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水平率团访问日本

2019年7月22-26日,北大党委书记邱水平应邀赴日,访问了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东京大学、庆应大学、早稻田大学、创价大学与京都大学。期间参加了“日中植树造林国际联合事业”欢迎会,拜会了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副校长陈宝剑,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人事部部长任羽中,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付帅,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副教授孙建军,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康涛等参加出访。

7月22日下午,邱水平一行到访理化学研究所,会见了小谷元子理事。邱水平表示,北京大学与理化学研究所的交流基础非常广泛,理化学研究所迄今已经产生了多位诺贝尔奖得主,北京大学希望向日方学习经验。小谷理事对邱水平的到访表示欢迎,她介绍了理化学研究所的基本情况,表示对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非常敬佩,她认为自由的研究环境、科研成果的国际认可非常重要,希望将来双方建立更多的联系,开展更密切的合作。随后,邱水平一行参观了仁科加速器中心并探望了在理化学研究所学习的北大学生。

邱水平与小谷元子交换纪念品

当晚,邱水平一行参加了由日本外务省委托日中友好会馆举办的“日中植树造林国际联合事业”欢迎会,邱水平在欢迎会上表示,当今世界环境问题正严重危及人类生存和发展,“日中植树造林国际联合事业”是两国再次携手面对全球生态环境危机的重要行动之一,希望两国的青年朋友通过本次活动,去探索,去发现,去实践,去引领,投入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事业之中,为开创两国广范围、深层次合作,为守护人类文明,推动时代进步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邱水平在欢迎会上致辞

7月23日,邱水平及代表团访问了东京大学,会见了东京大学校长五神真,并参加了两校战略合作伙伴重点项目“东亚研究联合项目”的启动仪式。五神真在启动仪式上强调,两校合作的“东亚研究联合项目”为推动将来的东亚研究打造了新的模式,希望北大继续给予支持和援助,也希望两校之间的友好和信赖关系得到不断加强。邱水平表示,北大与东大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两校均为两国最早建立的综合性国立大学,有很多相同的特点。“东亚研究联合项目”通过特色的课程组合、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加深学生对东亚文明的共同源流、内部多样性、历史经验的差异和共同挑战的系统理解,提升学生对中、日、英三种语言的使用能力。该项目将两校交流推向新的高度,将会加深中日青年之间的交流,增进彼此理解,也将对中日两国关系的稳定和持续发展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北京大学元培学院院长李猛与东京大学艺文书院院长羽田正代表项目执行方分别致辞。启动仪式最后,双方在项目旗帜前合影留念。

东亚研究联合项目启动仪式

随后,邱水平一行访问了庆应大学,庆应大学校长长谷山彰热情接待了北大一行,他表示,庆应大学与北京大学有悠久的友好历史,去年他受邀参加了北大120周年的纪念以及中日大学生千人交流大会,希望两校继续增进交流。邱水平感谢长谷山彰去年参加北京大学的相关活动。他表示中日关系越来越好,大学能起到更好的促进作用,大学的合作交流能推动建立亚洲的文化自信,青年的交流将为中日世代友好奠定文化根基。北大与庆应大学都是研究型大学,也都有实力很强的医学部,希望将来增加合作的广度与深度。

北京大学代表团与长谷山彰校长合影

当晚,邱水平拜访了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会谈中邱水平感谢孔铉佑对北大的支持,介绍了在日期间的安排及两天以来的交流心得,他表示北大十分重视与日本的合作,将积极筹备组建中日学术交流促进中心,继续扩大北大与日本高校的交流。孔铉佑欢迎邱水平一行的来访,他向代表团介绍了日本基本情况以及近期的形势,表示本次北大访问的日本高校十分重视对华交流工作,也非常欢迎中国的优秀人才来日交流,使馆将继续支持北大对日交流工作。

邱水平一行与孔铉佑大使合影

7月24日,邱水平一行到访早稻田大学,参访了早稻田大学机器人实验室并会见了田中爱治校长。田中对邱水平的到访表示欢迎,他介绍了两校现有的联合项目,感谢北大长期以来对早大的支持。邱水平表示,早大对促进中日关系的友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北大与早大有悠久的交往历史,建立了特殊的关系。对中国政治命运有重大影响的陈独秀、李大钊先生都曾在早大留学,中国国家领导人也曾多次到访早大并发表演讲。在多年的交往中北京大学获益很多,很高兴看到双方关于机器人研究的新合作项目,两校应鼓励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希望两校积极开展学生创业等更多的领域的合作。随后,双方举行了“北京大学与早稻田大学先进制造与机器人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启动仪式,邱水平和田中均在仪式上发言。

“北京大学与早稻田大学先进制造与机器人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启动仪式

当天下午,北大代表团访问了创价大学,田代康则理事长、马场善久校长接待了代表团一行,邱水平表示,中日两国的关系对亚洲乃至世界非常重要,中日的世代友好,特别要发挥大学的作用。北京大学与创价大学有特殊的感情,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两校即开始交流。创价大学的开创者池田大作先生对中日友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饮水思源,希望两校将来开展更密切地交流与合作。马场善久介绍了创价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创价大学与北大的友好交流历史,希望加强两校在学生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邱水平会见马场善久

25日上午,邱水平赴京都大学访问,会见了川添信介常务副校长。邱水平表示京都大学是久负盛名的大学,在办学方面卓有成效,特点突出,被誉为“科学家的摇篮”,在科学研究方面获得的世界级的奖项令人印象深刻,非常值得尊敬和学习。川添信介介绍了京都大学诺贝尔奖获奖情况,他表示,京都大学作为日本历史上第二所国立大学,特色在于长期积累的基础科学研究,诸多世界级奖项建立在科研人员坚持不懈的攻克科研难关的基础之上。邱水平随后还了解了京都大学的教师评价机制。陈宝剑也在学生管理与服务等方面与对方交流。双方希望将来在科研等各个方面加强合作。会谈后,邱水平一行还参访了京都大学的学生生活设施。

北大代表团与川添信介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