慧,实现你的梦和中国梦。

d5e1266f482e47638b7bef4c464082df.jpg

句华  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探寻公共问题的解决之道。

2c981727215048b38ee80bb366e6dc42.jpg

杨立华  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公共政策系主任:政管,在这里扬起我们促进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卓越风帆;政管,在这里实现你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伟大梦想!

8e0450122eb147c4b68c18878df2d63e.jpg

薛领  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城市与区域管理系主任: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愿你在合上笔盖的那一刻,有着青春无所畏惧的骄傲,选择城市与区域管理,选择你要成为的你。

000024964e7340f294e570b740f4da7c.jpg

学子感悟

学院组织的“本科生读书会”让我收获了最广泛的知识和最深入的思考。本科生读书会是政府管理学院教学改革的最新成果,学院每个学期都会策划一系列的读书会,由相关专业背景的教授精心选择一本学术名著,带领感兴趣的本科生同学进行深度阅读和批判性学习。在读书会上,我们与韦伯进行关于“学术与政治”的跨时空对话,探讨伯尔曼笔下宗教与法律的张力,思索“让民主运转起来”的社会资本逻辑。在读书会上,我在阅读里感受“名家”的高境界,在交流中体验“名师”的大格局。在读书会上,我们读透了“天下为公,报国为怀”的真意,读懂了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人的使命与价值。

——陈法钧  2018级公共管理类专业本科生

政府管理学院给了我信仰,给了我成长,给了我能够坚持一生的追求。学院通过各类资源丰富的读书会、导师组培养制、开创政法社本科培养项目等多种形式,为我们尽其所能提供广阔的展示平台和发展空间。我在俞可平老师的“政治学前沿”上学习这门学科的前沿热点和基本公理,我在包万超老师的“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上探寻宪法的真正力量和信仰的内涵。我在这里收获的不仅是丰富的政治学知识和珍贵的师生情谊、同学友谊,更是一颗正义的本心。

——王彤  2017级公共管理类专业本科生

政治、法律与社会都是我非常感兴趣的话题,与传统的双学位相比,这个项目为我们提供了学科范围更大、培养模式更精、学术视野更广的平台。项目为共开设了五门特色课程,重量级的嘉宾、小班教学环境、豪华的授课阵容、师生共同读书的氛围、跨学科的思维碰撞令人受益匪浅,鞭策着我在本科阶段的学习生涯砥砺前行。同时,我也很高兴能结交来自社会科学学部各个院系的同学,相信我们将成为一辈子的朋友。

——马佳磊  2017级公共管理类专业、政治、法律与社会联合培养项目学生

进入政府管理学院是我人生中的一个重大转折点。还记得赵成根老师在行政学原理课上教导我们,学习政治学和行政学,不要迷信名家大师的理论,要走进现实中寻求管理公共之事的学问;政治学原理课上,燕继荣老师告诉我们,他教授这门课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让大家抛弃原来信守的理论和想法,而是要将脑袋放空,沉潜下来方可做大事。做学问要求实,做人要真诚,做事不能走捷径,我想这就是政管这三年来教会我的最宝贵的东西。

——何家唯  2016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

在政管学习生活已有近三年,学院“天下为公,报国为怀”的气质已经润物无声地深深嵌入我的基因,为我的成长标定航向。学院的学术氛围宽松、严谨、多元,多种方向学科交相辉映,定量与定性方法并行不悖,每个人都能按照自己的禀赋与需求找到合适的道路;学院的学生活动五彩斑斓,中国青年政治人论坛的品牌越做越强,嘉年华、K歌大赛、九大运动队为我们提供放飞青春、挥洒热血的生动阵地……对于一代代追梦圆梦、矢志报国的“青年政治人”来说,这里是家,是可以驻足、依靠的避风塘。

——潘湃  2016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

作为2016级本科生,我参与了赴广西北部湾地区的社会实践活动,在两周的时间里辗转南宁、北海、钦州三市实地调研了北部湾水环境现状,通过观察当地的红树林生态保护区和学习生态治理的法律法规深入了解了北部湾地区生态保护现存的治理困境,并在与政府官员的交流讨论中深化了对公共政策、地方治理知识实际应用的认识,最终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了调研报告,受益匪浅。

——曲嘉文  2016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

参加“政治、法律与社会”联合培养项目,于我而言是一个最美丽的意外,这一项目在最大程度上打通了社科学部内的壁垒,使得政治学、法学和社会学能够相互碰撞、交融而又并行不悖。在课程设置上,“政治、法律与社会”为学生专门开设了特色小班课程,无论在理论深度还是师生交互上,都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参加这一项目让我结识了一批最为优秀、积极、包容、聪敏的同伴,和大家一起度过的春夏秋冬,一起阅读过的经典作品,一起聆听过的名家课程,都构成我本科阶段最为难忘的记忆。

——马婕  2016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政治、法律与社会联合培养项目学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政管人一直致力于关切社会现实,将理论付诸实践。每学期,同学们都会组成十余支大大小小的团队,走出校门,扎根沃土,深入实地走访调研,并将成果不断打磨,转化为可行的报告提案,为当地改革建设贡献建议。在这里,大量的实践调研机会,充分自由的选题和组队,导师组老师的全程指导,学院特设的实践奖学金和专项基金,都为我们打好了探索世界的基础。

——张津萌  2016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

在学院老师的读书会上,我们不仅能够听到老师对经典书籍透彻细微的解读,还能够听到老师分享自己的求学,治学的心得和夹杂其中的趣味。每一次读书会,我们都有机会跟一位老师一起围坐在桌前,走进那著名学者建构的知识殿堂,探究其中的哲理,反思其中的冲突,给出自己的答案。

——张广利  2016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

城市管理专业最吸引我的就是严谨的学科思维和对城市区域问题的深入剖析。从充满乡愁的小城,到承载理想的北上广,再到各具特色的都市区、城市群,城市与区域问题从来都不是虚幻和机械的。当你通过自己的调研去挖掘和剖析来自经济、管理、规划等多方面的问题,就会发现城市管理的魅力不仅体现在可以为各种现实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更在于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提出各具特色的发展战略与规划,用美好的憧憬赋予未来希望。

——杨皓然  2016级城市管理专业本科生

政管的老师们不仅有严谨的学术态度、为人师的耐心和温和,更有对社会的关注和情怀。他们将我引入了公共管理领域的学堂,让我了解了政治、了解了社会、了解了人,他们不仅教会我尊重学术,也教会我家国天下的情怀担当。

政管人常说“天下为公,报国为怀”,这是一种承诺,也是一种期待。愿我们能够永怀天下之志,时刻记住在政管学到的知识和精神。

——牟林翰  2015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

作为一名留学生,经过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管理专业四年的学习,我不仅收获了经济学、管理学和城市规划学的理论知识,也扩宽了跨学科视野,更全面地了解了中国的城市发展问题和模式。更为重要的是,“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在这里我得以和全中国最优秀的学生和老师们一起承担任重而道远的使命,为城市发展与规划贡献自己的力量。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作为一个国际交流的舞台,也同样期待着来自世界各地优秀学子的到来!

——李铣浩 (留学生) 2015级城市管理专业本科生

“上下肃然,称为政理”,建设一流学科,推动中国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的发展,有北大政管人的一份责任;打造高端智库,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民主政治的进步,也有北大政管人的一份责任。加入政管,以天下为己任,一同引领未来。政府管理学院,在这里等你!

原文链接:北大学科 | 政府管理学院:“政”因有你,臻于至善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