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长远、步步为赢、改治结合、务求实效”

【整改进行时】机关党委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

在此次主题教育过程中,机关党委领导班子结合党中央及学校部署正在做的事情,沉下去了解基层情况、掌握实情,扎实推进“学、研、查、改”四项重点措施,通过遍问调研对象、罗列存在不足、找准深层症结、采取有效举措,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拿出破解难题实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和整改措施落实落地。

第一,按照学校基本要求,深入开展调研:一是参与党委副书记安钰峰针对机关党的作风建设和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两个专题组织的三场调研;二是围绕“如何进一步优化机关办公集中区域和信息化建设”“促进机关同志身心健康、文体活动及机关文化建设”“如何通过挂职等方式做好机关年轻同志在不同部门之间的交流工作”三大主题,召集机关各部门代表集中交流;三是逐一征求机关所有在职民主党派老师对机关党建和工作作风建设的意见;四是赴昌平校区通过现场座谈、深入走访听取建议。据此查摆6个方面突出问题,分析4个方面问题成因,提出5项整改对策,并最终形成机关党委调研报告。

第二,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机关党委书记刘旭东带头主讲“浅谈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真挚深厚的人民情怀”的专题党课,同时对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体轮训。他就调研反映出机关在处理师生事务中存在的问题,强调机关的价值在于为师生提供更好服务。他要求机关各部门和党员干部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结合作为决策和办事的出发点。副书记也到联系班级、支部讲党课,回应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

第三,严格对照党章党规,认真检视反思。机关党委领导班子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任务,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通过与调查研究同步听取师生员工对机关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逐条列出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

第四,严谨制定问题清单,着眼切实整改。机关党委突出主题教育的严肃性、可行性、持续性,通过领导班子反复研究、责任领导认领修订、督查部门专业指导、机关党委认真审议等诸环节,稳健列出本部门需要整改的问题清单: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委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对机关青年干部的培训,关注机关同志身心健康,建立机关职工奖励制度,坚持并创新与机关同志的沟通机制等六项重点任务。

第五,坚持查改一体推进,稳步逐项整改。机关党委整改落实工作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做到即知即改、应改尽改,靶向整改、落细落小。一是赴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调研机关党委设置、机关作风建设和提质增效等有效举措。二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委专职党务工作力量,根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围绕打造“一流的服务管理理念、一流的服务管理目标、一流的服务管理举措、一流的服务管理队伍、一流的服务管理考核”等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服务管理水平和能力提升。三是已与党校办公室商妥协同建立面向机关青年干部同志的培训与能力提升体系,充实了机关团总支组织架构与干部力量以拓宽优秀年轻干部成长进步的渠道。四是机关群团组织已经研究增加类似趣味运动会的活动计划和举办频次,吸收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加入团总支并设置心理健康工作部。五是及时对获得各类重要奖项的机关同志进行表彰,对职能部门的典型事迹予以表扬,营造机关风清气正、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机关年度优秀先进工作者学习调研活动,加强能力培训等提升计划取代单纯的物质奖励。六是在建立覆盖各部门综合办公室主任微信群,以切实加大跨部门工作的沟通速度与协调力度。设计在勺园集中办公区域建立宣传橱窗,同时推进机关党委网站建设,扩大机关党委的影响力、增加凝聚力。

第六,围绕学校工作方案,抓好专项整治。按照学校工作方案,紧紧重点整治任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狠抓整改落实。

机关党委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主题教育整改工作,并把专项整治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衔接起来,贯通于主题教育。对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改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